注册

代表:全面降低居住证的准入门槛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户籍改革,一边连着土地;一边连着福利,正在成为各地城镇化改革的重要抓手。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为提高城镇化质量,应由国务院统一政策,在户籍改革的过渡阶段,在全国全面推行居住证制度,尽可能全面降低居住证的准入门槛,使部分进城农民享受当地户籍人口的待遇。

在降低准入门槛上,黄其森建议,改现有的以单位为主体申报居住证的方式,转变为以个人为主体进行申报,避免因单位方面设置障碍,造成个人有意愿和需要时,而在客观上却难以操作的难题。

《21世纪》:政协主席俞正声在政协工作报告中提出,提高城镇化质量,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有序实现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建设智能城市,对此,您怎么理解?您如何看开发商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

黄其森:以人为本的城镇化正是实现人的可持续发展。农民进城,不仅要上楼,还要就业,有房住,有城市身份,享受教育与医疗配套。这就需要城市产业的发展与带动。“以人为核心”,为人提供发展的机会,才能使农业人口真正市民化。

所谓的智能城市则是新型城镇化后发优势的体现,是顺应信息化潮流的先进城市的生态模式。

对于开发商来说,城镇化的进程将给开发商带来发展的机遇,与此同时,开发商是城市建筑的建造者,城镇化不可能少了开发商的参与。除此之外,开发商也可以是智能城市建设的服务商。比如在开发的综合体与住宅社区中,包括居民生活、休闲购物、社区管理、交通出行等各个方面,都可以纳入到大数据智能管理中,与各类提供商互相整合、优势互补。

《21世纪》: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必不可少的是享受真正的与城市居民一样的社保、教育、医疗配套,但是当前,户籍的门槛,尤其是特大城市的落户难度较大,对此,您有何建议?

黄其森:政府提出了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但在未解决大城市越来越大的问题前提下,已在大城市工作与生活多年的外来人口的户籍问题,这是特大城市提高城镇化质量不可回避的。

不管是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或是其他城市,都面临城镇化质量提高,解决已进城农民工作生活的问题。

我建议,国务院统一规定,大力推进居住证制度,大幅度降低其办理门槛,使其部分享受当地户籍人口的待遇。

《21世纪》:包括北京在内的多地都已经实施了居住证制度,但均以单位为主体申报,个人申请居住证时常面临单位方面的设置障碍,导致客观上难以申请,对此,您有何建议?

黄其森:建议改现有的以单位为主体申报居住证的方式,转变为以个人为主体进行申报。个人只要有申报意愿,可凭进驻城市2年以上的纳税、社保凭证(特大城市可延长至5年),就允许推进入户,办理居住证。学历、职称,也不宜成为入户的壁垒,只要有合法工作,有相对固定的居住点(含租房),就允许办理,并在教育、医疗、购房等政策上享受同城居民待遇。因为,城市对人力资源的需要,是多方面的,不可能全是博士、院士。

当然,可以出于对引进人才的需要,对高学历、高职位人才采取更加特殊的政策,另外可以通过三年一审验,看是否延续有效。

《21世纪》:您如何看待房地产业在新型城镇化中的角色?

黄其森:当前房地产业在国民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公共财政收入是12.9万亿,房地产贡献了6亿,占比近半;全国土地出让总收入4.1万亿,房地产直接相关的税收就占了1.9万亿。房地产业可以拉动上下游数六七十个相关产业,具有根基性效应。

应该肯定房地产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扮演的国民经济重要产业的角色,可以预见的是,这种重要性在未来的10-20年都不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