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审计署副审计长余效明:省委书记审计推广尚无时间表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记者孙天明 万蜜发自北京 省委书记的经济责任审计,要推广仍需时间。就在前几天,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表示,今年将对30多个中央部门预算资金情况进行审计,还将对三个省长进行审计。

南都讯记者孙天明万蜜发自北京省委书记的经济责任审计,要推广仍需时间。全国政协委员、审计署副审计长余效明在“两会”期间接受南都专访时表示,由于书记的经济责任如何界定仍不清晰,省委书记的审计推广尚无时间表。她还表示,中国审计理念和做法在国际领先,审计机关究竟设在政府还是人大并不重要,关键是看是否具有独立性。

“省委书记的审计还在试点阶段”

中央提出把“权力关进笼子里”,也使得审计的作用愈加凸显。余效明表示,近年来审计在反腐败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主要体现在查处大案要案,通过审计发现大案要案线索,移交给相关部门查处。“包括刘志军案、中石油案,都是审计审出来的。”余效明表示,从目前来看,审计有能力承担更重要的预防、揭露和惩治腐败的功能。

就在前几天,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表示,今年将对30多个中央部门预算资金情况进行审计,还将对三个省长进行审计。事实上,2011年,审计署就曾表示,“十二五”期间,拟在对副省级城市市委书记进行审计试点基础上,探索开展省委书记的经济责任审计。

“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不管你在不在任,有的离任了我们也会审。”余效明表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试点,层级逐步提高,目前,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主要针对省长和部长,每年都会审,省委书记的审计则还在试点阶段,没有全部铺开,尚未有推广时间表,“到了一定程度就会铺开。”余效明表示,书记审计的难点在于他们的经济责任到底是什么,怎么界定。

“审计机关在政府还是人大不重要”

长期以来,中国审计的独立性备受关注,而现行审计体制也有诸多争议,审计机关设在政府还是人大也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作为政府组成部门,中国审计的公正性、独立性没有受到影响。”余效明表示,中国审计具有鲜明特色,而在政府序列下也有优势,审计提出的建议和问题处理更直接有力,发现问题通过政府马上就可以整改。而其它国家将审计机关设在议会,议会没有处理权,就是说说而已,“我们查了以后可以立即下处理决定,通过政府可以处理,处理的力度比他们大。”

她表示,虽然是政府组成部门,但是审计不存在护短一说,“目前还没有发现领导干预审计,干预我们也不会听。”余效明说,审计机关有自己的独立性,也有自己的审计纪律,“目前中国的审计很适合中国的国情,而且中国审计在国际上很有地位,他们还挺羡慕我们。”她表示,中国现在的审计理念和做法,在国际上都是领先的,而审计机关究竟应放在政府还是人大,这并不重要,关键是自己要有独立性,要有审计标准,不要受其它干扰。

●刘志军案、中石油案,都是审计审出来的。

●(省委)书记审计的难点在于他们的经济责任到底是什么,怎么界定。

●审计机关究竟应放在政府还是人大,这并不重要,关键是自己要有独立性。

●目前还没有发现领导干预审计,干预我们也不会听。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zhangfj]

标签:审计机关 董大胜 省委书记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