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红筹股之父”谈混合所有制:“混”得再深点儿


来源:中国青年报

人参与 评论

今年两会,作为一名来自香港的全国政协委员,投资银行家梁伯韬谈起了他眼中的混合所有制改革。”   谈及深层次的原因,梁伯韬操着蹩脚的普通话说:“人选不是按照开放式的董事局来决定,这是会有影响的。

今年两会,作为一名来自香港的全国政协委员,投资银行家梁伯韬谈起了他眼中的混合所有制改革。

“过去的20多年来,我帮助了很多企业走出去在海外上市,从融资角度是很成功的,但是从企业改革的角度,我觉得成效还是不大。”梁伯韬以我国四大国有银行为例,“前几年它们都引进了一些战略性股东,包括一些美国欧洲的银行,但是后来这些战略投资者都纷纷退出,把股票抛售了。”

从上世纪80年代起,梁伯韬就开始与内地的企业接触。

他陆续帮助上海石化、上海实业等大陆企业赴港上市,被很多人称为“红筹股之父”。

“股份制已经是混合所有制,如果仅仅从股权方面发生变化是没有意义的,绕了一个圈还是没有什么改变。”梁伯韬向中国青年报记者提起,尽管有些国有银行的利润率很高,但是股价却比上市时还要低,“一些投资者会对中国的银行没有信心,对资产负债、包括财务数据都没有信心。”

谈及深层次的原因,梁伯韬操着蹩脚的普通话说:“人选不是按照开放式的董事局来决定,这是会有影响的。”

梁伯韬也不理解一些大的国有企业之间为什么可以互相换董事长,“你真的要推进,要改革,就要有长线计划,可能要五年、七年甚至十年,但是如果干了几年就当官去了,或者走了,那企业就会没有长远的发展战略,就稳稳妥妥就可以了。”

他还颇为惋惜地提起了招商银行已经退休的老行长马蔚华,“人事是行政任命,不是由股东来推选,所以做得不好也没办法炒他鱿鱼,做得好也没法留他下来呀。”

“中国企业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搞上市,并没有很大的进步。”59岁的梁伯韬直言,“一定建立现代化的管理制度,要这样子改才行。如果仅仅改股权,你还是原来的竞争力,没分别,是改不到底的。”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梁伯韬 混合所有制 国有银行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