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着眼安居乐业推进城镇化


来源:人民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以人为本,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围绕提炼城市精神推进文明创建,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培育“上善若水、德行天下”的常德精神。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以人为本,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这为我们加快城镇化进程指明了方向。湖南省常德市作为城镇化水平不高的内陆欠发达城市,推进城镇化必须按照中央要求,坚持以改善人居环境、实现安居乐业为目标,因地制宜探索城镇化发展模式,推动城镇化健康发展。

推进“三改四化”,改善城市面貌。常德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市,城市建设基础相对薄弱。针对这一实际,从去年开始,我们大力推进城市建设“三改四化”(道路改造、水系改造、棚户区改造和绿化、美化、亮化、数字化),着力打造“泛湘西北现代化的区域中心城市”,重点开展了以杆线入地、地下管网改造、通行能力提高等为主要内容的路改大会战,城市整体面貌焕然一新。今年将继续推进“三改四化”,进一步改善城市面貌和人居环境。着力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城市交通体系;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下大力改造城中村和城市棚户区;加快生态体系建设,真正让市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着力彰显城市文化,把水文化作为城市的灵魂,将水系污染治理与景观建设、城市综合开发结合起来。

推进文明创建,提升城市品位。近年来,常德市持续开展系列城市创建活动,荣获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称号,市民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面对城镇化加快推进的新机遇,应继续发扬优良传统,通过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让市民对城市产生更强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围绕提高市民素质推进文明创建,构建市民终身教育体系,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提升广大市民的文明素养。围绕提升文化底蕴推进文明创建,积极传承和弘扬常德深厚的道德文化、农耕文化、和谐文化,擦亮城市文明品牌。围绕提炼城市精神推进文明创建,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培育“上善若水、德行天下”的常德精神。

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城市产业。城市与产业相伴而生、共同发展。产业是城市发展的支撑和动力,城市是产业发展的载体和依托。推进产城融合,重点是大力培育发展城市产业,以产业带动就业、集聚人口,以产业繁荣城市、发展经济。一是强化规划引领。将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同步规划,实现产城联动、融合发展。遵循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良性互动的发展规律,在城市各区域各有侧重地发展相关产业。二是完善城市功能。加强公共交通、环境卫生、文化体育、生态环保等设施建设,夯实产业发展基础。突出抓好城市产业园区周边的生活服务设施配套,确保企业和人才能够引得来、留得下、发展得好。

推进改革创新,增强城市活力。改革是当代中国的最大红利,也是推进城镇化的强劲动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必须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部署,大力推进城市建设管理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城市发展活力。一是坚持分级负责,创新城市建设体制。按照整体统一、分区负责的原则,将建设任务分解到位、财政奖补落实到位、考核奖惩兑现到位,构建“一城四区”的城市建设新格局。二是推进市区财政体制改革,着力防控债务风险。三是改革城市管理体制。建立运营市场化、管理网格化、作业精细化、考核标准化的长效管理机制。按照以人为本、信息化支撑、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的要求,构建新型社区服务管理体系,强化社区自治,扩大公众参与。

(作者为中共湖南省常德市委书记)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城镇化水平 城镇化进程 城镇化发展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