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高报告数据解读


来源:人民日报

人参与 评论

代表们认为,报告回应了群众对司法公正的诉求,也反映了检察机关在忠实履行法定职责、建设平安中国和法治中国中做出的不懈努力。【解读】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韩德云代表说,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是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反腐倡廉的重要环节。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解读

3月10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听取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报告信息量很大,全面展现了人民法院的工作,贯穿始终的就是“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这条工作主线。2013年各级人民法院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为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积极推进阳光司法

【数据】各级法院直播案件庭审4.5万次,济南中院通过微博全程直播薄熙来案庭审情况。最高法上网公布生效裁判文书3858份,地方各级法院上网公布生效裁判文书164.6万份。

【解读】山东省高院院长白泉民代表认为,推进司法公开,是人民法院依法履行职责的必然要求,是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措施。报告强调的“积极推进阳光司法,全面客观公开案件事实、定案证据以及诉辩观点、判决理由”必将增进群众对司法裁判的了解和理解,彰显法治的文明和尊严。

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会长杨梧代表说,去年一批受到媒体和公众广泛关注的司法个案,如腾讯诉奇虎360不正当竞争案等通过庭审直播,回应了社会关切。最高法开通官方微博、微信和新闻客户端,建成“全国法院微博发布厅”,方便群众通过新媒体了解和监督法院工作。下一步,希望各级法院按照报告要求,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发挥司法公开三大平台的作用,让当事人无论输赢都明明白白。

依法纠正冤假错案

【数据】审结申诉和申请再审案件11.6万件,依法提起再审3万件,对原判确有错误或因其他法定事由改判7415件,占生效裁判的0.09%,依法宣告825名被告人无罪。以坚决果断的态度依法纠正“张氏叔侄强奸杀人案”等一批重大冤假错案。

【解读】河南省高院院长张立勇代表说,人民法院的重要职责,就是通过公正地审判每一起案件,向社会传递公平正义的法治理念,传递人民法院捍卫公平正义的法治追求。为了确保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法院应当尊重和保障人权,恪守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等原则,严格排除非法证据。这一点,在报告中已经明确指出。

要从错案中深刻汲取教训,强化证据审查,发挥庭审功能,与公安、检察机关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建立健全防范刑事冤假错案工作机制,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

多管齐下联动执行

【数据】各级法院受理执行案件298.9万件,执结271.8万件,同比分别上升14%和10.2%。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活动,执结案件3万件,执行到位金额11.4亿元。对7.2万名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了信用惩戒,约20%的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义务。

【解读】中国工商银行云南省分行行长许海代表认为,2013年最高法建立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在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方面,走在了前列。“目前,对银行恶意欠债的较少,原因就在于各银行间数据共享,有不良贷款记录的企业很难再从其他银行贷款,从而对企业产生威慑。因此,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提供给银行等金融机构共享,有利于压缩失信者的生存空间。”

最高法联合多部门对失信被执行人开展信用惩戒、“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加大反规避执行力度、网络拍卖等,为从根本上破解执行难这一“老大难”问题提供了可能。

“老虎”“苍蝇”一起打

【数据】各级法院审结一审刑事案件95.4万件,判处罪犯115.8万人。审结杀人、抢劫、绑架、爆炸、强奸、拐卖妇女儿童、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等案件25万件,判处罪犯32.5万人。审结国家工作人员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案件2.9万件,判处罪犯3.1万人,其中包括薄熙来案、刘志军案等一批大案要案。

【解读】西昌学院教授王明雯代表认为,去年,在严厉打击犯罪的同时,人民法院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法律关,维护了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也保障了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合法权益。

法院在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方面将发挥更大作用。从报告可以看出,今年法院将加大依法惩治腐败犯罪力度,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对贪污贿赂、渎职犯罪保持高压态势。“去年,各级法院查处利用审判执行权违纪违法干警381人,其中追究刑事责任101人。这体现了法院系统对极少数干警违反党纪国法的行为决不姑息的决心。”

方便诉讼保障民生

【数据】各级法院审结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2082件,判处罪犯2647人。审结一审民事案件355.4万件。审结涉及人身损害、劳动就业、教育、医疗、住房、消费等案件53.7万件。审结涉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宅基地纠纷、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案件20.3万件。审结婚姻家庭、抚养继承案件161.2万件。为确有困难的当事人减免诉讼费1.9亿元。

【解读】中船重工风帆股份公司董事长刘宝生代表认为,房屋拆迁行政诉讼案件不仅社会高度关注,而且关乎群众切身利益。报告提出“既依法保护被拆迁人合法权益,又支持地方改善环境、发展经济”,明确了审理此类案件的原则和方向。保障民生体现司法为民,要落实报告提出的“诉讼引导、预约立案、电子送达、巡回办案、远程视频开庭,加强立案信访窗口标准化建设”,努力从立案、审判、执行、信访各环节消除群众诉讼障碍。

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解读

3月10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听取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代表们认为,报告回应了群众对司法公正的诉求,也反映了检察机关在忠实履行法定职责、建设平安中国和法治中国中做出的不懈努力。

严惩严重刑事犯罪

【数据】全年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879817人,提起公诉1324404人。其中,密切关注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领域出现的新情况,严惩以报复社会为目的的危害公共安全犯罪和个人极端犯罪,批准逮捕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毒品犯罪嫌疑人500055人,提起公诉580485人。

【解读】胜利石油管理局局长孙焕泉代表认为,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是检察机关工作的根本目标。全国检察机关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查办了一大批危害民生民利、影响社会治安的犯罪,解决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确保了群众安居乐业。

从报告中看到,最高检去年部署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工作,如从严惩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起诉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制售假药劣药等犯罪嫌疑人10540人;强化对环境资源的司法保护,起诉重大环境污染事故、非法采矿、盗伐滥伐林木等犯罪嫌疑人20969人;依法惩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传销等严重经济犯罪,起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嫌疑人84202人。

严肃查处职务犯罪

【数据】去年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37551件51306人,同比分别上升9.4%和8.4%。突出查办大案要案,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挪用公款100万元以上的案件2581件,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2871人,其中厅局级253人、省部级8人。

【解读】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韩德云代表说,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是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反腐倡廉的重要环节。一直以来,反腐倡廉包括两层含义:一是严惩已经发生的腐败案件,二是预防可能发生的腐败。因此,检察机关应该树立“办好案件是政绩,结合办案搞好预防、减少犯罪是更大政绩”的理念,既要加大查办案件的力度,又要搞好预防犯罪工作,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反腐倡廉中的重要作用。

检察机关始终坚持惩防并举,高度重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特别是在完善惩治与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的基础上,推行专题报告制度,认真分析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职务犯罪发案特点、发展趋势,提出防治对策,为反腐倡廉提供参考。同时,检察机关积极完善行贿犯罪档案联网查询系统,提供查询148万余次,有行贿犯罪记录的单位和个人被禁止市场准入或降低资质等级,推动健全社会征信体系。

坚决防止冤假错案

【数据】对侦查机关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督促撤案25211件;对滥用强制措施、违法取证、刑讯逼供等侦查活动违法情形,提出纠正意见72370件次,同比分别上升25%和27.3%。对证据不足和不构成犯罪的,决定不批捕100157人、不起诉16427人,同比分别上升9.4%和96.5%。

【解读】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邓川代表认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群众对于公平正义的期盼更加强烈,对于检察工作有了新期待、新要求。检察工作做得好不好,不仅看查了多少案,还要看办案的质量,是否查到了关键性问题;不仅看案件的结果,还要看办案的过程,是否做到了惩治犯罪和保障人权并重;不仅看如何证实、指控和严惩犯罪,还要看是否从源头上预防遏制了犯罪。

从报告中了解到,全国检察机关始终坚持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并重,对侦查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督促立案29359件;对应当逮捕而未提请逮捕的,追加逮捕39656人;对应当起诉而未移送起诉的,追加起诉34933人。

从这一点看,确实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建设过硬检察队伍

【数据】全国检察机关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突出为民务实清廉主题,着力整改“四风”和执法司法突出问题。最高检认真梳理各方面意见建议,制定87项具体整改措施,对群众反映集中的控告申诉难等14个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解读】河北省邯郸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贾春梅代表认为,做好检察工作,最根本的在于建设一支政治硬、能力强、素质高的检察队伍,也唯有如此,才能维护宪法和法律统一正确实施,促进公平正义。当前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检察队伍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一刻也不能放松,从严要求的标准一点也不能降低,严明检察队伍纪律,强化检察队伍的作风建设,必须常抓不懈,持之以恒。

检察机关高度重视素质能力建设,累计培训检察人员17.2万人次,提高检察人员查办犯罪能力、诉讼监督能力、化解矛盾能力等。同时,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是打造过硬检察队伍的又一重点工作。为此,最高检颁布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在12309举报网站开设“举报检察干警违法违纪”专区。全国检察机关去年共立案查办违法违纪检察人员210人。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检察机关 公平正义 西昌学院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