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林毅夫委员:利率改革不应有严格时间表 不能贸然进行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人参与 评论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10日表示,虽然中国进行利率市场化改革是金融改革的大方向,但是不应该有太严格的时间表,改革的推进还要看国内、国际环境的变化,不能在其他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就贸然进行利率市场化。中国不能在其他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就贸然进行利率市场化。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10日表示,虽然中国进行利率市场化改革是金融改革的大方向,但是不应该有太严格的时间表,改革的推进还要看国内、国际环境的变化,不能在其他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就贸然进行利率市场化。

林毅夫对《经济参 考报》记者说,金融改革最主要的目标应该是把资金尽可能地配置到回报率最高的行业。当前中国回报率最高的行业,大部分是微型企业、中小型企业,它们解决了70%的就业,创造了60%的产出,但是现在却很难拿到资金,得不到有效的金融服务。所以对中国来说,在金融改革方面同样重要的是改变金融结构,让地区性的中小银行能够得到较快发展。此外,现在中国出现了互联网金融这一技术创新的新形态,这也有利于更好地给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所以它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说是与利率市场化改革同等重要的。

林毅夫说,利率市场化并不一定真的能够让资金得到最好的配置。现在,投机者赚的时候所得都是自己的,但是赔的时候最多就是破产,二者之间责任并不对等。所以如果政府不能对有投机性质的机构和个人进行有效的监管,那么就可能导致更多的资金因为追求高回报而进行投机。因此,中国不能在其他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就贸然进行利率市场化。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zhangfj]

标签:林毅夫 利率市场化改革 利率改革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