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共智囊:习近平将成为邓小平式强人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综合 据香港经济日报消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简称深改组)人事定音,即将全面展开工作统筹改革。

中共智囊、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王长江分析,深改组的成立是对权力进行重新配置,以经济体制改革切入,倒逼政治体制改革,相信有魄力推动全局改革。

去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制定出全面改革蓝图,并宣布成立深改组统领改革。然而这份以经济改革为主的改革方案至今仍受到外界质疑,部分舆论认为若不进行政治改革,经济改革将举步维艰。

王长江指出,中国改革路径是先易后难,从最能形成共识的方面渐进改革。但当前已进入全局式改革阶段,不能再有绕着难题走的思维惯性。

改革与危机赛跑赶不上出大事

三中全会制定的方案绝不仅止于经济改革,只是从路径上,从经济体制改革入手,王续言,在各种矛盾叠加联接的情况下,进行经济改革其实就等于在推动其他改革,如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就面临着政府的位置往哪放,就需要政府职能做出改变,马上牵扯到政治问题了。

他说,中国选择了与前苏联不同的改革路径,以先经改后政改、以经改带政改的方式,是比较保险的选择,但也会有政治体制改革滞后积累的风险。他强调,当前改革必须与危机赛跑,若改革速度不能追上矛盾积累的速度,就会出大问题。

事实上,深改组的成立始终伴随着对中央集权的猜测,外界担忧权力的集中有违市场化的改革承诺,也削弱了国务院的实际权力。

王长江认为,中国过去的改革进入了误区,往往是中央一声令下,然后由国务院各部门想办法执行,实际造成部委权力膨胀,这是权力分配的不科学。

中央收回改革权权力重新配置

他说,深改组将改革权收回中央,是打破现有权力格局,进行重新配置;同时,三中全会也提出要将顶层设计与地方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里面既包含权力集中,也包含给地方积极性,是分权的体现,因此意在科学分配权力,而不是简单集权。而对于习近平的强势,他认为,从过去一年习所做的事情来看,有魄力打破既有格局推动改革,时代或将造就他成为邓小平式的强势领导人。

不过,王长江也表示出对深改组的担忧,他曾经提出顶层设计机构应该由退休老同志、中立的学者智囊和民主党派人士构成,这些人熟悉经济、政治、社会工作,但又不具体执行、没有实权,能够比较超脱独立地进行设计。他强调,目前深改组的组成人员都来自各个部委,拥有实权,如果遇到问题又是各个部门去协调、进行利益博弈,就会回到过去的改革老路。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liu_ji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