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沪指跳水警示市场风险 统计显示两会后反弹概率较大


来源:浙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周一沪深两市再次暴跌,上证综指失守2000点重要心理关口,与深证成指同步出现近2.9%的跌幅。这也意味着,在全面深化改革启动关键之年召开的本届两会,政策架构超预期抑或不及预期,将成为影响A股后市的关键因素。

周一沪深两市再次暴跌,上证综指失守2000点重要心理关口,与深证成指同步出现近2.9%的跌幅。创业板指数则暴跌3.67%。市场震荡反复,A股再次在改革红利与市场风险之间观望徘徊。

跳水警示市场风险

当前A股仍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尤其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月重要经济数据。其中,CPI同比增速降至2%,增速创13个月新低;PPI同比下降2%,降幅创7个月新高。剔除季节性因素,两项指标总体上反映宏观经济复苏脚步依然阻滞,基本面仍难以给弱势A股提供支撑。

加之人民币贬值、马航事件、期货市场大跌等因素叠加影响,沪深两市纷纷跳水,沪指收盘报1999.07点,下跌2.86%;深成指跌2.87%,再创5年来新低;创业板指下跌3.67%,盘中最大跌幅为3.8%,两市共有约40只个股跌停。

在多重风险面前,私募基金对于A股前景看法日益谨慎。深圳融智评级公司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3月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为103.95,较上月下跌12.26%,表示基金经理对A股市场持谨慎态度。

“经济下行、信用风险、流动性不确定性增加和IPO重启对市场的中期压力仍在,市场仍在中期下跌通道中。短期来看,超日债事件预示着信用风险阴霾难散,短期加剧市场对信用风险的担忧,抬升了避险情绪。”中信证券分析师毛长青说。

改革红利长期利好

推进注册制改革、蓝筹股交易制度变革、个股期权、战略新兴产业板、T+0交易等,成为今年两会最大的主题,而与股市制度建设密切相关的一系列改革利好密集发布,有望为股市长期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推进注册制改革。证监会主席肖刚两会期间透露,证监会2014年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研究注册制实施的方案。

改革蓝筹股交易制度。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8日表示,上交所提出大盘蓝筹股实行T+0交易,目前条件已经成熟。

战略新兴产业板。桂敏杰8日透露,上交所正在研究设立战略新兴产业板。据证监会发言人称,初步方案已上报,目前证监会正进行研究论证。

修改《证券法》。去年12月10日,《证券法》修改工作正式启动。目前证监会已经形成关于《证券法》修改的初步意见,目前人大财经委正在积极推进《证券法》修改相关工作。

“全面深化改革将奠定牛市的基础,产权改革、国有资本改革、价格改革、社保改革、户籍改革等多方面的改革将为经济增长提供动力。”尚雅投资董事长石波说。

“两会后行情”值得期待

有媒体作过统计,历年全国两会前后,A股大致呈现相反的走势,即会前若大盘处于调整状态,则会后股指反弹的概率较大。

这也意味着,在全面深化改革启动关键之年召开的本届两会,政策架构超预期抑或不及预期,将成为影响A股后市的关键因素。

广发证券梳理过去10年历届两会提案议案的热点话题进行的总结分析显示,生态环保、社保养老、医疗改革、收入分配改革、教育投入、三农与土地改革等六大传统焦点话题,有望在政策预期推动下成为市场的热点。

同时,在本届两会中,国企改革无疑是最值得关注的亮点。这一领域的全面改革将给A股市场提供巨大的想象空间。上投摩根基金更看好一系列惠民政策出台带来的利好效应,并认为与民生高度相关的消费、健康、文化三大板块存在值得把握的投资机会。

上投摩根民生需求拟任基金经理桂志强表示,“整体而言,2014年A股市场有望在改革主题下继续保持活跃。结合资本市场本身将进入加速变革期,我们对全年表现判断偏乐观。”

从宏观层面看,业内人士表示,GDP7.5%的增长目标也有利于稳定市场对于经济增长的信心以及资本市场的预期。

(本报综合新华社)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lizy]

标签:证券法 A股市场 股指反弹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