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摘帽”行情步入第二阶段 掘金主营转型股


来源:重庆商报

人参与 评论

“每年年报披露之时,总会有一波重组摘帽行情,尤其是大盘低迷之时,更多市场资金会涌向ST板块。在介入时机的选择上,年报披露前2~4周是介入的好时机,在“摘帽”当日以及前面的几个交易日则是“摘帽”股股价爆发的时段,也是投资者获取“摘帽”概念股超额收益最好的时机。

具备摘帽潜力的ST股

商报记者李扬帆

曾芳

随着2013年年报的逐渐披露,ST公司的命运开始陆续浮出水面,仅在昨日便有*ST宝硕等3家ST公司成功“摘帽”,市场也因为ST公司的密集“摘帽”而再度迸发出对“摘帽”概念股的关注热情。

重庆商报讯尽管昨日A股市场遭遇大跌,失守2000点关口,不过大洲兴业和宝硕股份两股却双双逆市夺下涨停,虽然两股在行业属性、交易市场、股份体量等方面千差万别,但两股却有一个共性,即在昨日同时“撤销退市风险警示”,成功甩掉了ST的“帽子”。

13家ST公司敲定“摘帽”

大洲兴业和宝硕股份昨日双双逆市夺下涨停,近期得以摆脱ST桎梏的公司并非只有大洲兴业和宝硕股份,除了以上两股外,处于停牌状态的*ST国通也在昨日变身国通管业,而*ST天一也定于今日正式“摘帽”,至此今年以来已有10家ST公司成功“摘帽”。此外,*ST济柴、*ST彩虹、*ST太光等ST公司也向交易所提交了“撤销退市风险警示”,“摘帽”只是时间问题。

除了上述13家已经敲定“摘帽”事宜的ST公司外,结合2013年3季报和2013年年报预告透露的数据分析, *ST联合、*ST九龙等12家ST公司也基本具备了“2013年业绩盈利且每股净资产高于1元”的“摘帽”的条件,若无意外,上述12只ST股有望在年报发布后陆续摆脱ST股的身份。

不过,就在宝硕股份等前ST股“摘帽”的同时,部分ST股却因为糟糕的2013年业绩预期而滑向了退市的深渊,其中以*ST长油的状况最为危险,已经在2010年~2012年连续3年亏损的*ST长油发布的2013年业绩预告显示,2013年*ST长油又出现了12.7亿元的巨亏,按照沪深交易所的规定,连续4年亏损的上市公司将被终止上市。此外,*ST凤凰、*ST二重、*ST超日等2011年~2012年连续亏损且2013年预亏的上市公司则存在暂停上市的风险。

“摘帽”行情步入第二阶段

随着ST股的密集“摘帽”,“摘帽”股以及ST板块在最近几个交易日得到投资者的积极关注,除了大洲兴业和宝硕股份在昨日逆势涨停外,上周五“摘帽”的中航黑豹则连续两个交易日收获涨停;而ST板块本月以来已累计上涨4.23%,*ST中华A、*ST西仪等12只ST股在本月有过涨停的记录。

“每年年报披露之时,总会有一波重组摘帽行情,尤其是大盘低迷之时,更多市场资金会涌向ST板块。”上海证券投资顾问黄昌全表示,“摘帽”股行情的炒作一般要经历年报披露前的蓄力、“摘帽”时的爆发以及“摘帽”后的延展三大阶段,目前的“摘帽”行情已步入第二阶段,投资者当前可选择受政策扶持、价格不高、盘子不大且“摘帽”前景明确的ST股,并对其进行组合投资,投入资金量较小的投资者可将资金平均分配,选择价格较低的3至5只个股。在介入时机的选择上,年报披露前2~4周是介入的好时机,在“摘帽”当日以及前面的几个交易日则是“摘帽”股股价爆发的时段,也是投资者获取“摘帽”概念股超额收益最好的时机。

操作提示

掘金主营转型股

华融证券投资顾问李侠表示,从历史上看,很多“摘帽”股的炒作持续性不佳,这是因为部分ST股由于仅依靠变卖资产或政府补助实现业绩扭亏为盈,因此仍存在主营业务不突出、经营资金匮乏、盈利能力不强等风险因素,公司内在价值并未出现根本性扭转,因此原则上不建议投资者在“摘帽”形势明朗后长时间持有依靠非经常性收益脱困的ST股,相对而言,积极按照市场需求进行主营转型或被借壳上市的“摘帽”股,其中长期投资价值更为明显。

相关专题:聚焦2013年上市公司年报

[责任编辑:lizy]

标签:涨停 ST股 板块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