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川取消279项行政审批 3年为企业免税千亿元


来源:华西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工业布局结合城市发展  王海林表示,四川在统筹城乡中探索新型工业化新路径,工业化城镇化良性互动,这在全国没有先例。

主持人:华西都市报记者访谈嘉宾王海林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经信委主任

“四川鼓励创业,3年来已经为企业减免税收超过1000亿元。四川不仅要GDP的速度,更要GDP背后的质量和效益,未来将建成清洁能源大省。”王海林说。

昨日上午10点30分,四川省经信委主任王海林和河北省工信厅厅长王昌、江苏省经信委主任徐一平、湖南省经信委主任谢超英等4位全国人大代表就“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打造经济升级版”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四川鼓励创业,3年来已经为企业减免税收超过1000亿元。四川不仅要GDP的速度,更要GDP背后的质量和效益,未来将建成清洁能源大省。”王海林说。

鼓励创业

四川3年免税超千亿

“四川已经取消了279项行政审批事项,争取成为全国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省份之一。”王海林说,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国务院分批取消和下放了416项行政审批事项,扩大营改增试点。这些都为市场松了绑,为企业添了力,全国新注册企业增长27.6%,民间投资比重上升到63%。”

对四川而言,3年来,为企业减税超过1000亿元,减少79项行政收费共上亿元。去年新增91800户工商登记,是前几年每年平均的3倍。新增注册资本3083亿元,是前几年每年平均的2倍。多项扶持措施作用明显,四川新办企业的势头很强劲。

中小微融资

担保机构达388家

为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四川对其信贷额度、比例的增量均实现不低于其他信贷的平均水平。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四川提供的担保机构增加达到388家,注册资本393亿元,去年为中小企业新增1520亿元担保额度,比去年新增22%。

同时,搭建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提供法律、金融、技术、人才服务。建立中小企业专业园区,减少其厂房前期投入成本,实现中小企业与大企业基本同步发展。成都高新区的“蓉创动力”,就是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融资平台,从孵化到上市每个环节都可以提供服务,融资成本在10%内,经验已经广泛推广。

新型工业化

率先建清洁能源大省

在第二轮西部大开发的推动下,四川工业转型升级,探索结构优化、创新驱动、集聚集约、绿色低碳的新型工业化道路。王海林透露,去年四川工业增加值实现1.16万亿元,工业化率44.1%,工业对GDP的贡献率51.7%。四川工业的升级版主要是通过4方面打造:一是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连续4年每年拿出20亿财政资金,扶持其发展,去年战略新兴产业产值5400多亿,占整个工业中的15.1%;二是发展高技术产业,去年总产值9800多亿元,增长15%;三是壮大优势产业,四川7大优势产业的去年总量2.8万亿,占工业总量的78%;四是改造传统产业,技改投入每年增加22%,工业投资主要用于技术改造,延长产业链、促进兼并重组。

去年,四川关闭433户落后产能企业,涉及水泥747万吨、钢铁32万吨,造纸64万吨、玻璃240万箱,避免产能过剩。四川今年还将有1000万千瓦时水电装机投产,将率先建设成为清洁能源大省,向东部中部地区输送清洁能源,实现清洁发展。

四川经验

科学规划

工业布局结合城市发展

王海林表示,四川在统筹城乡中探索新型工业化新路径,工业化城镇化良性互动,这在全国没有先例。

四川实践的经验,主要是做好科学规划,工业区要远离城市,避免被快速城镇化包围。工业布局和城市发展相结合。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统筹考虑。居民的生活配套统筹,人口素质提升,工业和城市的景观协调统一。例如一水三用,生活用水使用后,处理成为工业生产可用的中水,工业中水使用后,再处理为排入河流和水景的生态用水。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行政审批 四川工业 企业减税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