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呼吁发展电动自行车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人参与 评论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接受大公报及大公网专访。张天任认为,电动自行车新版标准修订15年,至今未出台,行业呼声强烈,严重滞后势必影响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全国20多个省市近百家企业正在生产和销售低速短程电动汽车。

“中国2亿辆电动自行车,绝大部分是非法违规品,产业涉及到200万人就业,每年贡献GDP总量超千亿,他们呼吁保障利益;低速短程电动汽车在中国发展多年,现在却无法上牌照。”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接受大公报及大公网专访时表示,他希望内地能顺应市场,鼓励它们自由发展。

张天任认为,电动自行车新版标准修订15年,至今未出台,行业呼声强烈,严重滞后势必影响产业转型升级。

按旧标准执法,目前道路上行驶的电动自行车95%以上“超标”。对于现在“超标”电动自行车,张天任认为,可通过以旧换新、折价回购、发放报废补贴等软着陆形式处理,提供必要政策支持。

现在,90%以上电动自行车配套使用铅酸蓄电池。张天任认为,要给予锂离子电动自行车政策扶持,直接给消费者13%购车补贴,进一步打开国际市场。

目前,全国20多个省市近百家企业正在生产和销售低速短程电动汽车。去年产销量20万辆,今年预测将达到35-40万辆

“老百姓有积极购买慾望,但无法上牌照。如果国家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允许上牌照,发展速度会更快。”他说。

张天任表示,由于国家相关部门意见不统一,也未有明确政策导向,各地部门认识不一致、政策不配套、生产标准、产品质量、登记上牌、保险和行驶监管等方面难以有效落实,无法纳入车辆管理系统。

与锂电池高速电动汽车售后有较高财政补贴不同,低速短程电动汽车的中小企业还未取得生产资质和产品目录,也无任何政策和补贴,经营发展受到制约和阻碍。

“这个产业能拉动内需,同时对改善民生、促进就业、扩大出口、改善空气质量非常利好。”张天任说。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电动自行车 天任 全国人大代表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