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市长陈建华:公车改革铺开要有顶层设计


来源:羊城晚报

人参与 评论

之所以必须进行“三旧”改造,是因为广州的常住人口是1600万人,建设用地已经是1772平方公里,已经达到建设部人均100平方米的标准,按中央的规定,今后会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但高速公路、保障房、必要的功能新区建设,如南沙、萝岗等,国家还是会给一些指标。

陈建华代表在发言羊城晚报特派记者陈文笔摄

羊城晚报特派北京记者黄丽娜

改革进入深水区,顶层设计、立法配套等问题随之凸显。特别是像广州这样的中心城市,很多敏感领域、关键领域的改革更是迫切需要这种支持。在昨天广东代表团的分组审议中,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围绕这些问题展开了论述。

关于公车改革——

试点的公车使用里程减四成

羊城晚报:公车改革这次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广州的试点已搞了很多年,接下来准备怎么深入开展?

陈建华:有些改革,“上面不改,下面改”不一定行得通。比如公车改革,广州在天河区搞了试点,但是其他地方都没搞起来。我们感觉还是要根据省里的部署统一推进。广州是个省会城市,市里改了省直没改也不行。所以,广州还是在做积极准备。类似这些工作如何进一步推进,全国人大应该拿出来讨论,国家应该有顶层设计。

羊城晚报:具体在哪些方面需要顶层设计?

陈建华:比如说公车的配置范围、使用范围、管理配套,必须有一个系统的制度设计。到现在为止,也探索了几个比较好的模式,除了天河区的试点外,还有北斗系统的监控:对8000多辆公车全面进行监控。两年来公车使用里程减少了40%以上,节省了大量汽油和公共经费的开支,也延长了公车的使用寿命。

关于卖地收入—— 七成支出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羊城晚报:广州今年的预算报告显示,2014年土地出让金比2013年又有增长,这些钱用到了哪里?

陈建华:大家都很关心房价,土地出让金也是影响房价的一个部分。其实政府对房地产价格的调控,如果能做好两个结合——长效机制和当前需求的结合;政府有形的手和市场无形手的结合,我们对规律性的把握、对平衡点的把握就会比较好。

去年广州的土地出让金达到738个亿,今年预算计划大概是800亿元左右。这个数字在国内城市排名10-15位之间。只相当于北京、上海的一半,也比不上苏州杭州,但如果我们能控制好土地市场的出让,对房地产的平稳,避免不大起大落是有帮助的。

土地出让金看起来很多,其实不多。738亿元的土地出让金中,南沙、萝岗、增城、从化是单列的,真正属于市级财政的,大概一半多一点。土地出让金中有40%-60%是征地拆迁成本,剩下的才能用于支出。支出主要是四个方面,其中“三金”:教育、水利、保障房按规定要占30%,剩下的70%,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这其中,一部分是用于当前和今后的建设,一部分用于偿还已建成的基础设施的债务。

关于保障房—— 选五个点惠及10万来穗人员

羊城晚报:您在今年市两会上说,会为来穗外来人员提供保障房,现在这项工作进展如何?

陈建华:今年广州将试点在来穗人口特别集中的区域,如狮岭、新塘,建一批面向来穗人口的保障房,主要是提供给单身的技术人员,每间房的面积不会太大,但覆盖的人群数量可能会比较大,投入也不少。

总共选了五个点,大概惠及10万以上来穗人员。今年下半年争取出方案,每年做一部分。这也是把政府基本公共服务向来穗人口延伸。华东地区有很多类似的做法,叫人才公寓。我们觉得“人才”很难定义,所以还是叫来穗人口公寓。

关于旧城改造—— 580平方公里改造潜力很大

羊城晚报:今年在“三旧”改造上力度如何?

陈建华:今年和未来“三旧”改造的力度会更加大。因为“三旧”低效用地的面积比较大,统计了一下有580平方公里,接近广州建设用地的三分之一。580平方公里,相当于两个香港的建设用地,也超过了新加坡的建设用地。所以广州的“三旧”改造潜力很大。

之所以必须进行“三旧”改造,是因为广州的常住人口是1600万人,建设用地已经是1772平方公里,已经达到建设部人均100平方米的标准,按中央的规定,今后会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但高速公路、保障房、必要的功能新区建设,如南沙、萝岗等,国家还是会给一些指标。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顶层设计 公车改革 公车使用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