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肖钢回应股市苦恼:平衡改革与市场承受力度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没有意外,证监会主席肖钢迎来了股指波动与改革推进的问题,“其实中国的资本市场还没有完全市场化,股市的波动多少会受到政策的影响。”  这种来自于市场的“苦恼”在股指波动剧烈之际,往往抛向于资本市场的监管层,对此,肖钢的回应是要平衡好改革与市场的承受能力。

杨颖桦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1日上午举行记者会。一行三会负责人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没有意外,证监会主席肖钢迎来了股指波动与改革推进的问题,“其实中国的资本市场还没有完全市场化,股市的波动多少会受到政策的影响。在推动资本市场改革措施过程中,怎么样平衡好改革和股指波动的关系?证监会在这方面会不会比较苦恼?”

这种来自于市场的“苦恼”在股指波动剧烈之际,往往抛向于资本市场的监管层,对此,肖钢的回应是要平衡好改革与市场的承受能力。

肖钢指出,不光是新兴市场国家,即使是在发达国家,股市的波动也是一个客观存在的现象。

其认为,我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程度还不够高,所以未来推进改革就是要朝着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方向来进行。但改革需要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的确需要掌握好或者说统筹平衡好改革的力度和市场可承受的程度。

“在这个方面,对证监会来讲的确是一个挑战。所以在研究推进改革措施的时候,始终要注意把握好这个平衡,正如三中全会决定所提出的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我们同样要按照这个精神逐步地来推进。我相信,通过不断地、持续地市场化的改革,我们的市场会越来越成熟。但是即使是成熟的市场,也难免有波动。”肖钢指出。

而肖钢所指的改革,主要是围绕着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来展开。其指出,2014年的资本市场改革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进一步发展多层次股票市场;进一步深化债券市场的改革;进一步发展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大力发展私募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肖钢特别提及私募市场发展,其认为,“过去很多年,我们主要是在公募市场上采取的措施比较多,今年在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方面,要大力发展私募市场。”

对内发展方向已定,资本市场的对外发展也值得期待。

肖钢指出,今年我们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措施主要有四个方面:进一步扩大QFII和RQFII的投资;要按照负面清单加准入前国民待遇这样的模式,来研究我们的机构对外开放的问题。;认真地进一步落实港澳台的合作;推动中国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走向世界,到海外经营和发展。(编辑陈昊旻)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yuge]

标签:肖钢 股市 股指波动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