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委员:分解清洁能源强制执行指标 调整政策支持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能源问题已经成为世界性话题,尤其对于正遭受空气污染的中国而言,发展清洁能源尤为紧迫。

根据《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要求,到201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1.4%,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比重达到30%。但是,国家层面的整体强制指标、各级政府区域强制分解指标尚未公布,并且缺乏考核举措。

全国“两会”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林水利工会主席的盛明富,拟提交《关于将清洁能源应用项目列入政府区域发展强制指标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国家层面通过整体指标、分解强制执行指标予以落实。

近日,中科恒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虽然中国已确立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国家能源战略地位,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是中国未来20~30年内能源转型重心。但是,这些能源的实际发展情况并不能令人满意。

电力年度消费前景巨大

今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再次对能源发展提出要求,他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提高非化石能源发电比重,发展智能电网和分布式能源,鼓励发展风能、太阳能,开工一批水电、核电项目。

实际上,去年初,国务院印发的《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已经明确提出,到2015年,石油对外依存度控制在61%以内,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1.4%,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比重达到30%。

盛明富在提案中介绍,中国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国家能源战略地位的确立,预示着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是中国未来20~30年内能源转型重心。预计205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将占一次能源的40%,占电力需求的60%,预计光伏装机10亿KW,光伏装机比例为25.38%。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城镇化的推进等,中国的能源需求将会快速增加,快速发展清洁能源填补需求增长的空白,具有重要意义。

《2012中国新型城市化报告》分析指出,到2020年,中国城镇化率将超过60%,将拉动全国8亿吨标准煤能源消费。

同时,中科恒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述负责人介绍,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电力体制改革研究组测算,到2020年即使考虑节能因素,我国电力年度消费也将从目前每年5万亿千瓦时提升到8万亿~10万亿千瓦时;电力装机容量将从目前的10万亿千瓦时提高到20万亿千瓦时以上。

市场的潜力巨大,然而由于种种原因,目前我国在清洁能源的实际应用上依然不足。以风电为例,据国家能源局统计,2013年全国平均弃风率为10%,虽然较2012年有所好转,但弃风电量仍超过150亿千瓦时,经济损失超过70亿元。此外,太阳能级多晶硅产能严重过剩等问题也一直存在,国内市场的应用、消化能力不强。

盛明富认为,在耗能行业、新城镇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普遍推广并强制提高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应用比例,具有积极的现实作用。

因此,盛明富建议,国家应尽早颁布可再生能源整体强制指标、各级政府区域强制分解指标。

消纳光伏产能需政策支持

在经历欧美“双反”后,中国光伏组件的出口出现快速下滑,光伏组件的产能过剩问题较为严重。在国际市场形势仍不明朗的情况下,挖掘国内市场,消纳过剩产能变得尤为重要。

盛明富在提案中表示,消纳光伏组件产能过剩的问题,可以从离网供电系统和并网光伏电站两方面寻求答案。

提案内容显示,至2020年底,如果中央引导地方政府全部实施新农村“村村亮”项目,全国城市及农村公共照明市场,共计可消纳35.4GWp光伏组件;根据《中国通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风光互补(光电互补)通信基站供电系统市场投资预测,全国3G、4G通信基站供电系统,共计可消纳7.35GWp光伏组件;根据交通运输部科技司的初步构想,到2020年国内智能交通领域的投入将达1820亿元,离网供电监控系统在监控行业普及后,共计可消纳0.085GWp光伏组件;此外,在并网光伏电站建设方面,2013年全国并网光伏供电系统,共计可消纳7GWp光伏组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初步估算,通过以上途径供给可消纳光伏组件近50GWp。但是,要想有效释放市场的需求空间,仍旧需要政策支持。

在离线供电系统方面,提案建议,应当给予国家补贴政策支持,加快照明、供电及监控离网供电系统的产业化、规模化进程。包括调整“金太阳示范工程”支持重点,由用户侧转向离网供电系统;应将中小型风力发电机列入国家财政补贴支持目录(如金太阳);将属于清洁能源的风光互补供电系统中的控制系统,列入国家财政补贴支持目录(如金太阳、节能补贴)等。

就分布式并网电站问题,盛明富在提案中介绍,自发自用的分布式电站给予0.42元/千瓦时的补贴,余电将上网。实践中,分布式电站的投资集中在华东等区域,这些地区的光照条件一般、投资额也高于地面电站,算上0.42元的补贴,分布式发电也只是保本而已。

因此,他建议补贴标准应区别对待,视光照条件不同(或者发电效率不同),在0.42元/千瓦时的基准上浮动,比率建议增加30%即为1.3倍,以确保全国各类光照条件区域分布式项目均匀开发。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