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代表:民资进入金融业 政策扶持应尽快到位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温州金融改革在变革中发展备受关注,在一系列的金融改革措施中,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无疑是重头戏。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在去年温州金改介绍会上特别提到,引导民间资金以债券、债权、股权等方式投入中小微企业,创新开展小额贷款公司定向债试点。温州瑞安华峰小贷公司则是首次探索利用资本市场工具募集资金的小贷公司。同时华峰集团参与申办的民营银行也有望摘得首批牌照。

民营资本进入金融行业,最大的难点在哪里?应该如何解决?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

小贷最大的瓶颈还是融资

NBD:华峰集团目前在小额贷款业务方面的运行情况如何?

尤小平: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华峰小额贷款公司采取了“积极创新拓展业务,强化管理防范风险,克难攻坚破解难题”等一系列工作措施。

从数据上看,2013年全年实现贷款余额16.44亿元,日均贷款余额14.68亿元,累放贷款突破80亿元,交纳税收6721万元,实现税后净利润16059万元。更可喜的是,全年日均资金利用率达到95.62%,不良率控制在2%内,只有1.88%。

NBD:小贷公司目前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希望在政策层面给予怎样的优惠和创新?

尤小平:在过去的一年里,华峰小额贷款公司经营团队经过努力,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经营过程中面临的困难依然是存在的。

当前,经济形势和经营环境尚未好转,信贷风险依然比较严峻。尤其是温州地区经过信贷与联保二轮风波与危机以后,经济元气尚未恢复,企业资金链断裂和担保链负效应正在释放和发酵,化解和防范信贷风险的任务仍然非常艰巨。

其次是创利水平压力大,业务发展任务繁重。自从温州市民间借贷利率监测和对银行业利率管制放开后,借贷利率水平整体持续下降。华峰小额贷款公司从2012年贷款利率下调后,不仅本身创利空间收窄,而且与银行业贷款利率水平形成的反差也进一步拉大,对创利水平和业务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

小贷公司目前最大的困难是融资瓶颈,按照规定,小贷公司的融资比例仅限于净资产的50%,没有充足的资金来源,不能做强做大。希望在政策层面上,能够放大小贷公司的融资比例,让小贷公司真正享受到正常企业的国民待遇。

NBD:有消息称,深圳市金融办已于近日正式下发文件,将小贷公司融资比例由此前注册资本的50%,提高到净资产的200%。此外,资产证券化也被作为拓宽融资渠道的重要手段,您如何看待小贷行业的这一变化?

尤小平:深圳市金融办能够把小贷公司的融资比例提高到净资产的200%,这是一个重大突破,小贷行业的资产证券化也是扩大小贷公司资金来源的重要手段。

早在几年前,浙江省金融办就已经把小贷公司的融资比例提高到净资产的100%。小贷公司的发展在于首先要做到自身的规范经营,把握好当前经济运行中的各类风险,在融资比例有可能逐渐放开的前提下,实实在在地把有限的资金有效地投放到“三农”和中小企业。坚持不违规揽存,不违章放贷,不搞账外经营。按照金融业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小贷公司做大做强,最后实现小贷公司的有效转型。

减少对民营资本的过度管制

NBD:当前,虽然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已取得一定进展,但总体来看,进度并不是很快。您认为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最大的障碍在哪里?作为“两会”代表,您在民资进入金融行业方面有何建议?

尤小平:我认为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最大的障碍,在于顶层设计还是处于一种谨慎的状态,说白了,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的通道不畅。

通道不畅的原因主要是存在争议,而争议的热点主要有两点:一是我国金融业是否已出现充分竞争下的市场饱和?二是民资进入金融业的风险是否大于收益?由此认为,国内金融业不能轻易再放开机构准入。

对此,我认为要从两方面来分析。一方面,从金融需求的角度看,当前经济社会中还存在众多金融供给短缺的领域,如农村、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环保等,原因之一就是缺乏有效的金融机构来促使金融资源流向这些领域。这说明我国的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体系仍然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并未达到供求平衡下的“饱和”。另一个方面,应该承认,民营金融发展初期都会遇到或出现信用层次低、关联贷款、人才储备不足等问题。不过这些是国有金融机构也会面临的共性问题,不能作为拒绝民资进入金融业的理由。

同时,我们还要看到,加快民资进入金融业,是全面提高金融体系服务质量、增强内资金融业整体竞争力的需要。更为关键的是,它可以解决当下小微企业与农村的金融需求困境。

其实,世界各国的金融业对于资本和机构的进入都有严格的规则,强调弱化金融业对民营资本的制度障碍,并不是说放松合理的监管,而是希望给予民营资本更多“国民待遇”,减少对民营资本的过度管制或制度歧视。

我建议要尽快顺应现代金融体系发展的规律,在完善制度环境和监管体系的背景下,顶层设计要高屋建瓯,试点面要逐步放开,政策支持要尽快到位,鼓励更多的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让民间资本与正规银行在同一个平台上起到互补作用,并以此打破垄断,促进金融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NBD:银监会表示,今年将在全国试点3家~5家民营银行。民营银行一旦获批,潜伏的巨量民间资本将会给金融业态带来怎样的影响?

尤小平:在全国试点3家~5家民营银行,这个是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前期的投石问路。试点成功之后,一定会逐渐铺开,一定量的民间资本将对金融生态带来调节作用。但是,民营银行毕竟也是银行,既要规范化地去运作,也要受到银监会的严格监管。在目前经济形势不容乐观的情况下,民营银行的运营有难度,更有风险。说到底,民营银行的经营需要一定的时间来验证其效果。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