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克强:代表委员建议要件件有回应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 评论

3月9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代表给总理递上江西的画册,李克强接在手中,仔细翻阅,不住地点头。刘震 摄

3月9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代表给总理递上江西的画册,李克强接在手中,仔细翻阅,不住地点头。刘震 摄

作为总理的李克强,曾在一系列会议中直截了当打断官员套话连篇的汇报,要求“直接说重点”、“不要光表扬政府”。

他也曾紧紧扭住某些环节连续不断地追问,让工作人员感叹“只会照本宣科的官员不好混了”。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作为人大代表的李克强却表现出截然不同的风格。3月4日至11日,李克强分别参加了政协经济、农业界联组和人大5个代表团的讨论审议。

据参会代表、委员回忆,讨论中,李克强“一直很专注地倾听”,并不时语调轻松地开玩笑、“讲故事”、慰问“老朋友”。

谈上海自贸区故事

跨国企业落地盖100个章

3月4日,在政协经济、农业界别联组会上,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室主任王新奎委员的发言刚一开始,李克强就笑着认起了“老朋友”。

“时间过得真快呀!去年3月,在上海的座谈会上,我们还讨论自贸区的命名问题呢。”李克强说。

交谈中,李克强回忆,一年前在长三角地区调研时,一位企业负责人告诉他,一些跨国企业想在上海开设研发、销售、物流中心,结果发现需要在北京、上海盖100多个章,时间长,寻租的空间也多了。

“我们当时下决心设立上海自贸区,不只是为了通关便利,更是考虑怎样推进行政体制改革。这也就是去年一再进行的简政放权。”李克强说。

2013年3月,在上海的座谈会上,李克强积极支持上海进行大胆探索,在现有综合保税区的基础上,研究如何试点先行,建立一个“自由贸易实验区”。他当时说,“30年前,波澜壮阔的改革首先是由沿海开放的经济特区带动的。今天中国走到这一步,就该选择一个新的开放试点,用开放促进改革。”

6个月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正式挂牌。

在3月4日的政协讨论中,王新奎简单回顾了自贸区过去一年的工作。他说,上海自贸区今年的任务:一是做中期评估;二是按中央要求,推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

李克强点头称赞,“你说得对,从一开始我们就确定了,改革的成果不能一直局限在28平方公里内。”

忆知青岁月故事

曾开过“逃春荒”证明

也是参加这场讨论中,李克强回忆起了自己的“知青”岁月。

“当年我在安徽凤阳插队,当过生产队的‘头儿’,也当过大队支部书记。”李克强说,“当时我每天起得很早、睡得很晚,生产队每个人的生产任务,这个人插秧、那个人挑担子,都安排得无一遗漏。”

但即便是这样,村里人还是吃不饱。李克强回忆说,生产队缺粮严重的时候,他甚至需要拿大队的公章,给村里的妇女儿童开“逃春荒”的证明。

“结果呢,承包制一推开,生产队基本不管了,农民自己种田,想种什么、该种什么,自己来谋划,温饱问题几年内就解决了!”回想起当年,李克强连连感叹,“过去30年的经验证明,改革确实是最大的红利,因为它调动了千千万万人的积极性,激发了市场的活力,也释放了社会的创造力。”

参加山东等5个代表团讨论时,李克强一再强调,要“紧紧依靠改革创新”,让改革红利不断释放。而参加政协讨论时,李克强的表述更加坚定,“改革会触动利益,但我们必须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为了广大人民的利益,这是我们唯一的选择。”

话棚户居民故事

居民家是石头垒起来的

3月7日,参加山西代表团讨论的李克强,收到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有喜的一份“礼物”:来自大同棚户居民的5张新旧照片。

“总理关心的同煤沉陷区治理和棚户区改造工程已经全部完工,如今30万棚户区居民,已经全部住上了新楼房。”张有喜一边说,一边走到李克强身边递上照片。

2008年、2009年,李克强两次前往大同矿区考察,看望棚户区居民生活,并要求当地政府加快棚户区建设。张有喜在发言中回忆,2008年,李克强来到棚户居民柴有亮家慰问时,老柴一家5口人挤在30平方米的小屋里。“进门低头、上炕弯腰,担水劈柴、生火打碳。”

“他们的困难可不只这些啊。我记得他们家是石头垒起来的,冬天透暗风,烧煤炉还是很冷。不说别的,上个厕所都要出门排队。”李克强接过话头说。

张有喜指着手里的另一张照片告诉李克强,现在,老柴一家已经住进了新楼房。

李克强笑了。他说:“我们的工作说到底,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而在3月6日参加青海代表团讨论中,李克强也着重谈了改善贫困人口生活问题。“去年解决了1600万贫困人口,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是再解决1000万人以上。这并不是力度减弱,而是因为越往后,扶贫攻坚的难度就越大,留在后面的往往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说到这,他示意后排旁听审议的国家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如果会上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那减贫1000万人就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我们必须要拍着胸脯保证完成。”

刘永富立刻回答,“一定完成!请总理放心!”

论生态保护故事

4次交流鄱阳湖生态保护

3月9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水利厅厅长孙晓山在江西代表团讨论发言中说,针对鄱阳湖的生态保护、资源利用问题,自己已经是第四次和李克强总理当面或书面交流了。

2009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参加江西代表团讨论时,孙晓山就曾作为发言代表,探讨保护鄱阳湖生态环境、建立生态经济区的问题。在当年9月李克强考察江西期间,孙晓山又向李克强汇报了鄱阳湖水情和资源利用设想。

此次发言中,孙晓山再次提出,鄱阳湖既需要保护生态,也需要拓展清洁能源。“鄱阳湖夏天水资源非常丰富,冬天水却很少,这不仅不能支撑经济发展,还可能影响正常的生产生活。”孙晓山建议,在鄱阳湖设置生态经济区,建设“水利枢纽”,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把洪水变成“水利资源”。

回忆起他与总理的几次交流,孙晓山用了三个词语:“亲民”、“爱民”、“接地气”。

李克强发言中,鼓励江西要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继续先行先试。他说,生态文明与人民的生活质量息息相关,中国到了发展方式必须转变、经济结构亟待升级的时候,必须走一条科学发展的新路,推动清洁能源使用。

而在参加云南代表团讨论时,李克强提出,“生态问题首先是民生问题,也是经济问题。要从大处调结构、促转型,实现真正的科学发展。”

先后参加了6场人大、政协小组讨论和审议,李克强对每位代表委员的发言都做了回应。每次他都叮嘱旁听的国办工作人员,“大家的意见很宝贵,要认真做好记录”。他还不忘提醒参会的各部委负责人,“能采纳的要尽量采纳”。他强调,“代表、委员的建议要做到:件件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

政府工作报告六次提“决不”

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本届政府的首份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连续用了六个“决不”,催人警醒。

“决不辜负人民的厚望”。——谈清醒认识前进道路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决不让贫困代代相传”。——谈创新扶贫开发方式

“决不能一边高楼林立,一边棚户连片”。——谈实现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

“决不再反弹”。——谈产业结构调整要依靠改革

“决不姑息”。——谈反腐倡廉制度建设

“决不允许开历史倒车”。——谈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李克强 产业结构 城镇化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