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协委员施杰:“交钱就过”潜规则暗藏安全隐患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政协委员施杰:“交钱就过”潜规则暗藏安全隐患

每经记者李彪发自北京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鼎立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施杰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改革机动车年检制度的提案》,其建议的核心内容是希望政府在私家车年检方面的管理能够逐步放开。

施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国的汽车年检包含尾气排放、发动机状况等内容,对于环保、道路安全等都起到积极的作用;但有些地方在私家车年检方面存在程序化的问题,往往只是走一个流程,并没有真正意义上起到年检的实际效果。

施杰在提案中提出,现行的机动车都是经过严格的出厂检验以后才流入市场的,包括对汽车的安全性能,尾气排放等。且大多数私家车车主都会考虑自身安全,不但常做汽车保养,且稍有问题都会自行修理,所以年检制度对于这些私家车来说意义不大。

同时,施杰在提案中介绍,很多驾驶员提到“年检一次不过,交钱就过”已经成为潜规则,交给“黄牛”可以不用排长队,又快又省心。

对此,施杰认为,由于存在利益的结合,年检工作人员对于“黄牛”送来的车辆是否真的会认真检测、严格把关,不得不令人怀疑。

施杰建议,取消7座以下私家车的年检,将7座以下私家车每五年或每5万公里需对其影响尾气排放的部件进行清洗或更换纳入《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的规定中。法律还应该加大对非法改装车辆的治理与路面执法力度。并对于7座以下私家车交通违章累计扣除分值达到12分以上并逾期一年未处理的,直接将其纳入交管部门黑名单,交警将对黑名单上的车辆随时进行路面抽检。

对于营运的客货车辆的年检。施杰在提案中介绍,据调查,我国营运车辆90%以上都存在非法改装、安全性能不达标等违法行为,特别是营运货车为了多载货物,存在非法改装货箱及零部件等问题。

对此,施杰建议,营运的客货车辆的年检检验,不合格的车辆自行选择正规修理店修理,检测部门不能指定其修理地点。同时,应该完善相应的监督管理制度,如车辆年检过程中都全程录像防止车检人员违规操作等。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