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肖钢:进一步扩大QFII投资


来源:中国证券报

人参与 评论

证监会主席肖钢11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今年资本市场改革将围绕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展开。谈及股市表现,他坦言,股市波动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达国家都是客观存在的现象,我国资本市场市场化程度还不够高,需要掌握好、统筹平衡好改革的力度和市场可承受的程度,“对证监会来讲,的确是一个挑战。

本报记者蔡宗琦(下)在发布会上向证监会主席肖钢提问 本报记者车亮摄

证监会主席肖钢11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今年资本市场改革将围绕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展开。证监会计划在今年进一步扩大QFII和RQFII的投资,正会同有关部门明确QFII税收政策等问题。

谈及股市表现,他坦言,股市波动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达国家都是客观存在的现象,我国资本市场市场化程度还不够高,需要掌握好、统筹平衡好改革的力度和市场可承受的程度,“对证监会来讲,的确是一个挑战。”

在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关于“2014年资本市场有哪些全面深化改革举措”的问题时,肖钢表示,今年资本市场改革主要是围绕着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展开,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进一步发展多层次股票市场,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市场建设,另外还将在清理整顿的基础上,将区域性股权市场纳入到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第二,进一步深化债券市场的改革。第三,进一步发展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第四,大力发展私募市场,过去公募市场举措较多,今年将大力发展私募市场。

分析人士预期,未来主板市场将进一步壮大,丰富产品和层次,完善交易机制,降低交易成本。创业板相关制度将继续完善,适当降低财务标准的准入门槛,建立再融资机制。在创业板建立专门层次,允许尚未盈利但符合一定条件的互联网和科技创新企业在创业板发行上市,实行不同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此外,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将加快建设,以拓宽民间投资渠道,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等。

会上,肖钢透露了下一步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措施:

一是进一步扩大QFII和RQFII的投资。QFII占市值的比例很低,还有很大的潜力。证监会也在会同有关部门明确QFII税收政策等问题,“我相信今年会在进一步扩大QFII方面做出积极的努力。”

二是要按照负面清单加准入前国民待遇的模式,研究机构对外开放问题。目前一些双边的贸易和投资谈判正在推进,证监会将积极努力推进谈判在引进外资证券、基金、期货机构方面取得进展。

三是要进一步认真落实港澳台合作。

四是要推动中国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走向世界,到海外经营和发展。

在回答“怎么样平衡好改革和股指波动的关系,证监会在这方面会不会比较苦恼”问题时,肖钢笑称:“今天在座的有三位证监会的主席,周行长和尚主席是资深的主席,是我的老前辈,所以要说苦恼的话,他们两位的苦恼要比我多得多。”

他指出,股市波动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达国家都是客观存在的现象。目前,我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程度还不够高,未来推进改革就是要朝着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方向进行。改革需要一个过程,需要掌握好、统筹平衡好改革的力度和市场可承受的程度,这对证监会来讲的确是一个挑战。所以在研究推进改革措施的时候,始终要注意把握好这个平衡,包括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也同样要按照这个精神逐步地推进。“通过不断地、持续地市场化的改革,我们的市场会越来越成熟。但是即使是成熟的市场,也难免有波动。”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肖钢 期货机构 股份转让系统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