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庆国资委:八成以上竞争类国企5年实现混合所有制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已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下来,目前地方的具体改革方案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

3月7日,重庆代表团小组会之后,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廖庆轩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

对于重庆国企改革进程,廖庆轩估计,可能五年左右,8成以上竞争类国企会实现混合所有制,相当一部分会全部退出。

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国企改革思路中第一条就提到“优化国有经济结构和布局,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

廖庆轩指出,这当中需要防止两种倾向,一方面是“不退出”,另一方面是“乱退出”。

前者是以保护国有资产为名,不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出现这种倾向的根本问题在于对部门利益和个人利益的挑战,“部门利益比较抽象,因此更深层次的就是个人利益。对个人来说,可能有人觉得如果在自己手里管着,总是会有利用权力的机会”。在这种情况下,国有资产长期受到侵蚀。

后者则是要防止以简单推进混合所有制为名,在国有资源程序不够完善、估值不够合理的情况下,推进国有企业和民企的合作,使国企处于被动状态,国有资产在这种情况下并未得以真正保护,借改革旗号,使国有资产在不公开、不公平、不透明的情况下,进入另外一种状态。

提到混合所有制推进的重点,廖庆轩说,应首先放开竞争领域的企业,特别是竞争充分的企业,很多一般的工商业企业,没有必要由国有控股经营。

即便是垄断性企业,廖庆轩指出,包括行政垄断、自然垄断、政策垄断,它们的一部分也是可以走向市场的,“比如,石油企业的油气站应该公平竞争。比如航空业中的航空油料”。

廖庆轩还透露,目前重庆市重点要推动上市的企业有很多,比如重庆医药、三峰环保都在做香港上市的准备工作,而且其审计评估都进入了一定的程序;另外重庆还有一些企业具备了上市条件。

“希望重庆的企业集团,大多数都能上市,有的条件一时还没达到,过程还很艰巨,但是推动他们进行规范运作,始终是很必要的。”

廖庆轩介绍,重庆商社集团、四联集团也正准备集团层面实行混合所有制。之所以推荐大的国有集团企业整体上市,廖庆轩道出了重庆国资委的考虑:虽然相对小型的或者单纯的企业来说,大型国有集团价值更复杂,它拥有很多土地和资源,在很短时间内估值比较困难,但是恰恰经过审计、评估、上市这个过程,它就得到了社会的关注,上市以后其价值能相对更公平、公开。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