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向东:今年酒企都难熬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2014年白酒行业继续深度调整,高端名酒价格量价齐跌,各大酒企纷纷选择回归“民酒”自救,但是效果不理想。

各方消息显示,茅台镇已经很多小酒厂停产,浓香型白酒情况稍微好一些。近期白酒股出现一波小阳春,让白酒行业看到复苏的希望。不过,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华泽集团董事长吴向东3月7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酒企都难熬”。“倒闭一词用到这个行业可能还太严重了些,但近年来的高速扩张暂时先停下来,好多小酒厂在严峻的行业形势下,有可能停产。”

大部分经销商去年都亏

《21世纪》:茅台股价回升,仁怀市市长认为茅台下半年恢复,行业起底反弹,对吗?

吴向东:茅台作为酒企第一品牌有这个优势,飞天茅台春节前销售不错,春节后我感觉压力来了,动销比较慢,比去年速度放缓,五粮液、茅台都有这样的问题。可能跟现在的市场淡季,包括宏观经济、政治形势有关系。

《21世纪》:经销商处境如何?

吴向东:原来终端价格很高,经销商利润水平较好,调整期后,价格回归理性,利润空间就逐步被压缩,经销商赚钱比较难了。现在卖茅台的利润很小,去年卖五粮液的经销商普遍亏损,卖茅台的微利。

《21世纪》:名酒厂会降低出厂价吗?

吴向东:我不确定,可能茅台不会降。行业高速发展时,一线酒企比较强势,跟我们经销商博弈很容易的,我们没有办法跟他们平等对话。现在商业模式也逐步变化,变成几十万家名烟名酒店和酒企博弈。 在这一轮浪潮下,经销商的利润被压缩很多,大部分经销商去年都是亏本的。我所掌握的,有的经销商亏100-200万,有的亏了几千万。

《21世纪》:这一轮调整什么时候会结束?

吴向东:这轮是垂直式下来的,垂直下来后,又在开始增长了。但是具体什么时间恢复到2012年前的好情况,还不清楚。

大众市场每年都增长,但由于这个市场本身利税贡献还比较小,政务消费还是占了利税的大头,造成了在利税方面大众市场增幅跟政务消费降幅不一样,因此造成今年酒企都难熬。

《21世纪》:经销商亏损卖酒厂会给补助么?

吴向东:也存在这种情况,但是收效不明显,酒厂给的也是有限的。目前的市场环境已经让原来的经销商体系产生了一些动摇。茅台这样市场基础扎实的酒企还好一点,经销商还有微利;五粮液受的影响就要大一些,大部分经销商和专卖店已经是亏损的,酒厂现在也在通过政策扶持几家大户,总要有人给你把产品卖出去吧。

《21世纪》:电商能够拯救行业吗?

吴向东:电商渠道还处于发展初级阶段,至少十年内不可能代替现在的传统体系,你可以留意阿里巴巴,上面也卖五粮液茅台等一线名酒,但销量还是比较小,一个月卖不了几瓶。

《21世纪》:华泽集团怎样去应对?

吴向东:我们主要是加大大众消费市场上的投入,另外,也会从产能上控制。比如酱香酒,茅台镇我所调查了解的已经有很多酒厂停产了,浓香型这一块,稍微好一些,但是在做政策调整时肯定都会要慎重一些。

白酒行业要给消费者知情权

《21世纪》:食品安全大家都很关注,塑化剂等问题重创了白酒行业,国家采取什么措施促进行业发展?

吴向东:其实我一直说,塑化剂是体制问题,不是行业问题,截至目前没有一个标准,只有一个卫生部的临时排查人为添加塑化剂标准。目前酒厂包括小酒厂没有发现一个添加塑化剂的,但是我们的声音就出不去。

第二,我们的酒行业,也要把我们的东西告诉消费者,消费者是有知情权的。你说勾兑,勾兑是我们所有的烈性酒、包括葡萄酒用的一个通用的名词。世界上顶级的葡萄酒也用到勾兑这个词。

但在我们这个行业,勾兑就是认为一个不好的东西。其实XO也是这种工艺,也要经过勾兑这一环节,不能说他们的技术先进,我们提纯的就不好,其实这些我们都应该告诉消费者。

《21世纪》:年份酒存在很大争议,怎样解决这个问题?

吴向东:年份酒的问题是全国标准不统一,有的是用窖龄,有的是储存年份。所以要统一。年份酒是一个很好的概念,在国外,威士忌,全部使用年份酒,干邑XO也都是用年份,必须是5年以上。不能把这个取消,取消对中国白酒是个损失。也是我们自己的笑话,好不容易把国外的一个好东西学来了又废了。要制定统一标准就行了。年份酒不要去取缔。

《21世纪》:白酒消费税是否调整?

吴向东:酒行业要划分一下,老百姓消费者的和高端消费的,我认为一刀切都搞一样的消费税税率是不对的。对酒业发展不利,对国家不利,对老百姓不利。凭什么喝一瓶酒就要交消费税?消费税是针对高消费征税的,你对茅台、五粮液征这个税是可以的。现在一刀切,普通酒和高端酒都是20%的消费税。本来低档酒就不赚钱。这不合理,建议在某个价位段以上的产品再征收消费税,确立一个起征点。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