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代表:制定汽车强国战略就要放开市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合资股比政策没必要再执行了。”3月10日,商务部研究院外资研究部主任马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一个简单的市场经济规律被中国汽车圈搞复杂了,“汽车是一个关联度较高的产业,只有放开市场充分竞争,才能做强做大。”

3月4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今年汽车界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上称,“工信部所管辖的范围内,如钢铁、化纤等,会分时段有序放开合资股比,汽车业会往后放一放。”苗圩的表态意味着,这项执行了30余年的政策还会继续执行一段时间。

尽管如此,在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大形势下,汽车业放开合资股比已是大势所趋。苗圩也在上述座谈会上坦言,“时间是有限的,资源是有限的,自主品牌必须尽快培养能与跨国公司竞争的能力”。

那么合资股比政策放开后,自主品牌是否会全军覆没?倡导对内放开的国有车企改革会不会改变中国汽车产业现状?长期从事中国对外贸易政策和中国体制改革研究的马宇,日前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

国有企业不适合做汽车

《21世纪》:有一种观点认为,如果合资股比政策放开,中国的自主品牌车企将遭受毁灭性打击,我们的产品根本竞争不过外国品牌,您怎么看?

马宇:首先必须考虑消费者的利益,而不是生产者的利益。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的根本差异在于,计划经济首先考虑的是生产者利益,以生产者为中心,消费者居于从属地位,生产者生产什么东西,消费者就购买什么,生产者定价是多少,消费者就接受什么价格。市场经济以消费者为中心,生产者的产品要满足消费者需求。这就要求生产者的产品必须物美价廉,消费者才会购买。

所以,政府在处理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关系时,首先考虑的是如何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保护消费者利益。如果政府要牺牲消费者的利益保护生产者就是违背市场规律,被保护的产业肯定不会长久存在也不会做好。

无数事例证明,只要以生产者为中心设计产业政策和市场结构,必然会毁掉这个产业,因为它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消费者选择商品有限,市场竞争不充分,生产者没有创新动力,商品价格居高不下,与物美价廉的市场诉求完全背道而驰。

《21世纪》: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汽车产业起步较晚,所以有一种建议是,我们应该对汽车产业实行保护政策,以培育自主品牌的发展环境,或者再将合资股比政策延长5—10年,给自主品牌爬坡提升实力争取时间。

马宇:这是一种完全缺乏自尊的说法。能不能发展不是时间问题,而是机制问题。汽车业合资30年已经获得了巨额利润,上千亿的利润收入没能研发出有竞争力的自主车型,如果再给你10年、30年的时间,自主品牌依然无法在市场立足,因为这是机制问题。

一些国有企业30年前就在喊,要做自己的自主品牌汽车,到现在也没做出来,30年的合资利润都去哪儿了?我认为,延长5年10年的说法,完全是缓兵之计,国企领导有的只考虑眼前,想把棘手问题交给下一届领导解决。

有人说汽车是技术密集型产业,我们与发达国家差距太远需要发展时间。但我们的程控交换机20世纪90年代才开始做,比汽车产业起步晚,技术要求高,没有保护政策,华为也做出来了,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40%。事实上现在汽车已经成为大众产品,随便一个企业都可以做汽车。当初吉利进入汽车领域也是零技术、跨行业,但是李书福用了不到十年时间并购了沃尔沃

现在有些企业占用国家资源,损害中国消费者的利益,也没有把汽车做好,没有把企业的竞争力做起来,这实质上就是出卖国家利益,破坏汽车产业的同时也损害了中国消费者。

当初加入WTO时,汽车产业以幼稚产业的身份加入,承诺的过渡期是5年到6年,现在已经13年了。

《21世纪》:有一种观点认为,汽车产业关联度高,拉动就业,需要保护。

马宇:越是关联度高的产业越需要充分市场竞争。没有产业链的行业,集中国家力量去做就可以了,但汽车不行。比如,我们可以拿一千亿元搞神舟飞船,但不能打造出一个通用、大众式的企业。因为汽车的产业链关联很复杂,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一个微小的零部件出现问题就得召回,所以它不是举国之力就能做成的,必须要让市场活跃起来充分竞争。

我认为,国有企业根本不能做汽车。现在全世界没有一个国有企业做汽车做成功的,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韩国、日本尽管对汽车实行了关税保护,但他们成功的车企也是来源于民营资本。

汽车行业的关联性太强,国有资本不可能组织高效率的生产,它的管理能力不够,研发动力不足,质量控制也做不好,所以国企的管理根本达不到要求,最终的结果也是必死无疑。所以只能由民营资本搞汽车。

对内放开是给民营资本设“陷阱”

《21世纪》:现在有一种共识是,汽车产业可以先对内放开,在新一轮国企改革中,实行混合所有制,引入外资、民营等多种资本,这会不会是未来汽车产业改革的一个趋势?

马宇:这是给民营资本设的“陷阱”。在上一轮国企改革中,我们曾有一波“国退民进”的浪潮,但更多是“顾雏军”式的结局。把民营资本引入,如果是控股式并购,国企作为一个小股东,可以把企业拖垮,因为你们的管理理念是不一样的;如果民资是小股东,没有话语权,国企还是按照它自己的逻辑走。

我认为,搞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一种倒退,1984年中国汽车产业推行合资建企,不就是一种混合所有制吗,也没有把汽车产业做起来。

《21世纪》:目前我们的汽车产业是不是缺少战略导向?

马宇:不是缺少战略导向,而是战略导向错了。我们国家一开始制定的在计划经济指导下独立自主做汽车是完全错误的。然后通过改革开放又走了一条“市场换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之路,但管理上依然是计划经济的思路,主要以国有企业为主导力量做汽车,还是不对。

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是以生产者为中心,而不是以消费者为中心,考虑汽车生产,整个理念和战略基础都没有改过来。

《21世纪》:未来我们需不需要制定汽车强国战略?

马宇:真要制定汽车强国战略,就一定要把市场放开。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