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行三会”金融掌门人答记者问 透露多个改革动向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昨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金融改革与发展”记者会,“一行三会”五位金融部门“掌门人”同时亮相,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回应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时,周小川表示,“人民币要实现国际化,有很多家庭作业没有做好”,因此还有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

昨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金融改革与发展”记者会,“一行三会”五位金融部门“掌门人”同时亮相,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会上提及人民币汇率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时,多次强调“尊重市场规律”,并表示存款利率很可能在最近一两年内就实现放开。

周小川:人民币国际化要做好“家庭作业”

2013年7月20日,央行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而存款利率何时放开,却一直没有明确时间表。“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崛起,对银行“吸金”也形成一定的竞争压力。

周小川回应互联网金融或理财产品会否推动我国利率市场化的发展时表示,各种新兴的业务都是对利率市场化有推动作用的。存款利率放开是利率市场化的最后一步,存款利率放开在计划之中,很可能在最近一两年就能够实现。

回应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时,周小川表示,“人民币要实现国际化,有很多家庭作业没有做好”,因此还有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这些“家庭作业”包括解除使用人民币的不必要的限制,包括一些法律法规、业务条例,应该对人民币取消歧视,可以用硬通货的地方也可以用人民币,稳步推进和逐步实现人民币的资本项目可兑换,提升人民币国际使用的便利程度。

他强调,从央行的角度,不会过多地推广人民币的使用,而是创造条件,使人民币可以被大家选择使用,而用不用还要尊重市场参与者的选择,央行“并不事先安排速度、节奏、时点”。周小川表示,人民币在贸易与投资中的跨境使用开展时间不长,基数很低,所以看着增长率显得很高,但实际上,比重还是相对较低。

对于人民币贬值的声音,周小川则表示,市场上在2月份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走势意见是有分化的,所以市场上的意见有所分化,这也是非常正常的,也是市场的力量起越来越大作用的表现。

从央行角度来讲,“我们不必站边,比如支持哪一边或者不支持哪一边。”周小川表示,金融市场对短期变化的反应也是很灵敏的,但是从人民银行角度来讲,更关注中期的趋势,短期的趋势并不见得能代表中期的趋势。央行将“尊重市场规律、尊重市场选择”,不必过多过早地发表意见。

针对有媒体提出“欧洲多国希望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问题,周小川称,这主要取决于市场的力量。央行将做的是创造条件,“至于能不能形成中心,也要看天时地利,看市场参与者的意见”。

尚福林:首批5家民营银行津沪浙粤试点

今年银监会宣布民营银行试点,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设立民间银行。在回应民营银行何时挂牌的问题时,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目前选择了一些民营资本共同参加第一批5家银行的试点工作,分别在天津、上海、浙江和广东。

试点的民营银行,将采取共同发起人的制度。也就是说,每家试点银行的发起人不得少于两家民营资本。届时银监会将按照成熟一家审批一家的原则来审慎地推进,“这些银行什么时候能够挂牌营业,主要取决于这些银行的条件是否成功”。也就是说,挂牌营业的时间主要还取决于这些试点银行自身。

同时他表示,银监会正积极推进建小微企业信息平台,以便银行及时获取小微企业经营信息。此外,鼓励政府和民间资本共同设立担保机构,解决担保难问题。今年将增加小微企业贷款的覆盖率,并对三农贷款实现机构、服务全覆盖。

项俊波:云南、深圳启动巨灾保险试点

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表示,国际上,巨灾保险赔款一般占到灾害损失的30%-40%,我国还不到1%。比如说汶川大地震,直接经济损失是8451亿元,保险只赔了20多亿元,占比仅为0 .2%。

他表示,下一步将主抓三件事,首先是制度设计,发挥好政府和市场的作用,以商业保险为平台,来构建多层次的风险分摊机制。其次将稳步推进云南和深圳的巨灾保险试点工作。再次是协调相关部门及早出台巨灾保险条例,争取国家对巨灾保险的支持。

农业保险方面,项俊波表示,我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农业保险市场。去年,农业保险的承包农作物达到了11亿亩,占我们全国播种面积的45%,提供的风险保障是1.4万亿元,支付赔款是209亿元,受益农户达到3367万户。

对于外资保险公司介入和参加农业保险的问题,他表示,保监会一直是持积极支持的态度。下一步,考虑围绕国家粮食生产安全,将扩大农业的保险覆盖面。

肖钢:进一步扩大Q FII投资

谈及今年资本市场改革,证监会主席肖钢说,将主要围绕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展开,包括进一步发展多层次股票市场;进一步深化债券市场改革;进一步发展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大力发展私募市场。他说,今年还将进一步扩大Q 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 Q FII)投资。将会同有关部门明确Q FII的税收政策等问题。

易纲:外汇管理行政审批减少七成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表示,近年来,外汇管理局减少的行政审批大约有70%,提高了中国企业、金融机构的竞争力。 南都记者龙玉琴发自北京

◎利率放开

存款利率放开是利率市场化的最后一步,存款利率放开在计划之中,很可能在最近一两年就能够实现。

◎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要实现国际化,有很多家庭作业没有做好,因此还有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

◎人民币贬值

金融市场对短期变化的反应也是很灵敏的,从人民银行角度来讲,更关注中期的趋势,短期的趋势并不见得能代表中期的趋势。   ——— 周小川

相关新闻

民营银行首开5朵阿里腾讯双双抢闸

昨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全国两会记者会上表示,今年将在天津、上海、浙江和广东开展设立5家民营银行试点,首批试点采取共同发起人的制度,每家试点银行的发起人不得少于2家民营资本,阿里小微金服(筹)、万向、腾讯、百业源、均瑶、复星、商汇、华北、正泰、华峰10家民营资本参与试点工作。

据了解,试点方案要求民营银行发起人控制人必须是大陆公民,并确定了民营银行四种经营模式,包括“小存小贷”(限定存款上限,设定财富下限);“大存小贷”(存款限定下限,贷款限定上限);“公存公贷”(只对法人不对个人);“特定区域存贷款”(限定业务和区域范围)。南都记者从各渠道了解到,阿里意向申请的是“小存小贷”模式,只做网络银行,腾讯为“大存小贷”模式、天津的试点机构将采取公存公贷模式,其余两家只做当地区域业务。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zhangfj]

标签:存款利率 周小川 利率市场化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