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稻葵:建议在上海成立证券法院和证券检察院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像国内的股市、债市,相关的执法就极其不利,这直接导致股市长期低迷。”李稻葵在分组讨论时,对国内的司法改革步伐表示了不满,“像国内的股市、债市,相关的执法就极其不利,这直接导致股市长期低迷。

像国内的股市、债市,相关的执法就极其不利,这直接导致股市长期低迷。中国股市如果你长期坚持投资,1万块钱投24年,平均回报率是1%。

南都讯记者郑焕坚发自北京昨日,全国政协无党派界别小组会内,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李稻葵在讨论“两高”报告时表示,由于行政干预和法律惩治不足等原因,导致国内上市公司胡作非为和股市长期低迷。其建议在上海成立直接对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负责的证券法院和证券检察院,以促进国内证券市场健康发展。

“‘两高’报告谈改革谈得远远不够。”李稻葵在分组讨论时,对国内的司法改革步伐表示了不满,“像国内的股市、债市,相关的执法就极其不利,这直接导致股市长期低迷。中国股市如果你长期坚持投资,1万块钱投24年,如果不考虑通货膨胀,平均回报率是1%。开玩笑,比存到银行利率都低。”

为何导致这种状况?李稻葵说:“我仔细研究了一下,就是上市公司没有按照招股书的要求,自己乱投资、瞎投资,投资到自己老子公司下属的企业。还有就是赚的钱不分红,股民只能去抓信息,只能去捕捉股票下一波能涨的信息。为什么出现这些,就是司法机构惩罚太不利了。”

李稻葵举例说,其了解到,两年前在云南昆明,当时有一个云南本地的公司由于披露虚假信息而被告上法庭,结果该公司虽然败诉,但其负责人并没有被刑事拘留,法院仅判决对该公司罚款数十万元,“很荒唐,上市公司掏钱那是股民掏钱啊。股民告他,胜诉了,还自己掏钱。再去追问,什么原因?因为上市公司总部在昆明,行政化了,打了招呼了,有干预了。”

对于如何解决中国证券市场长期存在的法律惩戒不足的问题,李稻葵说,建议国家最好能在上海单独成立一个证券检察院、证券法院,以求达到专业审判,并脱离各种行政干预,“如果不服,上诉到最高法院。这方面是有成功经验的:海事法院就做得非常好。”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zhangfj]

标签:李稻葵 证券市场 上市公司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