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小川称存款保险有望今年推出 银行业盈利或下降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央行层面首次确切透露存款保险制度出台的时间表,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两会”上接受采访时表示,存款保险制度今年有望推出。而南都记者获悉,除挪威、荷兰等个别国家实行全额保外,其他国家都规定有承保最高限额,超出部分不予保险。

央行层面首次确切透露存款保险制度出台的时间表,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两会”上接受采访时表示,存款保险制度今年有望推出。根据昨日媒体披露有关细节情况,存款保险制度将实行“风险差别费率机制”、“有限赔付”以及“风险最小化型”模式。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对南都记者表示,预计先期设立存款保险基金的可能性较大。各投保金融机构定期缴纳的费率将实现差异化。据此前郭田勇表示,存款制度的建立是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前提。而昨日民营银行试点提出“要由发起人个人把储户的存款补上去,建立了存款保险制度会补偿一部分”,则意味着要试点的民营银行亦进行有限赔付的制度。

存款保险制度迎来时间表

自1993年提出要建立存款保险制度至今,存款保险制度终于迎来时间表。继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健全金融机构风险处置机制”之后。3月10日,央行行长周小川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存款保险制度有望在2014年推出。

事实上,据世界存款保险协会(IA D I)2013年统计,已经有112个国家建立了各自的存款保险制度,还有41个国家正在筹备或研究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中国就是其中一个。不过,大多数发达国家如美国、日本、法国等国家的存款保险制度是在利率市场化完成之前建立的,而大多数拉美、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化国家的存款保险制度则是在利率市场化完成之后建立的。而我国有关专家认为,存款保险制度推行,是利率市场化推动改革的前提。

与此同时,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民营银行和存款保险制度都作为已经敲定的事,已经板上钉钉了,就不必纠结孰先孰后落地。”他认为主要是看监管层的具体安排,一个是银监会主导,一个是央行主导,如何配套推出,都是顺其自然的,而且在目前的情况下,市场时机都已经成熟。

覆盖所有存款类金融机构

据昨日披露的有关细节显示,“强制保险”、“有限赔付”和“风险差别费率机制”是我国存款保险制度设计的重要方面,也是各国存款保险制度的通行做法。

存款保险将同步覆盖大中小银行等所有的存款类金融机构。至于具体的赔付限额,国际上并没有通用标准,需要在防范道德风险与维护社会稳定之间进行权衡与决策。国际上普遍的经验是,使绝大部分存款人,例如90%或95%以上得到全额保障。

南都记者从香港券商人士处获悉,这是国际性研究普遍经验,预计内地央行亦将采用额度。而据香港存款保障委员会的2012年至2013年的年报显示,该委员会为存户提供最高五十万港元的保障,全面覆盖百分之九十的存户。受保障的存款总额由此前的14010亿港元增加至该年的15330亿港元。

而南都记者获悉,除挪威、荷兰等个别国家实行全额保外,其他国家都规定有承保最高限额,超出部分不予保险。据披露,我国的存款保险赔付限额可能覆盖99%以上账户(比如50万元)。实行限额保险,并非“50万元以上没有安全保障了”。银行即使破产,也只是破股东的产,而不是破存款人的产。存款保险处置问题银行时,大多采取过桥银行、收购与承接等方式,将问题银行的存款转移到一家健康银行,实际上使存款人得到100%的保障。

郭田勇昨日对南都记者表示,因各参保人的风险程度有差异,我国将采用基于风险评估的差别化费率制度。他认为,我国预计先期设立存款保险基金的可能性较大。

或给银行业带来盈利下降

据三星经济学院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在保障存款人权益的同时,也有助于维护金融秩序的稳定。存款保险制度推出后,银行的业务将受到存款保险机构的监督,并为经营困难的银行提供并购等帮助,以避免其倒闭;同时有助于防止因个别银行破产事件连带波及到其他金融机构,引起挤兑风潮,增强公众信心和金融体系的问题。

不过,存款保险制度也可能给银行业带来盈利下降、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等负面的影响。无论实施何种存款保险制度,存款保险机构都将向商业银行收取一定的保险费,而保险费通常情况下将作为费用化的支出,并将进而影响银行利润和盈利能力。在存款保险的范围限定方面,将可能限定为居民储蓄存款,包括居民活期存款、定期存款等储蓄存款,以保护大多数小额存款人的利益。为了适应金融开放的要求,在中国境内的外币储蓄存款也可能包括在内,而非居民存款和银行同业存款,将可能不纳入保险。

[链接]利率市场化或一两年内完成

昨天的全国人大“金融改革与发展”记者会上,来自“一行三会”的5位金融监管一把手联袂出席,就金融改革相关热点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存款利率放开应该是利率市场化中最后一步,并且已在计划之中。他个人认为,很可能在最近一两年就能够实现。而针对人民币汇率近期大幅波动的情况,周小川就表示,这是因为外汇市场上的参与者对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出现了分化。他还认为,这种分化也是非常正常的,也是市场的力量起越来越大作用的表现,并强调央行在汇率问题上无意为任何一方“站边”。

“即便存贷款利率管制全部放开,利率市场化改革就真的完成了吗?”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表示,“存贷款利率放开只是市场化的开始,市场化利率的形成才是利率市场化的核心”。她认为,从价格有效性这一层面看,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进程任重道远。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zhangfj]

标签:存款保险制度 存款保险机构 存款类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