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利率市场化意味着什么:国家不再兜底风险自负


来源:中国青年报

人参与 评论

在今天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说,存款利率的最后放开,应该是利率市场化中的最后一步,“我个人认为,很可能在最近一两年就能够实现”。对有潜力的中小企业来说,吴晓灵认为利率市场化是个利好消息,因为这些企业首要考虑的,不是获得资金价格的高低,而是获得资金的可能性。

利率市场化在眼前了。

在今天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说,存款利率的最后放开,应该是利率市场化中的最后一步,“我个人认为,很可能在最近一两年就能够实现”。

探讨了多年的利率市场化为什么在今天有了明确的信号,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今天对中国青年报记者分析说,在财务上对市场主体进行“硬约束”,已经成了改革的共识。

“过去金融机构、国企不对自己的盈亏负责,做事不计成本,是‘软约束’。”吴晓灵说,硬的约束就是让市场主体对投资行为和市场行为负责。

长期以来,“刚性兑付”是金融行业里的热词。所谓刚性兑付,就是信托产品到期后,信托公司必须分配给投资者本金和收益,当信托计划出现不能如期兑付或兑付困难时,信托公司需要兜底处理。

由于刚性兑付的存在,投资者在选择信托产品时,往往只会比较产品的期限和预期收益,忽视信托产品及其背后的风险,“零风险、高收益”的神话导致市场结构混乱。

吴晓灵提醒,刚性兑付或者隐含的刚性兑付还是个问题,“有兜底就没有风险定价,没有风险定价哪来的利率市场化?”

她认为,虽然比过去有了更好的基础,现在并不完全具备利率市场化的条件。她说,很多事情相辅相成,很可能利率市场化之后,会倒逼市场主体的硬约束做好一些。

利率市场化对老百姓意味着什么?吴晓灵说,老百姓要改变过去靠着国家兜底的思想,每个人都是自己财富风险的第一责任人,要好好想想钱放到哪里去更好。

“欢呼利率市场化的同时,必须为自己的金融选择承担后果。”吴晓灵说,未来会给你更高收益选择的可能性,但可能赚也可能赔,这是市场经济最基础的规则,高收益必定伴随着高风险。

对有潜力的中小企业来说,吴晓灵认为利率市场化是个利好消息,因为这些企业首要考虑的,不是获得资金价格的高低,而是获得资金的可能性。

她举例说,比如规定了贷款6%的利率,中小企业风险大,银行就不愿意贷给你,如果我承认我风险大,但我愿意出8%甚至更高的利率,那就有可能获得贷款了。他认为,从这个角度上看,对于有发展前途的中小企业,获得资金的可能性在增加。

而对于民间借贷,吴晓灵认为,利率市场化可能会让民间借贷成本在一开始的时候升高,但一段时间的市场调节后,就会把社会融资的成本降下来。

吴晓灵说,管制的时候,民间价格就是偏高的,“‘黑市’就这样嘛,当初花生米限量供应的时候,‘黑市’的价格肯定就高,一放开,‘黑市’的价格就下来了。”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利率市场化 吴晓灵 信托产品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