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释之:乱印票子为何欲罢不能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市场闯关首先要闯乱印票子关

乱印票子首先是偷窃国民财富的行为,同时又破坏市场价格,搞乱市场运行,制造虚假繁荣和真实衰退。市场闯关首先要闯乱印票子关,不先闯过乱印票子关,其他关闯得再顺利,最后也会因为背的黑锅太多而退回来。

财知道: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在政协会上表示,“一个国家不能乱印票子。”你怎么看?

胡释之:这话很对,乱印票子实际是偷窃。货币是交易媒介,背后支撑它的是实实在在的商品。举个简单的例子,有邻居拿钱来买你的茶叶蛋,你愿意卖给他,是因为你相信他给你的钱是能继续用来买东西的,因为你曾看见他的钱是卖面条挣来的。也就是说,他实际是在用他的面条买你的茶叶蛋,只不过这中间多了一个方便交易的媒介。结果他发现这儿有空子可钻,他就想,“我何苦卖力做面条挣钱花呢,我为何不自己印点钱花?你哪那么清楚我的钱是卖面条挣的还是自己印的?你肯定还以为是我卖面条挣的。”

所以他第二天就拿着自己印的钱来买你的茶叶蛋,而且因为是他自己印的钱,一夜暴富,出手比以往阔绰不少,买的比以往多不说,还说零钱不用找。所以你也挺高兴,想着要扩大营业规模,而原本你感觉卖茶叶蛋挣钱少想改行卖别的。但实际你是被骗了,他给你的是废纸,不是钱,更不是东西,等你拿着这些钱想去他那买碗面条吃,你这才发现他早就一根面条都不做,你除了揍他一顿,这钱什么都买不到,你的茶叶蛋被他白吃了!

这种事情发生在国家层面,会有什么变化吗?有,就是欺骗的面更广,受害的人更多,危害更大,而更不易察觉,且惩罚起来更难。所以乱印票子首先是偷窃国民财富的行为,同时又破坏市场价格,搞乱市场运行,制造虚假繁荣和真实衰退。市场经济的好多问题,比如所谓繁荣-衰退周期,看似市场经济本身的问题,实际是有人在背后捣鬼,而首当其冲的就是乱印票子,从根基上对市场经济加以悄然破坏。

所以市场闯关首先要闯乱印票子关,不先闯过乱印票子关,其他关闯得再顺利,最后也会因为背的黑锅太多而退回来。你想,一边是政府在乱印票子,一边是大家在拿着这些票子进行自由的市场交易,每一次交易实际都成了无声的财富转移,最后大家不痛恨这样的市场经济才怪。什么人最吃亏?老实巴交努力挣钱存钱的人,拿死工资的人,离印钱的人最远的人。当然,什么人最受益?借钱花的人,离印钱的人最近的人。

不过话说回来,能合法地乱印票子花,谁能抵挡住这诱惑?谁还愿意诚实工作挣钱存钱花?所以你可以看到一轮轮的交替循环,乱印票子,虚假繁荣,窃取财富,破坏生产,真相败露,停止放水,硬着陆,一轮结束,反思,开始新一轮刺激救市。肇事者反倒成了救世主,一轮轮地败坏经济、道德和体制。政府变得越来越强大,人们变得越来越孱弱,越来越依赖政府,形成恶性循环。要说什么市场干预行为对市场破坏最大,乱印票子肯定当之无愧,很多破坏性力量会被悄然激发起来。

通胀实际是一种隐蔽的税收

直接增税不得人心。政府又希望在不增税的情况下增加开支,印票子就省事多了,钱一印一花,税就悄然“收”上来了,明明是在被增税,大家还误以为政府是在发钱,在减税,等大家醒过来要骂娘时,轻舟已过万重山。

财知道:我们发现几乎全世界所有的政府都在乱印票子,这是为什么呢?

胡释之:就是因为这对任何政府来说都是难以抗拒的诱惑,可以说是欲罢不能。米塞斯1969年在接受采访时总结过一段话,他说,“今天全世界的货币问题其实是这样的:税收不得人心。最不得人心的是提高税收。政府希望在不增税的情况下增加开支。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府会怎么做呢?政府就增加货币的数量——也就是实行通货膨胀。”我想这段话用来总结今天全世界的货币问题仍然非常贴切。

通胀实际就是一种隐蔽的税收。直接增你税,你当时会强烈感觉到自己的财富被转移,会感觉到被拔得很疼,会有抵触情绪,但政府用这税款来开支,来买你的东西时,你获得的收入是实实在在的,因为这钱本就是你自己生产实实在在的东西辛苦挣来的。不直接增你税,而是多印票子,政府用这钱来开支,买你的东西,你当时不会感觉疼,相反会感觉爽,但最后你会发现收到的钱真的仅仅是钱,钱多了,而你的真实财富却实实在在地减少了。

比如2008年搞四万亿刺激时,政府如果不是让银行新增10多万亿贷款,而是号召大家说,“来来来,国难当头,为共度危机大家每个人多交1万元税”,这可能进行下去吗?大家还会为政府当机立断的大魄力刺激政策而欢呼吗?怕是早骂娘了。印票子就省事多了,钱一印一花,税就悄然“收”上来了,明明是在被增税,大家还误以为政府是在发钱,在减税,等大家醒过来要骂娘时,轻舟已过万重山。所以你说哪个政府会不努力让自己获得这个垄断的印钞权?又会有哪个亲民的政府不热衷于使用这个令自己点石成金的神奇武器为民造福?

货币和银行业必须从政府分离

更重要是公众对政府印票子要有非常高的警觉,要清楚认识到这实际是在征税,可不是什么免费午餐,不能瞎起哄,搬石头砸自己脚。最根本的,就是要废除这项对政府诱惑极大而极易被用到极致的权力,货币和银行业必须从政府分离。

财知道:那这个问题如何解决呢?周小川也坦言,“如果说多印票子,这个事情由谁来制衡?政府够不够?从政府来讲,绝大多数部门都是希望花钱的,都希望你多弄点钱过来,多借点钱,负责约束的部门则比较少。”

胡释之:政府内部的问责、制衡等等都是有必要的,包括要让央行有相对独立性,必须有人承担明确责任。为长治久安,政府自己也要努力进行自我约束,不能今朝有酒今朝醉。政治家和央行行长自己也要讲道德,要有个正确的理念,要清楚多印票子的邪恶实质所在,而不是自我麻木。更重要是公众对政府印票子要有非常高的警觉,要清楚认识到这实际是在征税,可不是什么免费午餐,不能瞎起哄,搬石头砸自己脚。最根本的,就是要废除这项对政府诱惑极大而极易被用到极致的权力,货币和银行业必须从政府分离。

胡释之系宏观经济学者

[责任编辑:tanhc]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