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代表委员们期待打碎大学生就业“拼图”


来源:西安晚报

人参与 评论

高校就业率拼数字闪现出虚假繁荣,大学生找工作“拼爹”制造新的不公,工作好坏全凭拼运气破坏了教育本质。面对2014年即将来临的严峻就业形势,代表委员们期待打碎大学生就业各种“拼图”。

高校就业率拼数字闪现出虚假繁荣,大学生找工作“拼爹”制造新的不公,工作好坏全凭拼运气破坏了教育本质。面对2014年即将来临的严峻就业形势,代表委员们期待打碎大学生就业各种“拼图”。

拼数字拼出就业虚假繁荣

【现状】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然而各地公布的高校就业率却依然很高,多数都在80%以上。

【学生心声】:不少学生反映,学校对毕业生就业率的统计,存在一定“水分”。只要弄到一个盖好章的就业证明,就算一个就业率。

【代表建言】: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专家朝克说,有的高校出于生存需要,诱导学生就业造假,而教育主管部门出于政绩需要,往往也不会主动严查就业率造假。国外高校是在学生就业一年后再进行就业率统计,统计口径非常严格,由人力资源部门或第三方评价机构操刀。“希望就业统计回归到以就业质量为标准,这样才会倒逼学校调整专业和招生制度。”

拼爹妈拼来公平伤痕累累

【现状】社科院《社会蓝皮书:2014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说,大学教育与劳动力市场实际脱节,大学生就业中“拼爹”显而易见。另一项“中国大学生就业、生活及价值观追踪调查”数据显示,出身农村家庭的普通本科院校毕业生就业最困难。

【学生心声】:一位刚刚踏入大学校门的学生在微信上说:如果拼搏不如“拼爹”,注定会损伤我们追寻梦想的信念。

【委员建言】:“拼爹”就业被曝光的例子不少,但相对于整个高校毕业生群体仍然微乎其微。即便如此,其影响不容小觑。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大学校长黄德宽说,我们必须从制度设计上呵护好高校毕业生进入社会起点的公平,更要逐步实现好工作在体制外。“希望‘唯才是用’的新风能够吹起来,让个人奋斗成就梦想成为年轻人的信仰。”黄德宽说。

拼运气拼得教育远离初衷

【现状】上个名牌大学,学个热门专业,更多的是为了以后能找到更好的工作,获得社会公认的成功。由于没有求职的统一标准,实现读书带来的“有用”,基本靠运气。

【学生心声】:去年毕业的小王说,自己在新公司上了十多天的班就辞职了,因为上不了手,而他的同学则进了薪水很高的单位。在小王看来,同学也许是运气更好一些。

【代表建言】: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集宁一中校长李一飞说,入口不正确,当然会导致出口难,就业难的症结要回归到整个教育体系中来探讨,只有教育回归本质,才会实现就业从容。教育本该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现实却都在拼分数,什么对考试有用就学什么,什么专业成本低就开设什么,至于能不能就业,全凭学生们去拼运气吧。“希望初等教育阶段学生可以学到常识,大学能够学到受益终生的技能,这些能力会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帮助个人更好地成就自我。”

求职通道卡在了哪儿

曾经的热门专业如今屡屡登上“就业难”榜单;“研不如本、本不如专、专不如职”现象越来越严重;一边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一年比一年严峻,另一边“用工荒”年复一年地上演。

面对大学生就业的一个个“悖论”,两会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悖论一

热门不吃香冷门遭哄抢

近几年,曾经被认为炙手可热的计算机、英语、法律和金融等专业的毕业生,找工作变得越来越难。而昔日被看作“冷僻”的专业如土木工程、气象、园林、印刷、针灸、物流、中医按摩等,则出现了毕业生供不应求状况。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大学校长黄德宽说:“前些年,在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出现‘一哄而上’,好就业的专业各个学校都来办,结果造成了宏观上的失控。”

悖论二

研不如本专不如职

学历高却不好找工作,成为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一大“怪象”。“读到硕士和博士后,专业性越来越强,调整的空间反而变小了。”黄德宽说。

莫荣说,“国外一个系一年就一个博士生,在中国可能好几十个,一个老师就带好几个,这种都往硕士、博士方向走的培养模式有很大问题。”

就业难与毕业生本身的就业观念也有关系。黄德宽说,“毕业生的就业心理是‘就高不就低’,读了硕士博士,往往让他们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

悖论三

有人没活干有活没人干

“现在一方面是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一方面工厂招工难,这种情况一年比一年加剧,县以下的工厂基本上都是四五十岁的人,年轻人很少。”全国人大代表、安徽迎驾集团总裁倪永培说,“我估计再过几年,很多企业就开不了工,因为这一批40多岁的人离开以后,没有人接替。”

黄德宽建议,“毕业生应该降低就业重心,如果人人都盯着大的城市,就业难度会更大。”

代表委员们还呼吁消除院校歧视造成的结构性矛盾。寸敏说,“有些单位不顾实际,动辄‘985’‘211’,这种院校歧视加剧了结构性就业困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高校毕业生将达727万人。来自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05年至2014年,10年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从338万人增长至727万人,总数翻了一番还要多。专家分析,2014年大学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就业前景最被看好的十大类专业

广州南方人才市场近期的一次调查发现,英语、法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专业连续3年蝉联全国本科生失业人数最多专业前10位。

作为一家专业的高等教育管理数据与咨询公司,麦可思研究院2013年发布的《2013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称,就业前景最被看好的本科专业为地质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石油工程、采矿工程、油气储运工程、矿物加工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审计学。

就业前景最不被看好的本科专业为动画、法学、生物科学与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体育教育、英语、美术学等。

麦可思报告称, 高职高专就业红牌警告专业包括:法律文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际金融、工商管理、法律事务、汉语言文学教育、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子商务等,这些专业已连续三年被“亮红牌”。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人才市场 求职 技能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