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执行财政预算必须斤斤计较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人参与 评论

执行财政预算必须斤斤计较

文/本报记者刘红霞

预算问题年年都是两会上的“重头戏”,今年自然也不例外。

每个家庭都有一本记录开支的“家庭账本”,每个国家也都有一本关乎国计民生的“国家账本”,财政预算就是国家的“账本”,简单地说就是指下一年的钱是怎么来的,又将花到哪里去?

众所周知,预算是财政的核心内容,是治国理政的重要支柱。财政预算是政府活动计划的一个反映,它体现了政府及其财政活动的范围、政府在特定时期所要实现的政策目标和政策手段。预算是对未来一定时期内收支安排的预测和计划,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民生福祉。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公众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日益高涨,人们对政府预算有了更多的期待。

在政府的强力推动下,政府预决算信息已经在全国各级政府中全面铺开。不过,其专业的经济词汇和成串的数字却让“公开”也没起到多大作用,看不懂成为两会代表与委员的一大难题。

为了让人大代表更好地理解预算报告,今年政部和全国人大预工委,共同编写了《政府预算解读》。这份材料包括“财政收入怎么来的”、“支出怎么安排”、“重点支出怎么更好地保障”,“财税体制怎么改革”、“地方债怎么管理”等内容。用漫画、图表等方式让代表和人民群众更好地读懂预算。

因为“看得懂”才能“管得住”。

长期以来,三公经费透明度不高争议不断、年底突击花钱屡禁不止、钱不知去向等现象不断曝出,从根源上讲,都是财政预算把关不严的结果。让国家账本晒在阳光下,仅靠事后监管总会存在很多问题,可能造成巨大的损失,因此,前置监督必须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财政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戴柏华也指出,政府预算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这些钱怎么花、花到哪、效果如何,应该公开透明,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推进预算公开是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一项基本内容,也是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内在要求。

当然,仅让“账本”公开显然不够,财政预算还得发挥其最大功效,为千家万户的百姓谋福利。

根据政府预算草案报告,2014年,预计全国公共财政收入13.95万亿元,增长8%;全国公共财政支出拟安排15.3万亿元,增长9.5%;财政赤字拟安排1.35万亿元,赤字率为2.1%左右。

对于越做越大的“财政蛋糕”,代表委员建议,要分好蛋糕就要公开透明,也要公平合理,还要花出效果,确保每一笔财政资金都用在“刀刃”上。为全国人民谋福利,让全体公民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

由此可见,政府预算是为公众所有、为公众所用,因此我们必须对财政预算斤斤计较,让财政处在阳光下,让各种“隐形支出”无处藏身;把钱花在最需要的地方,让老百姓们知道“钱都去哪儿了”。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