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北省委副书记赵勇:通过农业现代化服务京津


来源:华夏时报

人参与 评论

通过农业现代化服务京津

——访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委副书记赵勇

本报记者马维辉北京报道

全国两会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组织召开了座谈会,就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明确指示。“京津冀协同发展”破题,这对整合三地资源,合力推动整体发展意义重大,也是打造环渤海区域第三增长极的必然选择。而河北环绕京津,区位优势独特。就河北而言,需要怎样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与京津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3月11日,《华夏时报》记者就京津冀协同发展话题对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委副书记赵勇进行了专访。

《华夏时报》: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赵勇: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河北要立足3个地区的共同最大公约数,就是提高整个区域的生活品质和环境品质。在这个过程当中,河北应该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而河北最大的一个优势就是:通过农业现代化来服务京津,提升整个区域的竞争力。

《华夏时报》:那么农业现代化有哪些优势?

赵勇:首先,农业现代化能够提供3个地区所需要的优质农产品

其次,农业现代化还可以提供优良的生态环境。在农业现代化过程当中,必然要求搞田园风光、循环农业、都市农业,包括苗木、园艺、花卉、蔬菜、节水等等,这些对于整个区域生态环境的改善都是有益的、可持续的。

再次,现代农业还有其他功能,例如休闲功能、旅游功能等。今后我们可以向天津、北京发包家庭农场,或者叫周末农场——把土地做成一两分地的小型家庭农场,然后向城市居民发包。每逢周末,大家可以来这劳动,享受劳动的乐趣,而在劳动的过程中,他们还可以把耕种了一周的有机蔬菜带回去,平时可以委托给农民看管。

今后河北一方面要承接首都功能转移,另一方面也要创造更多的有效供给,来服务京津两地的人民。现代农业的发展,对于京津地区将会提供多方面的服务,包括安全的农产品、旅游休闲的功能和生态环境的改善等。

《华夏时报》:去年河北省的环保力度很大,新形势下,河北如何平衡经济发展与环境生态这两方面需求?

赵勇:现在需要找一个平衡点,这个平衡点就是既要做“减法”,又要做“加法”。

做“减法”就是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这方面河北是坚定不移的,决心很大。同时也要做“加法”,不做“加法”,没有一定的增长速度,就没有财政收入的增加,那么连民生支出都难以保障,运转也难以保障,这是不可持续的。

《华夏时报》:能具体说说要做哪些“加法”吗?

赵勇:“加法”方面,我们提出来搞绿色崛起,大力发展绿色城市、绿色产业、绿色环境、绿色生活。在调整结构、化解过剩产能的过程中,建立起一个新型、庞大的环保产业。例如钢铁行业,我们对它的要求是环保要达标。目前有的企业已经被淘汰了,保留下来的也有许多是排放不达标的,需要上新的除尘设备,用新的技术装备,以及新的管理模式,这本身就会带起一个环保产业,这也是增量。看起来是“死”的,实际上还会创造出新的产业来。

同时,承接首都功能转移方面,我们可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例如:养老、健康、教育、旅游等。这些都是增量,当然,其中最大的增量还是农村现代化。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