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项俊波欲解巨灾险难题:制度、试点和立法三处着手


来源:华夏时报

人参与 评论

尽管巨灾险、农业险已经不是第一次成为“两会”的保险业热点,但今年的热度显然更让人看到希望。\n

尽管巨灾险、农业险已经不是第一次成为“两会”的保险业热点,但今年的热度显然更让人看到希望。

“积极发展农业保险,探索建立巨灾保险制度。”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着重提到巨灾险、农业险之后,监管部门将如何贯彻落实这一工作重点也备受期待。

3月11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表示,关于巨灾保险下一步工作将主抓制度设计、试点建设和积极立法三个方面,而农业保险则要在提高保障水平和覆盖率的同时高度重视风险防范。

建立巨灾险制度迫切

实际上,在以往多年的“两会”当中,很多代表和委员都曾建言要建立巨灾保险制度,但由于种种条件和因素的限制,这始终悬而未决。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此前也对记者表示,在巨灾险问题上总是“雷声大,雨点小”,大家会在每次巨灾后讨论一番,但之后就再也没有动作了。

“确实巨灾保险是个世界级的难题。怎么难呢?”项俊波在记者会上表示,这有三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因为巨灾保险本身的特性跟一般的商业保险不同,具有准公共产品的特点。“如果按照商业化运作,保险价格往往很高,群众买不起。但是如果价格过低,地震发生以后,保险公司又赔不起。”其次,由于保险业发展历史不长,我国保险市场还不够成熟,行业对巨灾风险的承保能力有限。此外,我国现行的灾害管理体制主要是由政府主导。“汶川大地震以后,是各个省市对口支援,市场机制的作用发挥得还不充分,而且人民群众的自我风险管理意识,包括巨灾风险的投保意识,都需要进一步提高。”

尽管困难重重,但从去年开始,业内终于看到了实质推进的希望。去年“两会”,项俊波就表示,“在推进农业保险的基础上,下一步研究在国家政策支持下的巨灾保险问题”。而去年年底,《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更明确提出,“完善保险经济补偿机制,建立巨灾保险制度”。

“我们做过一个调查,问卷调查的结果是,现在82%的群众赞同和支持在我们国家建立巨灾保险制度。”项俊波表示。

据悉,在国际上,巨灾保险赔款一般占到灾害损失的30%-40%,但我国还不到1%。

对于如何建立起我国的巨灾保险制度,项俊波指出,保监会将主要抓三件事,第一是制度设计,要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个方面的作用,以商业保险为平台,来构建多层次的风险分摊机制。第二是抓试点,稳步推进云南和深圳的巨灾保险试点工作。第三是积极推动立法,协调相关部门及早出台巨灾保险条例,争取国家对巨灾保险的支持。

农业险要防风险

自去年3月《农业保险条例》落地后,多家险企纷纷加快在农业保险业务上的布局,农业险市场份额开始爆炸式增长。

据保监会统计,2013年,我国农业保险的承保农作物达到了11亿亩,占全国播种面积的45%,提供的风险保障是1.4万亿元,支付赔款是209亿元,受益农户达到3367万户,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农业保险市场。

农业险盘子做大了,外资也显示出了兴趣。对此项俊波在会上表示,“对于很多外资保险公司想介入和参加农业保险,我们对这个问题一直是持积极支持的态度。”

但农业保险一旦变成“唐僧肉”,也意味着硬币另一面的出现。

项俊波指出,农业保险目前存在的问题一是服务方面,主要是保障水平和覆盖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比如前面谈到巨灾风险机制还没有形成,二是在经营方面,主要是经营的合规性、承保理赔环节的风险管控,还有后续服务方面存在问题,也有少数地方的保险机构通过虚假承保、虚假理赔等方式骗取中央财政补贴的问题。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