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闫冰竹:受利率市场化冲击大 中小银行需国家保护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闫冰竹:商品价格放开之后,大商业企业资金实力强,各方面管理能力也会强,战胜利率和物价波动的能力也强。小银行与中小企业类似,需要稳健经营。但是,中小银行由于规模较小、资本实力弱、经营范围窄等原因,受到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冲击要远大于大型银行,其市场份额和影响力可能进一步被削弱,部分中小银行将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

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首次明确存款利率放开的时间表,并称“很可能在最近一两年就能够实现”。

对此,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时表示,利率市场化意味着经营不好的中小银行要退出市场。而存款保险制度设计的赔付率过低,将对小银行的冲击很大。他在提案中指出,如果赔付,赔付金应该按照存款余额的90%来确定。

存款保险赔付率不能太低

NBD:利率市场化改革,对于北京银行来说会有什么影响?

闫冰竹:商品价格放开之后,大商业企业资金实力强,各方面管理能力也会强,战胜利率和物价波动的能力也强。小银行与中小企业类似,需要稳健经营。但是,中小银行由于规模较小、资本实力弱、经营范围窄等原因,受到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冲击要远大于大型银行,其市场份额和影响力可能进一步被削弱,部分中小银行将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

因此,在利率市场化过程中,国家应该对中小银行实行保护,以便其在利率市场化的道路上走得更加平稳,使市场竞争更加充分。

NBD:央行提出,要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您对该制度的意见是什么?

闫冰竹:利率市场化以后,经营不好的中小银行要退出市场。要最大限度地保护存款人的利益,需要推出存款保险办法,我的提案中也提到了。目前,我国存款保险制度有三种模式:一是付款箱模式,二是成本最小化模式,三是风险最小化模式。但付款箱模式可能不太适合我国,因为这些赔付保险基金的投资有政策限制,而且投起来很困难。

存款保险制度建立的关键是赔付率的问题,赔付金应该按照存款余额的90%来确定,赔付率过低,会对小银行的冲击很大。

互联网金融改变银行业态

NBD:您如何看待互联网金融?日前,北京银行与小米签约,双方将在移动支付等多个方面探讨合作,传统银行在互联网金融中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闫冰竹:互联网金融正在逐渐改变传统银行业的业态,对金融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但目前由于互联网金融涉足的主要集中在传统金融机构开发并不深入的领域,与传统金融业务形成互补。但是互联网金融的业务模式、创新思路以及其显现出来的高效率,还是给传统金融机构带来了较大的理念冲击,也带动了传统金融机构进一步加速与互联网的融合。

一方面,互联网企业通过多元化创新正在向金融领域延伸,各类互联网金融产品层出不穷;另一方面,传统金融机构也正在积极尝试开展线上业务,直销银行、电商平台等创新服务模式相继出现。

互联网金融在带来威胁、挑战的同时,也为传统银行带来了“补短板、扬长处”的机会,甚至改变目前银行业竞争格局。

金融租赁是中小银行转型之举

NBD:今年1月21日,北银金融租赁公司开业仪式在京举行。这是国内首家由城商行发起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您怎么看金融租赁行业的前景?

闫冰竹:金融租赁是中小银行融资形式以及金融集综合化经营的必要前提。现在融资渠道正不断变化,一种存款或者贷款的融资模式已经不够用,也不能很好地适应企业发展。北京银行推出租赁业务,可以使暂时拿不出钱的企业使用设备,以后在逐渐发展中将钱还给银行。

金融租赁产业作为连接金融和实体经济的桥梁,近年来伴随融资租赁环境的持续改善得以快速发展,目前整体资产规模突破2万亿元大关。

NBD:除了北京银行之外,多家城商行也欲涉足金融租赁,对于中小银行在利率市场化中的转型,您认为金融租赁意义何在?

闫冰竹:利率市场化将促使金融业的格局发生变化。由于在资金实力、品牌影响力等方面的优势,大型银行在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处于有利地位,在市场中的优势地位或将更加巩固。

设立金融租赁公司是中小银行综合拓展、多元经营的重要战略,是转变发展方式、提升盈利水平的重要举措。主要体现在:一是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通过规模经济、综合布局创造更多市场机会,助推银行转型升级;二是满足多元化需求,通过融资租赁灵活、特色的业务模式拓展新的融资渠道;三是分散经营风险,通过探索资产多元化降低对传统信贷业务的依赖,形成协同互补、风险分散的多元化发展结构。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小银行 银行 商行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