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代表:民营银行立足温州 或尝试创业风投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就民营银行试点设立以及发展方向等问题,独家专访了温州民营银行发起股东之一、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

金融改革又在温州先行一步。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稳步推进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虽然温州去年出了一些问题,但近日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的其中一家,仍然落子温州。根据银监会要求,每家民营银行必须有两个以上股东发起人。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就民营银行试点设立以及发展方向等问题,独家专访了温州民营银行发起股东之一、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

谋求错位发展

NBD:民营银行终于开始试点了,您怎么看试点的意义和功能?

尤小平:这5家民营银行试点的主要意义,是在传统银行模式上打开了一个缺口,这是深层次的改革。

民营银行按照其发起和整个经济发展需要,首先要服务小微企业、“三农”和实体经济,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我们不可能一下就变成银行家,不可能去跟国内和国际的大银行去比,但要通过发展,通过其他人的努力形成大平台。我们限制在一定地区,在这个有限范围之内,为小微创新性企业服务。

我们这几家企业(10个发起股东)各有特色,也分属不同行业。以后民营银行肯定不局限于这5家,各种民营银行今后都会出现。

NBD:您做股东的这家银行主要服务哪个地区?

尤小平:应该在温州范围内。

NBD:华峰集团下的小额贷款公司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民营小贷公司,那么这个民营银行跟小贷公司的业务会有哪些区别?您的业务模式主要是什么,或者说市场份额来自哪里?

尤小平:肯定跟小贷公司不一样。首先这家银行会跟随商业银行的模式去做。存款肯定是可以存的,但是是对公还是对个人,目前政策还没有明确。它跟小贷公司不冲突,是两个层次的业务。

我们的客户群定位于处于创业阶段的中小企业。我们也想看看银行能不能参与风险投资这一块,就是VC和PE,这点我们想得比较超前。

NBD:能不能做理财产品、银保合作和承销债券之类的业务?

尤小平:目前怎么做,我们还没有尝试。

采取董事会架构

NBD:贷款方面你们怎么考虑?去年,温州在贷款方面出了很多问题。

尤小平:温州经济发展现在遇到瓶颈,确实在担保和联保方面出现了风险。我认为,这是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因为此前银行和企业随意投资和过度投资,出现这些风险是必然的。

地方商业银行出现风险,我们也会出现风险,因为出现风险是连片的。我们面广,总额大,户数也多,对于传统的做法我们将不断完善,现在也不能一两句话就说已经想好了该怎么做,只能在实践过程中去改善。

原来企业都不愿意去作担保,银行为了降低自身风险,要求企业必须有担保。民营银行的出现,就是要解决现在出现的这些问题。我们是小对小,小范围的,是多层次金融机构。

NBD:你们跟商业银行防范风险有什么不同?

尤小平:传统银行的贷款需要财产抵押,我们采用信用判断。比如,以前试点的台州银行不看企业赚多少钱,而是看“三表”——资金流量表、电表和水表,这是亮点。今后我们会有更多亮点。如果有担保、有财产抵押,当然很欢迎,但我们服务的对象肯定大部分都没有抵押。团队能力是我们对公司进行信用判断的一个考量。

NBD:你们和正泰集团是什么样的分工?合作框架是怎样的?

尤小平:根据银监会要求,成立民营银行要权利均衡和互相制约,每家银行至少得有两名发起股东,所以正泰集团是主发起人,我们是副发起人。我们的职能就是股东。主发起人责任大一点,人事安排上他来牵头,需要通过董事会的,股东来投票。

我们将采取董事会架构。我们只把经营目标定好,不干扰运作,所有的业务都要委托和外聘专业团队来经营。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银行 商业银行 银行家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