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森马董事长:温州企业炒楼教训深刻 需要借互联网平台转型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森马集团董事长的邱光和,对于去年国内服饰行业所遇到的困境,谈得云淡风轻。谈到公司未来的战略,邱光和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表示,将坚定推进多品牌化的发展战略等。

谈及经营现状,森马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马集团)董事长邱光和肯定地说:森马现在的情况非常好。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森马集团董事长的邱光和,对于去年国内服饰行业所遇到的困境,谈得云淡风轻。谈到公司未来的战略,邱光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表示,将坚定推进多品牌化的发展战略等。

与此同时,作为温州企业,对于当地楼市的现状,他认为,“对于房地产,政府要作好引导,要让温商回归、资金回流,要做好项目,促进这些工作往前推进。”

将实行O2O模式/

NBD:森马现在发展状况如何?

邱光和:森马现在的情况非常好,基本上接近零库存。我们没有向银行贷过款,账上现金还有50亿元。我们还参与成立了温州的民营银行,未来希望通过金融策略实现经营多元化。

NBD:下一步的战略?

邱光和:下一步的工作,我们是这样安排的:第一,坚定不移地推进多品牌化发展战略;第二,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移动互联网对公司传统渠道有大挑战,我们要主动适应变革,打通线上线下通道,让消费者更有体验更有诉求,实行O2O的模式,以实现森马的下一步发展。

从四个方面推动转型升级/

NBD:作为一名企业家,您如何看温州经济,未来如何实现转型升级?

邱光和:温州的产业基础在,但面临转型升级的问题。温州进入改革深入的关键时刻,我认为产业的转型升级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去抓:

一是要向更高端、更时尚、更文化的公司去延伸发展。温州的产业基础都是轻工产品,而且是传统产品,规模较小,特别是在制造业领域,还过多地依赖劳动密集型低成本的扩张,过度依赖于资源要素,如劳动力、土地等。企业的盈利空间大大降低,未来要向制造业的高端发展。

二是要向大移动互联网靠拢。改变传统的生产和营销方式,借用这个平台来实现温州产业的转型升级。

三是实行产业联盟。要鼓励行业的龙头企业通过并购、重组,把小微企业组建到大企业产业链上,帮助其实现转型升级,同时也要通过国家地方的政策发挥协同性,使产业链做大做强。

四是在金融方面,温州正在进行金融改革试验,要使温州的产业转型,需要通过金融杠杆来发挥协同作用。

NBD:金融改革对温州企业有没有具体成效?

邱光和:现在至少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企业资金担保链的问题,政府在协调,银行在积极配合,企业也充满了信心。希望能够尽快保持资金链、现金流,振兴温州的实体经济。温州的实体经济通过了危机考验,无论是企业家的信心还是政府的领导,都发生了变化,而且危机已经缓解,企业已走出低谷,实现稳中求进。

森马不会去炒楼/

NBD:温州楼市一直以来都比较受关注,实体经济的大量资金涌入楼市,您怎么看这种现象?

邱光和:对于房地产,政府要作好引导,要让温商回归、资金回流,要做好项目,促进这些工作往前推进,企业也要吸取教训。温州不是没有钱,无论是商业银行还是民间资本,资金充裕,这些钱去哪儿?

我们一句话总结过去,该花的钱没有花到该花的地方,都去炒楼炒矿,没有投到实体经济。经过这两年的考验,温州企业其实都知道,还是要把实体做好,专注于实体。

如何在某个细分市场里做到行业领军?第一要专注,第二是坚持。这两样,温州企业过去有很多教训,现在不该投的就不投了,把该收缩的都收缩了,重新放在主业上。

NBD:但还是有很多资金套在楼市里?

邱光和:那是没办法。假如楼市没套,你也不会问温州现在情况怎么样了。

NBD:现在企业家有共识了?

邱光和:温州在这次风波中,有很深刻的教训,现在有共识。无论是作为基层代表、还是企业家代表,还是实体经济的一员也好,我认为,企业的成功第一要有决心,第二要有信心,第三要有耐心。决心是战略,信心是团队,耐心就是坚持。

NBD:森马在温州楼市疯涨的时候有没有炒楼?

邱光和:我们没有炒楼。森马为什么现金流充足、财务状况良好,因为第一森马是家负责任的公司,第二森马是有文化的公司,第三森马是家有战略的公司。我们立足于主业,立足于品牌,同时也是立足于实业。

NBD:您有这样的信念,但问题是现在有炒楼的环境,全国很多资金进入楼市,他们没法安心做实业?

邱光和:这就是太浮躁、太功利了。所以说,通过这轮教训,大家的觉悟、思想、意识都会发生变化。温州现在有很多好的方面,这也是在教训中总结、反思的,这对温州是一件好事。至于全国的情况,这个我们管不了,我们只是实践者,坚持自己的发展路线。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邱光 服饰 森马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