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建议加快构建“三华”同步电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带来了14份提案,提案涉及特高压电网、新能源汽车发展、废铅蓄电池回收等方面。

张天任的建议中,最迫切实现的是“希望电动车标准赶紧出台”,此外他还提出“浙江要加快建设‘两交两直’特高压电网”的建议。在他看来,在新能源的建设里,改革尤为重要,“希望通过政策联动,新能源产业能够上升到生态建设主力军的定位上”。

“新能源产业发展需要合理公平的市场环境”

《21世纪》:2014年两会您提交了十余份提案,提案重点聚焦在新能源业产业。目前新能源产业有哪些突出问题?对发展新能源您的建议有哪些?

张天任:新能源产业是个大概念,像新型替代传统能源的产业都应该算新能源产业,这是个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毕竟传统能源会枯竭,传统的能源还有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发展新能源产业势在必行。

目前新能源产业还没有上升到进行生态建设主力军的地位,有些地方的新能源建设发展得不太理想,出现了多头管理反而没人管的现象,我们的政策还是要加快改进。改革在新能源建设里面很重要,但企业如果只是依靠国家政策来生存下去这是不可持续的,他一定是要靠内生动力。

对于新能源中的电动汽车,我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加紧规划符合市场需求的电动汽车发展路线,将低速短程电动汽车和高端电动汽车同时推向市场,让市场来决定电动汽车的需求、产品和生产者;二是尽快制定微小型、低速电动汽车的标准,让市场需要的小型电动车尽快获得准生证,对低速电动汽车实施专类管理、放宽准入、允许上路行驶。

我的想法就是希望我国相关部门应放宽低速短程电动车市场准入,同时健全废铅蓄电池回收处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对再生铅企业的补贴力度,为新能源产业营造合理公平市场环境。

“希望浙江加快建设‘两交两直’特高压电网”

《21世纪》:当前我国正处于大力发展特高压电网的关键时期,在您的提案中,其中有一条《关于加快特高压电网发展的建议》,您提此方案的初衷和具体建议是什么?随之可能产生的影响有哪些?

张天任:从2013年看,浙江省的电力供需矛盾依然十分突出,夏季高温期间全省连续36天实施了有序用电,最大电力缺口近500万千瓦,为全国缺电最为严重的地区。作为地处我国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浙江省,从长远看,保证电力的安全、清洁、可持续的电力供应,必须加快形成浙江省“两交两直”特高压骨干网架,推进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以提高大电网的安全性、经济性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从全国范围来看,发展特高压电网是实现全国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载体,是构建坚强智能电网的核心基础,是满足各省用电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

我建议为切实发挥浙江等地已建特高压电网的作用,保证建成的特高压电网安全可靠输电,根本保障浙江省等经济发达地区的电力供应。建议将淮南-南京-上海、锡盟-枣庄、蒙西-天津南、靖边-潍坊等特高压交直流工程纳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加快构建“三华”同步电网;建议尽快核准±800千伏宁东-浙江直流输电工程。

浙江省“两交两直”特高压电网,一方面可提升浙江省从区外省外受电能力近2500万千瓦,解决浙江省电力短缺问题。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消纳我国各大能源基地的水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电力,促进全国能源资源的优化配置与环境保护。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