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唐钧:延迟退休为时尚早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到2020年完成建立渐进式的延迟退休年龄政策,这是改革的重大任务,我们肯定会在此期间把方案推出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近日说,延迟退休政策本身就是强调“渐进性”,核心是要“小步、分阶段、渐进式”推进。

目前渐进式延迟退休只在个别地区进行了探索,如上海弹性领取养老金年龄的尝试。至于“延迟退休从哪类劳动者开始”,“延长养老年限”等大家关心的问题仍未有定论。

社会对于延迟退休争议巨大,其中一个担忧是对青年就业的冲击。就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他表示,中国今后压力最大的是就业问题,如果大龄劳动力不退出劳动力市场,青年人就业就会受到影响。

未必2020年实施

《21世纪》:您认为延迟退休政策的出台主要是基于什么原因?

唐钧:延迟退休的原因主管部门的领导经常变换说法,很多学者也表达自己的观点,而且大家说的原因还不完全一致。主管部门的领导认为是国际趋势,发达国家这样做,好像我们也应该这样做。

第二个,他们觉得进入老龄化社会以后,养老保险基金可能会出现问题,但是他们反复强调现在没有问题。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是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最困难时期进行的,改革后的养老保险基金每年从个人和单位收取的养老保险费是入不敷出的,这个“缺口”从1997年的50亿元逐渐增加到2012年的2400多亿元。

但是,近几年来,情况正在变化。根据有关部门最近公布的数据,养老保险基金已经逐渐滚存积累了2.3万亿元。虽然分散到各个省份,仍然有亏有盈,但总体上积累已经超过了“空账”。

所以综合很多信息判断,延长退休的原因比较复杂。

《21世纪》:两会期间人社部负责人表示,延迟退休方案肯定会在2020年之前出台,从这次“2020年”的时间节点预设,您怎么看?

唐钧:只说了2020年之前出台,不太清楚具体是什么意思。依我判断,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一项任务,然后到这里成为一个子任务,要在2020年完成方案,但未必是2020年就要实施。

《21世纪》:现在大家担心退休年龄延长5年或者10年以后实施,您的个人判断是?

唐钧:中国不会一次延迟5年。去年厦门公交车纵火案,导致他报复社会的原因,就是他认为他当年要退休,但政府部门告诉他,你算错了,应该明年退休。仅延迟一年退休,就造成这样一个结果,这当然是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

现在还不知道2020年出台政策是不是意味着2020年就要实施。现在还有说法是,退休年龄最低的要首先实施,而退休年龄最低的实际是女性,对于女性职工来说,50岁以上再就业的可能性相对较小。

延退导致青年人失业严重

《21世纪》:从我国的人口结构来看,一方面是人口老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另一方面是新增就业人口从去年开始逐年减少,延长退休年龄似乎成了必然选择?

唐钧:中国目前16-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目前正处于峰值,有9亿多,而且这个规模将一直会延续到2025年。到2035-2040年,中国老龄化最高峰时,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仍然有8亿多。

所以,就绝对值而言,中国可能并不缺乏劳动力。同时,有研究表明,中国目前有将近1亿人处于失业或就业不足的状态,如果劳动力总量减到8亿,正好可以缓解严峻的就业问题。

所以,退一步说,中国将来会不会缺乏劳动力还没有定论。大多数人反对延迟退休这个政策,因为给出的理由其实很多是互相矛盾的。

《21世纪》:延迟退休政策的出台,会不会对原本就严峻的就业形势增加压力?今年毕业生将突破700万。

唐钧:老年人不退休肯定会增加就业压力。我们现在的新增就业劳动力是在减少,但总量还是不少的。再加上我们现在改变增长方式,改变增长方式背后的潜台词就是,少用人嘛!

发达国家从上世纪80、90年代到现在,已经比较成功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了,但是他们现在面临的第一个大问题就是失业,而且是年轻人的失业非常严重。

《21世纪》:对延迟退休您个人一直持否定态度?

唐钧:我觉得,要减轻养老金压力有很多办法。比如说,靠国企资产来补充,通过运营来增值等。

延迟退休年龄可能也算减轻养老金压力的一个办法,但是别的国家实施,尤其是欧洲国家实施,实际上是他们已经被资金压力逼到没有办法了。现在中国经济很好,养老保险金本身也没有问题,现在提出延迟退休,我个人觉得是不明智的,也不可行的。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