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共有产权住房将纳入保障房管理体系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共有产权住房将纳入保障房管理体系

本报记者纪睿坤北京报道

和以往不一样的是,本届政府工作报告淡化了行政性调控,强化保障房建设力度。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今年新开工700万套以上,其中各类棚户区470万套以上,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年内基本建成保障房480万套。

更值得一提的是,“共有产权住房”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并要求在2014年加大供应。这也是“共有产权住房”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所谓的共有产权房是针对中等收入群体的保障房类型,也就是所谓的“夹心层”。在全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看来,增加保障房供应,决策层也特别强调解决夹心层的住房问题。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亦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今后要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一个是要解决中间层、低收入阶层的住房问题;另一方面也可以缓解地方政府的资金压力,扩大民众参与度。

据其透露,“共有产权住房”将先纳入现行的保障房体系管理,此后将作为市场主体来供应。

强调解决夹心层

和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房地产调控的表述为分类调控。

仇保兴表示,分类调控的核心就是强调市场化,尊重差异化。

去年参加了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组织的全国房地产系统调研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行监事梅兴保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相比2013年,2014年房地产情况更复杂,整体市场出现明显分化。即三四线城市库存较高,需求不足,而一二线城市的楼市短缺还很严重。

仇保兴也表示,全国楼市的情况比较复杂,不能一刀切,需要区别对待,不排除部分地方出现崩盘的可能性。

针对分类,仇保兴表示,除了调控手段的区分,在供应上也需要差别对待,比如供需紧张的城市、房价高的地方要增加供应,另外供大于求的要减少供应。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首提的“共有产权住房”,仇保兴表示,即是强调解决中间层、低收入阶层的住房问题,当然也可以限制投资投机性的住房需求,减轻政府压力。

共有产权住房或纳入现行保障房体系管理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陈国强表示,共有产权住房应该具备商品房和保障房的双重属性,其中个人持有的部分属于商品房性质,而政府持有的另一部分则属于保障房性质。

“共有产权是类似于经济适用房被纳入保障房范畴,类比北京的自住型商品房,范畴还不清楚,”不过,陈国强表示,共有产权住房要想在全国更多城市快速推广,必须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

仇保兴表示,“共有产权住房”将先纳入现行的保障房体系管理,此后将作为市场主体来供应。

据其介绍,住建部正在针对共有产权住房的管理制定相关办法,包括共有产权住房的界定、土地出让方式、分配原则、交易规则及收益处置方案等。

全国政协委员、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称,今年会在一线城市和部分供需关系紧张的二线城市,加大共有产权住房的土地供应量。并将选择部分热点城市,开展共有产权住房供地试点。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