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会中的上市公司高管:掌控近百家上市公司 市值超2万亿


来源:时代周报

人参与 评论

此次两会期间,共有102位A股上市公司高层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会。贵州省全国人大代表、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其所属的贵州茅台以1629.32亿元位列榜首,达到此次列入统计上市公司总市值的7%,这也是他第三次连任人大代表。

此次两会期间,共有102位A股上市公司高层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会。按照3月10日收盘时数据计算,这102位人大代表所在的99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了23149.27亿。

本报记者陈姿羊实习生吕茵许海跃发自广州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共有2984名全国人大代表从各地赴京。随着中国证券市场24年的蓬勃发展,中国境内的上市公司队伍得到了空前壮大,此次全国人大代表中就出现了不少A股上市公司高层的面孔。

根据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此次两会期间,共有102位A股上市公司高层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会。按照3月10日收盘时数据计算,这102位人大代表所在的99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了23149.27亿元,约占当日沪深两市总市值的9.66%。

列入统计的102位上市公司高层中,有12名所属的上市公司市值超500亿。其中,贵州茅台(600519)董事长袁仁国、中航工业董事长马永胜和光大银行(601818)董事长唐双宁所属上市公司或集团下属上市公司分别以1629.32亿元、1239.99亿元和1106.29亿元市值位列前三。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两会“高层队伍”人数较上届少了9名,同时,来自基层的代表人数则有了一定提高。

“ 本届上市公司高层代表整体的权重降低是政策调整的结果,一方面弱化了‘龙头阵容’的‘垄断型’影响力,另一方面给予其他领域以及基层代表更多机会融入到中国最核心的参政议政群体。”前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对时代周报记者如是分析。

4名代表掌控公司市值超千亿

根据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此次2984名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有102位A股上市公司的高层,来自于99家上市公司,同时还有14家港股上市公司和5家在美上市公司的高层。

另外,河北省全国人大代表、神威药业董事长;福建省全国人大代表、安踏公司首席行政官丁世忠和山东省全国人大代表、海尔电器董事长周云杰他们所代表的公司在香港、美国两地上市。

在这99家上市公司中,涉及金融、有色金属、煤炭、医药、石油石化、传媒、科技等领域。按照3月10日收盘A股的数据计算,上述99家上市公司、集团总市值达到了23149.27亿元,按照3月10日沪深两市总市值为23.95万亿元计算,这99家上市公司总市值约占两市总市值的9.66%。

在上述102位代表中,有4名高管所属的上市公司或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市值超过千亿。

贵州省全国人大代表、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其所属的贵州茅台以1629.32亿元位列榜首,达到此次列入统计上市公司总市值的7%,这也是他第三次连任人大代表。

而湖北省全国人大代表、中航工业董事长马永胜;辽宁省全国人大代表、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和上海市全国人大代表、上港集团总裁陈戌源所代表的上市公司或集团下属上市公司也均属于“千亿俱乐部”,分别为1239.99亿元、1106.29亿元和1012.61亿元。

除了“千亿俱乐部”外,在99家上市公司中,公司市值在500亿至1000亿之间的有8家,其中双汇集团总裁万隆及其公司918.74亿元市值位列8家企业榜首;公司市值在100亿-500亿之间的有40家,上海市全国人大代表黄迪南所属的上海电力市值最高为498.84亿元;公司市值在100亿以下的有47家。

时代周报记者发现,A股“巨无霸”工商银行总行此次并未有高管当选,仅有其云南省分行行长许海作为云南省全国人大代表并且已经连任两届。

截止到3月10日收盘,工商银行总市值为11455.3亿元,是上述99家上市公司总市值的二分之一。

“上市公司高层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们的观点和决策在经济领域,有更为显著和广泛的影响,尤其在一些新领域他们会有更加长远的视角,观察和见解也更为有力。”湖北省一高校政治学教授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

作为两会人大代表的“经济龙头”,活跃于A股的公司高层阵容在本届出现了明显的缩水。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有156名A股上市公司的老总参加了两会,这156位代表、政协委员所在的155家公司,总市值达到了63983.19亿元。其中,人大代表有111位,比本届多出9名。

“本届上市公司高层代表整体的权重降低是政策调整的结果,来自一线的工人、农民代表人数较上届大幅增加,势必导致领导干部和企业高层人数的减少。”叶青表示。

事实上,前几届两会现大比重、高市值的“龙头阵容”就引发了不少专家、学者对“决策加剧垄断”这一倾向的担忧。

“今年高层代表整体的权重降低,一方面弱化了‘龙头阵容’的‘垄断型’影响力;另一方面给予其他领域以及基层代表更多机会融入到中国最核心的参政议政群体。”叶青这样认为。

前十大公司市值过万亿

与上届相比,本届两会人大代表市值排名中前十位有较大的变动。上届排名前三的上海汽车总裁陈虹、江西铜业总经理李贻煌、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以及排名第九、十的鞍钢股份总经理张晓刚和张裕集团董事长孙利强均未连任。

本届新晋补位的七个上市公司高管排名依次由高到低依次是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1629.32亿元)、中航工业董事长马永胜(1239.99亿元)、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1106.29亿元)、双汇集团总裁万隆(918.74亿元)、海螺水泥董事长郭文叁(751.97亿元)、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671.93亿元)、云南白药董事长王明辉(616.51亿元)。

三家企业的高层连任代表并且公司市值维持前十,分别为上海国际港务陈戌源(1012.61亿元)、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818.14亿元)和宜宾五粮液董事长唐桥(586.48亿元),前十名的公司市值均超过了500亿,总计10448.63亿元,占总市值的约50%。

值得注意的是,上届市值排名第七的南方航空董事长刘绍勇现已入主东方航空,而本届来自于南航的人大代表只为“高层阵容”带来200多亿的市值,无法挤入前列。

本届连任全国人大代表的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其公司市值也因从2012年的1013.48亿跌至如今的394.78亿而掉出排名。

在代表总数减少的前提下,本届公司市值超500亿的高层人大代表12名反而超过了上一届的9名,行业也较先前的金融、有色金属、煤炭、医药、石油石化、传媒、科技增加了新能源、食品、服饰、水殖等“国民领域”。“代表性强是新一届企业高层队伍的特点。总体名额减少,相对来讲,规模较小的企业吃亏,为了侧重‘代表性’,只能‘保大不保小’”,叶青对时代周报记者如是分析。

从地域来看,湖北省全国人大代表里有11个上市公司高层,其公司总市值达1830.27亿元。

广东省紧随其后,有10名上市公司高层作为全国人大代表。

其中,包括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等,而除此之外,广东省的全国人大代表中还有腾讯公司CEO马化腾等人所属的公司在美国或香港上市,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广东省全国人大代表所处的行业大部分为科技行业,占比超过50%。

除了湖北省、广东省外,河北、山东也是上市企业高层人大代表的输送大省,超过了江浙地区总和,两省人大代表所处行业重点涵盖化工、电器、科技、工业制造等,且在两省总全国人大代表数量中所占比重较高。

议案密集关注民生

从本届两会人大代表的议案类型来看,上市公司高层代表大多尝试涉及本行业或本领域,与此同时作为此次两会的几大焦点,如国企改革、环境保护、医疗等,亦有不少上市公司高管的议案中有所涉及,而基层民意更是议案中经久不衰的关注热点。

本届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长陈爱莲日前公布了她面向所有上市公司和股票业的议案,对此她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规制力度,并尽快出台《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条例》。

据了解,证监会自2007年就开始为《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征集意见,一直未得到落实。

陈爱莲认为,由于上市公司的规范条例长期失守,极大程度上反而制约了上市公司的规范运作和外界依法监管的效果。在中国“一股独大”的现实背景下,加强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行为规范,对于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今年也带来《加大扶持力度,促进我国液晶显示产业发展》的议案。他从宏观分析了整个面板市场,表示中国市场在2011年超越北美和西欧成为全球最大液晶电视消费地区,因此液晶产业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并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扶持液晶产业,同时适当提高电视液晶面板进口关税,给予国内企业合理的保护。

与此同时,这些上市公司的高层也尝试用自己的代表身份把议案向大战略和少数群体的利益辐射。

“ 我们是从事传统制造业的民营企业,用工问题是大问题。农民工问题一直是丁总关注的问题,以前的议案也涉及新生代农民工、农民工的身心健康、社会保障等问题。今年的一个议案就与留守儿童相关。我们企业会在暑假让留守儿童过来与父母团聚,组织一些亲子活动。不过这些问题要靠全社会来解决,不是我们企业所能解决的。提出这些议案之前,他会跟大学老师、政府人员等沟通讨论,有时候会亲力亲为,有时也有让团队协助。”安踏集团首席执行官丁志忠的助理丁志民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他说丁志忠当了两届全国人大代表,很多议案都是从基层民意中听取的。

丁志民还透露,丁世忠还提出《关于进一步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议案,议案准备期间还与大学的研究机构、政府部门等进行了沟通,从他们那获取意见。

金正大董事长万连步的议案也着眼于农民利益。

他在议案中表示,要鼓励企业参与新型农民培训,具体包括引导企业投入、建立多元化培训经费筹措机制,利用企业资源、打造培训现场教学和实训基地,调动企业积极性、建立开放灵活的教育培训模式,动员企业力量、完善农民教育培训体系等。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参加本届全国两会期间表示,建议我尽快利用大数据反恐,加快建设声纹库,通过数据保障国家安全。

对此他举例,2013年美国反恐局长在国会作证时提到语音通话等大数据,成功地挫败了50多起恐怖事件,这些就表明我们国家应该积极地用大数据做好反恐。

时代周报记者发现,这些上市企业的高层开始尝试利用社交网络和共享资源来辅助两会代表工作。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就通过微博公开征集两会建议,他在微博中写道:“在北京参加两会,通过微博征集建议共收到13800多条建议,大家主要关注民生、基础教育、收入分配和环境保护。我已经将群众建议整理成若干份代表建议,提交全国人大。感谢网民的积极参与和建言!”

对此,上述湖北高校政治学教授表示,现在基层不仅有更多一线代表直接参政议政,更有越来越多平台和机会接触这些企业高层来打破行业、职位、身份限制,表达心声。而这些上市公司老总在必要地发挥优势之外,仍要成为人民的代表,为民发声。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标签:留守儿童 上港集团 潍柴动力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