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宝洁联合利华立白知名洗涤品被曝含荧光增白剂、塑化剂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依照江苏扬州质检所食品化工检验室相关负责人的说法,“近几年发现荧光增白剂有致癌作用,对人体健康有害。”  据业内企业透露,目前有关洗涤产品荧光增白剂含量限制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尚未出台,塑化剂的标准则更无从谈起。

临近3·15,消费领域分外热闹。10批次洗洁精和洗手液近日被检出含塑化剂,被抽检的六成洗衣粉和1/3的洗衣液里含有荧光增白剂。《2014年一季度洗涤用品风险检测和性能对比报告》(下称《报告》)这一由江苏省质监局公布的权威报告,令宝洁、联合利华、白猫、立白、纳爱斯等知名日化公司纷纷“中枪”。

尽管2011年蓝月亮荧光增白剂问题已经促使国内洗涤行业就此做出安全性的说明,但荧光增白剂、塑化剂等指标国家标准的长期缺失,还是令消费者对洗涤产品的安全性感到担忧。

来自江苏省质检院的检测结果表明,荧光增白剂、塑化剂等对人体健康可能有害,并可能造成环境污染的物质在洗涤用品中广泛存在。

一线品牌纷纷“中枪”

此次江苏省质监局组织的抽检,在基本肯定国内洗涤产品质量的同时,还是爆出了这一行业长期以来被忽视的问题。

抽查结果显示140个批次的洗衣粉、洗衣液、洗手液、餐具洗涤剂中,仅有4个批次产品不合格。但与此同时,质监部门还从26个批次产品中检出荧光增白剂,国内一线洗涤品牌中的主要几个品牌———宝洁的汰渍、联合利华的净蓝全效以及立白、纳爱斯等纷纷“中枪”。

此前一度令白酒行业陷入舆论漩涡的塑化剂,也在此次检查中被检出。依照江苏的《报告》,本次抽检中,43个餐具洗涤剂样品经检验有5个检出塑化剂,其中荆州活力二八沙市日化有限公司的两款洗洁精的塑化剂含量均超过200个单位。受检的31个洗手液样品中,也发现高姿芦荟洗手液等5个样品检出了塑化剂。

涉事企业:这是行业性问题

对于自己公司的产品因荧光增白剂被“曝光”,多个企业将问题归结为全行业的问题。

联合利华北亚区副总裁曾锡文昨日向南都记者回应指,有关荧光增白剂的问题,其实早在蓝月亮被爆出这一问题时,业内即已经就此问题对社会作了说明。另外,国内洗护行业协会其实早已对洗涤产品的荧光增白剂有行业标准。

而南都记者随后也从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官网获悉,我国关于洗涤剂用荧光增白剂的标准———《洗涤剂用荧光增白剂》(Q B /T 2953- 2008)早在2008年3月12日即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该标准不仅规定了适用于生产各种织物用洗涤剂时所添加的荧光增白剂,还明确指出了可用于生产织物洗涤剂的荧光增白剂的种类。依照该协会的说法,荧光增白剂不仅安全而且不影响环境。

至于塑化剂的问题,多个企业相关负责人昨日则回应指,因尚未听说洗涤产品方面有塑化剂含量的标准,因此不便置评。

标准缺失存隐忧

有广州日化企业昨日也向南都记者坦言,公司相关产品其实均按照国内标准生产,荧光增白剂和塑化剂的问题,其实是行业性的问题。

不过,来自公开的研究则指,塑化剂不仅能发挥着类似雌性激素的作用,使男子精液量和精子数量减少,精子运动能力低下及形态异常,严重的会导致睾丸癌;还能通过女性的呼吸系统和皮肤进入体内,进而危害生育男婴的生殖系统。

此外,依照江苏扬州质检所食品化工检验室相关负责人的说法,“近几年发现荧光增白剂有致癌作用,对人体健康有害。”

据业内企业透露,目前有关洗涤产品荧光增白剂含量限制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尚未出台,塑化剂的标准则更无从谈起。

链接

蓝月亮曾爆荧光增白剂事件

2011年6月,广州市民叶茂良以“蓝月亮”洗衣液后含有潜在有害物质荧光增白剂,并未在外包装上标明涉嫌欺骗消费者为由,委托职业打假人王海,将销售商以及蓝月亮公司告上法庭。此后广州市天河区法院一审判决,蓝月亮亮白增艳洗衣液质量合格,产品外包装标识符合规定。然而王海对案件处理结果表示不满,并质疑法院公正性。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行业标准的出台是解决之道。

南都记者马建忠

相关专题:315:质量与安全

[责任编辑:zhangfj]

标签:塑化剂 洗涤品 蓝月亮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