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交通部大部制改革完成落实 统管铁路民航邮政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人参与 评论

日前,交通运输部有关职责和机构编制调整已基本到位,标志着交通运输大部门体制改革完成落实,交通运输部接手管理国家铁路局、中国民航局、国家邮政局。《通知》明确,交通运输部管理国家铁路局、中国民航局、国家邮政局,负责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统筹规划铁路、公路、水路、民航以及邮政行业发展。

本报讯(记者罗丹阳)日前,交通运输部有关职责和机构编制调整已基本到位,标志着交通运输大部门体制改革完成落实,交通运输部接手管理国家铁路局、中国民航局、国家邮政局。交通运输部增设了政策研究室,负责综合交通运输的体制改革工作。

大交通部统筹铁路、民航和邮政

此前,交通部长杨传堂在两会“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大交通部将于本月14日到位。

去年3月《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获得通过,其中提出实行铁路政企分开,将铁道部拟定铁路发展规划和政策的行政职责划入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部统筹规划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发展。去年11月,《中央编办关于交通运输部有关职责和机构编制调整的通知》正式印发,对大交通部的调整方法和架构做出明确说明。

《通知》明确,交通运输部管理国家铁路局、中国民航局、国家邮政局,负责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统筹规划铁路、公路、水路、民航以及邮政行业发展。除此之外,交通运输部还负责拟定交通发展战略、政策和法规、指导规划,起草涉及综合交通运输的法律、法规、草案等。

增设政策研究室负责体制改革

此外,《通知》还对交通运输部一些内设机构做出调整。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这些调整也已经基本完成,交通部网站左侧已经有了国家铁路局、中国民航局和国家邮政局的链接,而在“司局子站”一栏,也已经是最新的机构设置。但在“组织机构”链接内,机构设置仍然显示的是以前交通运输部的架构。

交通运输部增设了政策研究室,负责综合交通运输体制改革的有关工作,并指导公路、水路行业以及地方交通运输体制的改革,此外重大政策研究、新闻宣传和文件报告起草也由政策研究室负责。而以前的政策法规司则改名为法制司。

同时,此前的道路运输司(出租汽车行业指导办公室)调整为运输司,安全监督司(应急办公室)调整为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应急办公室),将财务司、人事劳动司分别更名为财务审计司和人事教育司。

海上溢油事件将有应急处置预案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的名字后边增加了“中国海上溢油应急中心”。据《中国交通报》报道,交通运输部在大部制改革的同时,牵头组织编制国家重大海上溢油应急处置预案并组织实施。

根据交通部网站介绍,与交通运输部应急办公室合署办公的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将负责国家海上搜救和船舶污染事故等应急处置工作、国家海上搜救应急反应机制有关具体工作,以及组织、协调、指挥重大海上溢油应急处置等有关工作和防抗海盗有关工作。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运输部 铁路民航 通知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