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总理记者会 哪些问题问得最多?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人参与 评论

总理记者会问题领域朱镕基5场67个提问其中经济问题27个 外交问题16个温家宝10场128个提问其中经济问题54个 外交问题20个李克强1场11个提问其中经济问题1个 外交问题2个  2013年,李克强在首次总理记者会上,用106分钟回答了11位记者的提问。

今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接受中外记者的采访。哪些新问题会被问及?哪些老问题会重新被提及?对城镇化、深化改革等当下热词,是否会有新的阐述?对反腐、民生等持续热点,有无新的解读……

在总理的记者会上,哪些问题最“热门”?哪些领域被问及?对反腐等问题,总理又如何作答……北京青年报记者对1998年至2013年的总理记者会进行了梳理,试图用数据的形式对总理记者会进行回顾与解读。

哪些领域问得最多? 经济问题占39.81%

总理    记者会         问题领域  

朱镕基   5场67个提问   其中经济问题27个外交问题16个

温家宝   10场128个提问 其中经济问题54个外交问题20个

李克强   1场11个提问   其中经济问题1个外交问题2个

2013年,李克强在首次总理记者会上,用106分钟回答了11位记者的提问。北青报记者梳理了1998年至2013年16年间的总理记者会,发现经济问题被问及的比例占39.81%。

李克强在去年的总理记者会上,仅回答了一个跟经济有关的问题,即城镇化。在过去16年中,经济问题一直是总理记者会的绝对主角。2009年的总理记者会,因为国际上刚刚经历金融危机,获得提问机会的12位记者中有10位问了与金融危机有关的问题。

朱镕基的五场记者会,经济问题约占40%。1998年11个提问中,经济问题占6个,1999年8个提问中占3个,2000年16个提问中占5个,2001年18个提问中占7个,2002年14个提问中占6个,每年经济问题都占提问总数一半左右。温家宝任期的总理记者会回答的128个提问中,经济问题约占42%。

除经济外,政治类问题占比约26%。去年,李克强回答了5个与政治有关的问题,包括政治体制和机构改革。这个问题从朱镕基时期开始就有记者问。反腐问题,朱镕基曾多次回答。温家宝也曾在2003年、2004年的记者会,被问到反腐问题。此外,西藏问题、台湾问题也常被问及。

哪次记者会时间最长? 温家宝创造3时03分纪录

总理     总时长   平均每场   

朱镕基   475分钟   95分钟

温家宝  1352分钟   135.2分钟

李克强   106分钟   1小时46分钟(2013年)

106分钟,这是去年李克强召开的首场总理记者会的时长。11年前,温家宝履职第一年首次面对中外记者,聊了105分钟。16年前,朱镕基和记者们共度了90分钟的提问时光。

从1998年到2002年,朱镕基任总理的5年中,总理记者招待会的时长呈现小于等于2小时的状态。2001年是朱镕基任期内最长的一次记者会,全程2小时,18位记者获得提问机会,“18”,也是自1998年以来,最多的提问机会。其余记者会,朱镕基会花1个半小时左右与中外记者“对话”,5年平均每场记者会时长1小时35分钟。

温家宝10年召开的总理记者会,总时长为1352分钟,平均每场持续2小时15分钟左右。10场记者会中,除2003年、2004年、2007年外,有7场记者会的时长超过2小时。其中最长的是2012年,温家宝两届任期结束前的最后一次总理记者会,温家宝花了3个小时03分钟面对记者,回答完法新社记者关于“王立军事件”的最后一个提问后,温家宝说,“我认真没有敷衍地回答了记者朋友的每一个问题,整整三个小时了,是不是可以结束了?”

哪国媒体提问机会多? 美国媒体机会最多

外国媒体     获得提问机会  

美国         16年来共28次

英国         16年来共17次

法国         16年来共12次

日本         16年来共11次

俄罗斯       16年来共10次

中国大陆媒体    获得提问机会

中央电视台       16年来共16次

新华社           16年来共13次 

人民日报         16年来共12次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16年来共8次

中新社           16年来共3次

中国日报         16年来共3次

农民日报          16年来共1次

经济日报         16年来共1次

中国证券报        16年来共1次

财经杂志          16年来共1次

港台地区媒体     获得提问机会

香港             16年来共20次

台湾             16年来共17次

16年里哪个国家获得的提问机会最多?中国媒体获得59次提问机会,其中央视获得16次提问机会,每年一次,是所有媒体中最多的。新华社获得了13次提问机会,其中有一次是在“加时提问”期间获得的。不过,如果看“首问”机会,新华社则略胜一筹——曾4次获得第一个提问的机会,比央视多一次。

外国媒体中,美国媒体获得的提问机会最多——28次。其次是英国17次,法国12次、日本11次、俄罗斯10次、德国9次、新加坡7次、印度5次,还有若干来自其他国家的“黑马”,比如南非广播公司、中东社等。

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近年的总理记者会,港澳台媒体都有提问机会。其中,香港媒体16年获得20次提问机会,台湾媒体则获得17次提问机会,澳门媒体获得1次提问机会。

单就媒体而言,英国《金融时报》16年间9次提问,是外国媒体中获得提问机会最多的。2010年,《金融时报》记者还在温家宝总理的记者会上有幸第一个提问。在我国港澳台媒体中,香港凤凰卫视常获提问机会。1998年,朱镕基总理曾主动要求给凤凰卫视的吴小莉一个提问机会。当时,吴小莉举了几次手,却没得到提问的机会,朱镕基见状后说:“你们照顾一下凤凰卫视的吴小莉好不好,我非常喜欢看她的节目。”吴小莉的名字也因此被更多的观众熟识。

文/本报记者邹春霞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记者会 问题领域 朱镕基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