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姜洋:要加快建设透明证监会


来源:人民网

人参与 评论

姜洋,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经济学博士。3月12日13:00-14:00,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两会特别访谈《做客中央台》专访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围绕改革和监管重点,以提高新闻发布质量为重要抓手,加强和媒体的互动沟通,积极做好新闻策划、信息服务和舆论回应工作。

原标题:姜洋:要加快建设透明证监会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姜洋,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经济学博士。八年财经媒体从业经历,写下数百篇专业报道,对中国金融业发展脉搏了然于胸。1990年调入央行,八年的工作经历为他的金融业监管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998年进入证券期货监管系统,把脉证券期货行业十余年,他的雷厉风行让人印象深刻。2001年挂帅上海期货交易所,期货市场调整平稳过渡,国内期货新品种源源不绝。2006年,他走上证监会领导岗位,在变革中布局中国期货市场,用大智慧迎接国际市场挑战。面对风云变幻的世界经济,面对风险与机遇并存的证券期货市场,姜洋说:监管部门会坚持培育自由竞争、公平交易的市场环境,会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和监管转型,将做好市场健康发展与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守护者。

3月12日13:00-14:00,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两会特别访谈《做客中央台》专访证监会副主席姜洋。

资本市场里,公开和透明是减少信息不确定性,确保市场公平的主要原则。证监会一直在强调公开透明,股民们也希望这个市场里所谓的“小道消息”、内幕信息少一些,一旦股市出现异动,大家猜来猜去的盲目感少一些。

姜洋表示,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在加强市场主体信息披露监管的同时,要加快建设透明证监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做到规则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要加大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力度,强化沟通交流互动,及时解疑释惑,让市场各方充分理解和支持监管工作。去年以来,证监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全方位推进透明度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把强化透明度建设摆在监管工作的重要位置。2002年以来,证监会分批次共清理取消了138项行政审批事项。今年又取消3项,并向市场公开了全部行政审批事项。同时,着力推进“阳光审批”,逐步实现规则、过程和结果公开。

二是抓好主动信息公开和依法申请公开,将证监会官方网站打造成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发布信息的数量、质量在排名中比较靠前。同时,稳步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2013年,新收监管信息公开申请70件,都及时按照程序进行了回复办理。(回复55件,正在办理5件,当事人撤回申请10件)。

三是实施例行新闻发布制度,及时发布和回应监管信息及热点问题。2013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70余场,发布监管政策90余个,回应市场热点问题200多个,及时回应了社会关切。

四是做好新闻发布策划,提高信息服务水平。围绕改革和监管重点,以提高新闻发布质量为重要抓手,加强和媒体的互动沟通,积极做好新闻策划、信息服务和舆论回应工作。

五是充分利用新媒体回应舆论关切。此外,证监会还组建了新闻办公室。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yufang]

标签:姜洋 证监会副主席 证券期货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