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制造国家品牌形象不能只靠几个品牌支撑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姜俏梅)近来雾霾天气引发热议,越来越强烈的节能环保意识让人们重新审视中国工业的产能过剩问题,尽快实现产业升级、提升中国制造档次成为共识。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姜俏梅)近来雾霾天气引发热议,越来越强烈的节能环保意识让人们重新审视中国工业的产能过剩问题,尽快实现产业升级、提升中国制造档次成为共识。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14年,世界经济复苏仍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政府将从战略高度推动出口升级和贸易平衡发展,引导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支持企业打造自主品牌和国际营销网络,发展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提升中国制造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

回顾改革开放之初至上世纪九十年代,当时走向世界的中国制造多为生活日用品、服装服饰、小家电等,技术含量低,依靠廉价劳动力赢得竞争。然而,随着资本投入和技术创新,中国制造在世界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悄然改变。

一家越南餐馆年轻的会计阮氏翠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在我父母那个年代,中国商品就很流行,我家有很多中国制造的日常用品,近年来中国品牌的商品又在越南流行起来,我愿意去尝试质量更好的中国产品。”瑞典大学生约翰·韦德也表示,目前中国产品在瑞典信誉正在提高,他看好中国制造,相信随着中国的进一步发展,会有能力创造生产出更棒的产品。

高品质的中国制造离不开科技创新,创新是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原动力。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推动中国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

目前中国制造的重点已逐步向自主创新领域转移,国家政策也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科技体制改革、健全公共科技服务平台、完善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机制、鼓励科研人员创办企业、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深入实施人才发展规划……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中国电子类应用软件(APP)收入升至全球前五。阿根廷-中国生产及工商业协会执行主席塔沃阿达专门就中国手机应用市场指出,“中国超高的手机普及率正在催生具有竞争力的应用市场和移动商机,例如微信,现在很多阿根廷人已经开始使用来自中国的微信”。

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报集团数码策略总监李冠芳说:“我们过去对中国制造产品的观感是廉价、量产,但目前中国信息技术行业的创新改变了这些观感,中国企业在信息技术和新媒体平台发挥创意,绝对有潜能发展成为全球性首屈一指的企业。”

越南通信公司FPT职员阮宏也认为,中国现在是一个信息技术强国,研发了很多APP,中国的IT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占据很高的位置。

除此之外,政府还鼓励通信、铁路、电站等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让中国制造大型装备享誉全球。捷克交通部副部长多贝什表示,捷克有意建设高铁项目,他们考虑让中国公司参与高铁项目的建设。此外,捷克交通部正在关注与中国在卫星定位和空间领域内开展合作的可能性。他说:“我们知道中国有这方面的技术和潜力。”

产业升级要求决策者具有开放性思维,加强与世界合作,进行全球采购。中国东方国际集团上海荣恒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看好孟加拉国劳动力成本优势,在孟投资成立公司生产内衣。公司执行总经理邓伟文表示,他们计划建立一个全球采购系统,在世界各地寻找和获取合适的原材料,持续对生产技术研发和设备进行投资,以保持领先的生产技术和生产能力。

然而,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打造中国制造国家品牌形象,不能只靠几个品牌支撑,更不可能一蹴而就。普华永道德国公司中国业务部负责人延斯-彼得·奥托指出,只有当数以千计的中国企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履行高品质的承诺,中国制造才能成为高品质的代名词。

中国实现产业升级和可持续增长对世界经济来说也是利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部门主管史蒂文·巴尼特就曾说,中国是全球消费和需求的最大贡献者,随着经济发展,中国将朝着全球产业链的更高端迈进,这将为全球经济增长做出重要贡献。(参与记者:杨威、孙征、叶书宏、胡隽欣、王义)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国际分工 经济发展 发展规划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