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下一步改革只能加强 不能削弱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本次“两会”承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方针,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更进一步。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时表示,下一步改革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昨日(3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答记者问时的一句 “开了弓哪还有回头箭”,道出了改革的决心。

本次“两会”承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方针,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更进一步。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时表示,下一步改革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政府应避免无限制地管

NBD:在开启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本次“两会”有哪些方面的亮点给您留下深刻印象?

毛寿龙:这次改革应该说还是比较全面的,我个人比较关注行政方面的改革,主要是行政改革和简政放权这几个方面。改革方案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都已经很全面地确定了下来,这次会议是把全会的政策具体化、详细化,同时部署接下来一年的政府工作。

李克强总理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和答记者问中,都再一次确定了全面改革,要发展市场,但又并不是只注重发展不注重民生,更多强调了机会公平。

NBD:您比较看重行政方面的改革,对于这块“硬骨头”,您认为应该怎么啃?

毛寿龙:行政审批本身是政府管理的手段,一方面需要政府管理,另一方面又需要政府放手,就像李克强总理所讲的,政府不要无限制地管。很多事情上,好的时候,政府不管,不好的时候,就需要政府出面。

NBD:李克强总理在答记者问时称,开了弓哪还有回头箭,我们只能是一抓到底、一往无前。您是如何理解这句话的?

毛寿龙:他这句话我想是说给一些怀念过去的人听的,下一步改革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上一届政府的十年,基本上处于消化加入世贸组织和世界市场后的红利的阶段,经济增长迅速。到现在,就需要呈现平稳发展状态,要防止经济增长过缓,生产率下降。

中国经济还可能高速增长

NBD:如何看待当前的经济政策?

毛寿龙:有人说中国的经济会高速增长,我觉得这种可能不是没有,因为中国的人口基数大,人均GDP还不到1万美元,老百姓的消费水平要比发达国家低很多,随着老百姓文化水平的提高,消费意识的增长,之后消费能力还会提升。

我觉得宏观调控如果好一点,7.5%左右的经济增长还是有可能的。如果不去调控,5%到7%之间的增长也是很正常的。改革一方面会有发展,另一方面也会有风险,比如人民币离岸之后,就会造成大幅度进出,大量资金外流后,国内会出现很多违约现象,对国内金融市场造成一定威胁。如果大量热钱进来,也会对原有资金格局产生影响。

NBD:您怎么看金融方面的改革?

毛寿龙:近几年,金融方面的改革实际上已经开始实施一些市场化举措,从而倒逼银行利率的市场化,现在我们银行5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是4.75%,你要等到5年期满才能拿出来,而现在很多互联网金融的年化收益率都在5%以上,有的甚至超过6%。

对于汇率市场化,我想基本上还是在稳步开放中,但要注意金融风险。李克强总理也讲了,必须加强监测,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改革 调控 市场化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