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经济增长动能偏弱 总理有信心实现目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有专家指出,这些经济指标的下滑,显示目前中国经济放缓迹象仍在延续,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依然疲弱。联讯证券宏观分析师杨为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投资增速下降的原因在于制造业发展增速放缓,以及产能过剩的负面影响的边际性质愈发明显。“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稳增长’重点放在强调内需拉动经济的作用上。二季度经济可能会有一个比较迅速的回升,全年7.5%左右的目标能实现。”

“一些关于中国经济偏悲观的报道我看到了,也注意了。去年我们在并没有采取短期刺激政策的情况下能够实现经济预期目标,为什么今年不可以呢?”昨日(3月13日),李克强总理在答中外媒体记者问时,以反问语气表达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

然而,记者会结束后不到两个小时,国家统计局例行发布的一组1~2月份经济数据,令人乐观不起来。其中,前两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17.9%,环比去年12月末大幅减少1.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8.6%,环比去年12月也大幅减少1.1个百分点。

有专家指出,这些经济指标的下滑,显示目前中国经济放缓迹象仍在延续,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依然疲弱。联讯证券宏观分析师杨为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投资增速下降的原因在于制造业发展增速放缓,以及产能过剩的负面影响的边际性质愈发明显。“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稳增长’重点放在强调内需拉动经济的作用上。二季度经济可能会有一个比较迅速的回升,全年7.5%左右的目标能实现。”

经济增长会保持合理区间/

截至昨日,前两月包括投资、出口和消费这三驾马车以及物价的数据都已出炉,但数据表现不佳。

最新公布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跌破18%,创下了2002年12月以来的新低,第二产业投资更是普遍低于整体增速。具体来看,工业投资11565亿元,增长13.8%。其中,采矿业投资569亿元,增长10.2%;制造业投资9813亿元,增长15.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1184亿元,增长5.5%。

GDP增速密切相关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也同样萎靡,前两个月该项数据同比实际增长8.6%,低于市场预期的9.5%,且创下了2009年4月份以来的新低。这也验证了2月PMI回落预示的经济增长动能疲弱。

房地产的数据也不乐观,1~2月份,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937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2%,增速比去年全年回落18.7个百分点;住宅销售额5985亿元,同比下降5.0%,增速比去年全年回落31.6个百分点。

有专家认为,目前由于需求不旺、库存偏高等因素,导致的企业开工不足是经济数据低迷的主要原因之一。

目前国内企业的确正在承受多方压力,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培罗蒙西服公司总经理金建华表示,国内纺织服装业目前正面临着招工难的问题,“一边是招不到人,一边是劳动力成本高。”

17.9%的1~2月投资增速,创下了中国2002年12月以来的新低;11.8%的1~2月消费增速,则创下了中国2006年2月份以来的新低;-1.2%的1~2月出口累计增速,创下了中国2009年以来的新低。这表明目前中国经济放缓迹象仍在延续。

不过专家认为,尽管开局乏力挑战重重,但中国全年经济运行仍会保持在合理区间。

“增长失速说”为时尚早

很多国外投资者在前两月对中国经济增长看空,前阶段的股市波动似乎也印证了这种说法,但大部分研究者并不认同中国“增长失速说”。

国研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尽管前两个月包括PMI在内的诸多宏观经济指标都在下行,但这种对经济下行的担忧只是存在于“预期”层面,在实际层面来看,虽然存在一些下降,但没有全面恶化。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表示,制造业发展增速缓慢并不说明宏观经济不乐观。这种现象更多地是反映了当前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的特征。制造业收缩进入下行通道,是经济改革的必经阶段。

交通银行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反映微观制造业生产经营意愿的金属制品业,如未锻造铜及铜材、未锻造铝及铝材、金属加工机床等相关进口需求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持续小幅改善。

他说,预计受益于制造业自主性投资意愿的增强,二季度后国内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速将逐月回升。

国家信息中心的报告认为,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服务业比重明显提高,营改增试点范围和领域扩大等措施将支持服务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国家大力推进“宽带中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养老、医疗、健康服务业,有关领域服务业投资将实现跨越式增长。

林采宜还表示,从非制造业PMI来看经济形势还是比较乐观,尤其是汽车、医疗等下游或终端产业保持了基本的稳定。

总理传递稳增长信心

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将经济增长目标定为7.5%左右,有观点认为“偏高”。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答记者问时表示,“我不否认今年可能会有更复杂的因素,我们之所以把经济增长率定在7.5%左右,考虑的还是保就业、惠民生,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我们更注重的是数字背后的民生、增长背后的就业。”“左右嘛,就是有弹性的,高一点,低一点,我们是有容忍度的。至于你说可以接受的下限是什么,那就是这个GDP必须保证比较充分的就业,使居民收入有增长。”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两会”期间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我国完成了1300万城镇人口新增就业,今年的目标是1000万,如果从这个角度看,7.5%左右的经济增速很客观。

需要指出的是,随着经济总量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服务业比重的上升,经济增长对劳动力的吸纳能力提升。2008年以前,GDP增速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带动的城镇新增就业数量不足100万;2008年以后,该值平均为140万,2013年甚至达到了170万。

“我们既要稳增长、保就业,又要防通胀、控风险,还要提质增效,治理污染,多重目标的实现需要找一个合理的平衡点,这可以说是高难度的动作。”李克强总理昨天说。

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7.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是可以实现的。不过,较高的GDP增长目标将很有可能会限制决策层控制地方政府债务积累、放缓金融杠杆增速以及推进其他重要改革的回旋余地和政策空间。

她认为,政府可能会较早或者更快地推进那些相对容易的、且对经济增长影响中性或偏正面的改革。

哪些是容易推进的改革呢?“包括简政放权,降低行业的准入、放开对投资的审核,尤其是对民营企业开放服务业方面的,比如金融、医疗卫生、物流等,其次是扩大社会保障支出和覆盖范围,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尤其大病医疗保险等。”汪涛说。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增速 瑞银 制造业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