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克强:让市场“法无禁止即可为”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 评论

至于说到什么程度满意,那就是要正确地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市场经济也是法治经济,我们要努力做到让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让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调动千千万万人的积极性。

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新京报记者陈杰摄

简政放权

一抓到底啃硬骨头

中央电视台记者:简政放权的措施怎样才能真正落到实处,要减到什么程度这项改革任务才算基本完成?

李克强:去年,中央政府把简政放权作为改革的“先手棋”,我们确实下了不小力气,到现在一年的时间,仅中央政府下放取消的审批事项就有416项。更重要的是它释放了一个强烈的信号,给企业松绑、让市场发力。结果企业找政府的少了,地方跑北京的少了。

我们在推进简政放权中,也确实遇到了像避重就轻、中间梗阻、“最后一公里”不通畅等问题。开了弓哪还有回头箭?我们只能是一抓到底、一往无前。我们还要继续啃“硬骨头”。

至于说到什么程度满意,那就是要正确地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市场经济也是法治经济,我们要努力做到让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让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调动千千万万人的积极性。

港澳政策

近水楼台可先得月

香港商报记者:很多香港民众认为,面对周边国家和地区快速发展,香港竞争优势遭到了很大的弱化,请问总理怎么看香港的发展前景?

李克强:这几年,世界经济可以说是跌宕起伏,在这种严峻复杂的环境下,香港能够站住脚跟,保持繁荣,本身就表明香港经济有竞争力。香港在祖国内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现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升级,也会给香港发展带来更大的空间。

中央对港澳的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中央政府会继续支持香港保持并且提升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内地正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开放,香港在这方面有专业优势,近水楼台可以先得月!我相信,香港同胞历来有着敢拼能赢的精神,会在未来全球竞争中保持竞争优势,保持繁荣。

两岸关系

两岸一家常讲常新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两岸现在的交流以及互动非常密切,您对新的一年两岸关系发展有什么期待?

李克强:两岸是手足同胞,一家人,此话可以说常讲常新。你刚才列举了两岸关系进展的一些事实,我也想讲一件很有趣的事。去年两岸的媒体共同把“进”字作为两岸年度汉字,这个字可以说反映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趋势,也反映了两岸民众的期待。我也期待着在新的一年两岸关系有新的进展,再“进”一步。

我认为,两岸关系中的重要内容是人员往来和经贸合作。去年两岸人员往来已经突破80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希望继续保持这样一个好势头。两岸还在就ECFA后续协议进行商谈,希望早出成果,造福两岸的民众和企业。借此机会也请你转达我对台湾同胞新一年的祝福。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香港 内地 同胞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