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9500英尺特殊高度的秘密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据马航之前公布的信息,马航于3月8日凌晨2时40分与MH370失联。

13日,一名飞过空客和波音的大型机与重型机的中国某民航公司最高技术级别的检查员以匿名方式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他说,导致飞机失联的原因很多,目前尚不能排除马航MH370在空中快速解体这一可能性。另外,确实还存在一种可能,就是“人”的因素,比如机组人员有意而为,关掉应答机和停止通讯。

“如果是机组人员,只需要三分钟时间便可以让飞机在二次雷达上消失”,该人士称,“即关闭应答机、ADSB -OUT(空对空监视系统),以及777的另外两套配用通讯设备,然后飞机就从二次雷达上消失,但一次雷达始终会探测到”。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因素是,有消息称马航飞机失联前最后调整的飞行高度为29500英尺。此消息在13日下午的马航例行发布会上并未被否认。

“如果应答机被人为关闭,那么他调整飞行高度则是为了避免空中冲突”,一位国内民航公司安全监察部门官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9500是一个极为特殊的飞行高度”。

进一步讲,“在关掉应答机等一切对外通讯设备后,飞机突然改变高度就是为了避开冲突”,上述人士表示,“飞机上专门有一个防撞系统叫TCAS,而且可以做一个大胆的判断,就是他如果飞29500英尺的话,说明他把防撞系统也关了,因为他并没有飞到标准的高度层,而是飞了一个高度层的中间值,那个高度是没有飞机的,所以避免了跟任何飞机相撞的机会”。

据悉,根据国际民航约定,从0到179度,有配置的高度层,在180度到359度就是反向高度层,每层差三百米,即一千英尺,这样的设置可以防飞机航线冲突,MH370飞机调转方向,按照道理,他先飞35000英尺,掉过头来,他该飞偶数层,即34000英尺,或者32000英尺,或者30000英尺,对面过来的飞机是飞奇数层,即29000、31000、33000英尺”。

“但我看到MH370飞机后来调整高度为29500英尺后,就觉得只有很专业的人才知道这个高度真的是为了防撞”,该人士继续说,“而且这个就是9100米左右,而且空气性能比之一万米之上更好一点。”

上述中国某民航公司最高技术级别的检查员还提醒道,还应该从极端的方式猜测,比如受“严重的外力冲击至损毁”。

另一方面,该人士称,中国的航空公司在规章制度,对机组违规的处罚措施,不安全事件的调查和定性方面都比东南亚国家的航空公司做得好,目前“我们公司已经对飞行员进行了安全警示,这个行业是尊重事实,用数据来说话的,但至少在最近几年,吉隆坡——北京航线并未发生特别不安全的飞行事件。”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