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设通航营运示范区 破“九龙治水”之弊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在国家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权和试飞空域的政策支持下,先行先试的国家级新区——重庆两江新区航空产业园聚集了2家整机制造企业和两家航空学校,正推进霍尼韦尔、普惠、中航集团、GE的飞机发动机、航电、航控、航材等项目进入,一批航空培训、航空基金和航空服务机构也应运而生,产业链整合初具雏形。

具有万亿元市场规模的通用航空被誉为“下一个汽车产业”。我国人均GDP已超过6600美元,具备大通航条件。未来低空空域全面放开后,我国将具有5万架通航飞机的市场需求。中西部地区因山地、高原和丘陵占陆地面积的67%,地形复杂,更适合通用航空作业。起步虽晚于西安和成都,但赶上低空空域改革的重庆两家新区希望设立通航营运示范区,以解决该产业多部委“九龙治水”之弊。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递交了多份提案,并就呼吁国家对重庆地区进行通航试点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

《21世纪》:目前我国通用航空面临的空域开放问题有哪些?

汤宗伟:目前,低空空域资源并未有效释放。从试点地区现状来看,由于划设标准把握不尽相同,空域形状大小各异,管制空域过多过大,监视和报告空域过少过小、零星孤立、尚未成片,低空管理政策与手段缺乏。

同时,空域真正放开后的空中管理服务标准和系统还有待改进,包括在飞行计划申请、空中管制、导航、航行服务、救援等都不是很顺畅。

更重要的是,通用航空管理的“婆婆”多,主要包括空管委、空军、民航局、发改委、工信部、公安部等多个部委,有“九龙治水”之弊,缺乏一个与运输航空管理类似的统一协调机构。

《21世纪》:现在全国尤其是中西部地区的航空产业园众多,你认为存在哪些问题?

汤宗伟:近年来,随着《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等一系列破冰政策的出台,社会资本大量涌向通航领域,打造产业园区、新建通航机场、组建通航企业等。但不少新涉及航空的企业以房地产运作模式跨入航空产业,只热衷于建航空产业园,而缺乏对全产业链、对航空运营服务与核心研发制造进行深度投入。在西部,企业和地方政府发展思路不清,方向不明,跑马圈地和盲目跟风的现象是存在的。

这是由于通航产业软硬件设施配套薄弱、产品研发制造能力不强、服务体系缺乏等现实障碍造成的。目前,通用机场营运都存在盈利能力弱的窘境。通用人才也匮乏,根据相关机构预计,到2020年,我国通航飞行员缺口将达2万人。

《21世纪》:这次两会你对发展通用航空业有什么建议?

汤宗伟:针对空域开放所涉及的空防安全、飞行器监管等关键性难题,我建议设立通航运营示范区,以解决“婆婆”多的问题。

在示范区内,主管部门和当地政府可以结合市场实际需求开放试点航线,开发包含计划制定/审批、飞行实时监控、与军民航信息交联等功能的创新监管体系。同时,主管部门通过试点航线运营获得数据、逐步有序的编织通航飞行网络,加快助推空域开放进程。

目前,重庆两江新区正在探索建设通用航空飞行监控和管理信息网络,力图通过建设示范航线及配套的监视及通讯系统来研究和验证通航飞行的实时监控、军民航信息交联,在保障国家安全、民航飞行安全不受干扰下,争取通航的运营空间最大化。

《21世纪》:你所说的通航营运示范区谁来建设和主导?有何创新?

汤宗伟:示范区要坚持政府规划和引导,以政府为主体,开展初期基础要素建设。但在示范区内要遵循“谁建设,谁受益”的原则,鼓励包括民营企业在内拥有配套资源开发权,共同打造通航产业全价值链。

我还建议国家批准在重庆的保税区开内展飞机保税展销、融资租赁业务,并对购机企业辅以退税政策,从而鼓励企业消费和持有通用飞机。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