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码总理15个答问8个经济关键词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昨日上午,李克强总理记者会聚焦了全球目光。解读:经济学家、中央党校校委委员赵长茂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十二五”规划提出的目标,“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年均增速目标为7%。

<p>    <p  align=

南都制图:何欣

昨日上午,李克强总理记者会聚焦了全球目光。15个问答中,经济问题成为主要热点。面对外界对中国经济下行的担忧,潜在的金融及政府债风险,财税金融国企改革、影子银行监管、房地产调控等问题,李克强总理都给出了明确答复。我们选取了记者会上的8个经济关键词进行解码,透视20 14年中国经济。

GDP增长:下限必须保证充分就业

解读:调控将重在放活市场而非政策刺激

李克强:去年在并没有采取短期刺激政策的情况下能够实现经济预期目标,为什么今年不可以呢?G D P增长的预期目标是7.5%左右。左右,就是有弹性的,高一点,低一点,是有容忍度的。至于接受的下限,那就是这个G D P必须保证比较充分的就业,使居民收入有增长。

解读:经济学家、中央党校校委委员赵长茂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十二五”规划提出的目标,“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年均增速目标为7%。要确保2020年实现G D P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G D P增速的底线是7%。

“去年在出现了钱荒的情况下,中央并没有放松货币,没有一看到经济下行就采取刺激措施,跟以往不一样,比较好地贯彻了稳中求进的思路,稳不仅是稳政策,更多是心态稳。”赵长茂分析,“但也有一些稳增长的措施,比如改造棚户区,基础设施投入保持增长,取消和下放一些审批项目,以及营改增等,减少企业发展的障碍。”赵长茂表示,去年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 .1%,全国注册企业增长27.6%,G D P也超预期达到7.7%,而且结构也得到改善,消费对G D P贡献率达到50%。

“上述做法预计今年会保持稳定持续。不会出台大规模刺激措施,而是着重通过放权来放活市场放活企业,并会进一步加大力度,包括扩大营改增范围,减轻企业负担,以及放开民间投资等等。”赵长茂认为,今年实现7.5%的增速目标没问题,而且转方式调结构的重心不会因经济困难多了就发生改变。

他分析,今年欧美经济复苏趋势加强,出口不会比去年困难;同时,服务业比重超过46%,吸纳就业的能力会进一步增强。新的困难在于高端餐饮业等受政策影响负增长,对产能过剩行业调控加重会降低经济增速,此外,政绩考核体系发生变化,使地方片面追求增速的冲动受到了抑制,由此,“估计今年增速不会低于7.5%,但也不会太高。”

此外,昨天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8 .6%;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名义增长17 .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1 .8%,均低于预期。对此,赵长茂认为,这很可能受春节因素影响,且不会决定全年趋势,而且当一些指标出现了明显下滑时,中央政府会有一些微刺激措施。

瑞银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受益于来自发达经济体的外需走强,今年7.5%的经济增长目标可以实现,并乐观预测可达到7.8%,而宏观政策将保持平稳。

采写:南都记者辛灵

房地产:不同城市分类、分城施策

解读:增加供应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李克强:房地产问题是个大问题,它直接关系到居民住房问题。让人民群众住有所居,这应该是政府奋斗的目标。我们需要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不同城市的情况,分类施策、分城施策。政府还是要用更多的精力、更大的力度来解决好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问题。我们要继续加大棚户区改造的力度,至少要再改造470万套以上。

解读:“2014年房地产市场肯定向平稳方向发展,”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在近日举行的观点年度论坛上向南都记者表示,房地产经过前十几年的快速发展以后,按照需求结构来说,由过去的普遍性的需求,或者严重的短缺,向部分需求在转变。

中房研协广州机构首席分析师梁永光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表示,对于各类情况“分类调控”的政策,肯定是能看到利好的,这能防止“一刀切”带来的误伤等影响。而对于过快增长的地区,在没有更好的行政手段来抑制房地产过快增长之前,限购也无疑是目前控制房价过快增长的最好手段。

另外在保障性住房建设上,政府下定决心。李克强总理称,今年要继续加大棚户区改造的力度,至少要再改造470万套以上。寥寥数语提到的增大供应的政策导向,让不少开发商倍感欣然。

保利地产董事会秘书黄海就告诉南都记者,增加供应肯定是符合发展趋势的,分类施策,是市场稳健发展要求下更成熟的做法。“毕竟中国的市场是政策市场,目前行业还没有真正实现市场化,还有一段路要走,”中房研协广州市场首席分析师梁永光接受南都记者采访就表示,华南开发商特别是经验丰富的大开发商经历了几年的调控已经掌握了市场的发展规律,这时也会“分类施策”,在市场好的情况下加大推盘力度,尽量积聚大量的资金,在市场遇到困难的时候,选好机会进入。

“房地产目前在过去多年出现问题的原因是,虽然有调控政策,但都受制于经济形势而取消。增加供应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表示,总理提到的长效机制,应该包括房地产税立法、不动产登记等政策,“建立了长效机制并执行,将改变过去十年楼市依赖的暴利基础。”

有房企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对调控政策并未存侥幸心理,政府依然会打击投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

采写:南都记者陈琳琳

政府债务:不能忽视风险

解读:财税改革疏导债务风险

李克强:去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我们果断决定全面审计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如实公布,表明风险整体可控,而且政府债务率还在国际公认的警戒线以下,有些债务还是投资性的,但我们不能忽视其中存在的风险问题,正在加强规范,包括逐步纳入预算管理,开正门堵偏门,规范融资平台等。

解读: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总理强调债务是可控的,但仍存在问题,要通过纳入预算规范管理,加强相关监管,“开正门堵偏门”指的正是把不合规的部分“堵住”,倡导正规的中央发债。

牛犁表示,中央有可能下一步通过财税改革解决政府债务问题。比如允许地方试点尝试市政债。“地方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资金不足,财力风险小,评估好的,可以去发债。有人愿买就多发,发不出去的说明经营得不好,不能全由中央兜底。”此外,这些债务除了去年摸了下家底之后,都要透明化、公开化,纳入预算监管内。牛犁称,尽管总量可控,但过去几年地方债增速超过20%,增长太快,如果不去规范引导,也会出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今年6大任务,其中有一项就是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毫无疑问,这是很重要的一个问题。”

据世界银行资料表明,以1994年制定的分税制度,中国地方政府要以40%的税收收入来应对80%的财政支出。近年来地方开支快速增长,导致地方政府越发依赖变卖土地和通过金融投资工具获得收入。

采写:南都记者张晓华

影子银行:监管已有时间表

解读:预计相关文件将在二三季度密集出台

李克强:对于“影子银行”等金融风险,我们也正在加强监管,已经排出时间表,推进实施巴赛尔协议III规定的监管措施。

解读:景林资产管理公司金融与宏观策略分析师倪军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李克强总理的讲话表达了中央管理影子银行的决心,有关影子银行的各类监管文件有望在二三季度后密集出台,届时有可能对市场流动性造成较大影响。而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对于影子银行的监管首先要解决不落空的问题。

对于李克强总理提到的时间表问题,倪军认为,去年国务院向相关部门及各省政府下发了名为《关于加强影子银行业务若干问题的通知》被看成是基本法,而今年预计从二季度开始,包括对同业监管在内的对于影子银行的监管文件有可能陆续出台,此外,在银行领域,影子银行的监管将在央行联席会议的牵头下分工进行。

对于李克强总理谈到“推进实施巴赛尔协议III规定的监管措施。”鲁政委认为,巴赛尔协议III是在金融危机后出台的管理办法,而金融危机正式引发了市场对于影子银行的思考,推进实施巴赛尔协议III也将加强对银行内外业务的厘清,也是对影子银行监管的主要措施之一。

倪军认为,一旦中央对影子银行开始介入监管,将降低杠杆,无疑将对流动性产生较大影响,他认为,在此行动下不排除银行不良加速爆发,同时拖累经济增速。

对于影子银行的规模,鲁政委对南都记者表示,由于统计口径不一样,目前市场对于影子银行规模并没有明确统计,而倪军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则认为,按照上述标准应该纳入监管的影子银行规模或将达到9万亿-10万亿元。

鲁政委也提到,当前对于影子银行的治理,最关键的是要解决“不落空”的问题。包括对P2P等一些没有监管主体的机构找到监管部门,此外,对于一些跨界的产品必须明确哪些是通道主体,哪些是风险承担主体问题。

采写:南都记者陈颖

国企改革:关键在于推进落实

解读:国企利润上缴比例今年会提高

李克强:以结构改革推进结构调整,深化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放宽市场准入,尤其是在服务业领域,像医疗、养老、金融等,让市场增强竞争力。诸多的改革我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都说了,关键还在于推进落实。

解读: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关国企改革,十八届三中全会最核心的提法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石油、中石化等一些央企也提出这一方面的初步发展意见。但现在仍停留在企业先行先试的层面上,下一步具体如何进行,还有赖于全面改革领导小组层面最后通过的,有关混合所有制如何发展的指导意见,包括国企改革主要参与方———国资委提出的指导意见。

牛犁表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到金融、石油、电力、铁路、公共资源和服务领域的改革。短期之内,总理再提医疗、养老,说明他对这些领域非常关注,而这正是我们目前的短板。“现在百姓衣食住行都满足了,有更高要求。老龄化现象非常严重,养老床位短缺,所以这几年加大开放步伐,无论民资还是外资,能提供服务的企业都被允许进入。”

在牛犁看来,国企深层次改革,包括国企利润上缴比例,今年一定会提高。“因为到2020年上缴目标为30%,现在只有10%左右。”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改革,总理的决心非常大。“你会发现,对于所有的决定,无论在政府工作报告还是本次问答中,总理都讲得非常清楚。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这些决定在2020年以前都要一件一件去落实。”

采写:南都记者张晓华

金融产品违约:个别情况难以避免

解读:刚性兑付已破,但不会有大面积违约事件

李克强:“至于一些金融产品违约情况,我也不愿意看到,但确实个别情况难以避免,我们必须加强监测,及时处置,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解读:今年以来,从中诚信托违约危机,到上周的超日债违约打破刚兑,金融违约事件的出现令市场担忧中国经济将遭遇新一轮的信贷风险危机。

对此,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主管温彬看来,金融产品主要包括银行代售的理财产品、信托及债券类产品,目前信托、债券都已经出现了违约的情况。他认为,主要是因为,一方面过去存在刚性兑付的预期;另一方面,直接融资产品(债券)整体发行规模比较大,近年由于经济下行,特别是周期性行业经营情况不理想,现金流出现问题,对到期的债务难以覆盖,进而会出现违约的情况。

兴业银行首席金融家鲁政委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增速回调,政策货币转向中性的过程中,要完成产能过剩的消化问题,必然存在企业破产,金融违约在所难免,个别案件打破刚兑的事件依旧存在,但大面积违约的情况不会出现。

景林资产宏观分析师倪军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也认为,从近期银行的态度看,对于信用风险确实较为警惕,而进入二季度之后,信托将迎来兑付高峰期,一旦银行信用收紧,违约事件将会逐步暴露。不过,他认为,从李克强的表述看,大面积爆发违约事件情况不会出现。

温彬则认为,下一阶段,针对金融违约,政府首先要保证宏观经济的平稳增长,这是防止金融违约发生的一个根本途径;其次,保持信贷和货币的合理水平,避免信用过度抽紧,导致这块风险的提前暴露;最后,可以增加一些企业债券的发行规模,来置换一些高成本的融资方式。

采写:南都记者陈颖

土地出让金:要全面审计

解读:加快房地产市场化进程落实

李克强:“对于社会公众高度关注的一些领域,比如像土地出让金收入、矿产权的转让等,我们要全面审计,要通过一系列的制度性措施,让权力寻租行为、让腐败现象无藏身之地。”

解读:对于昨日发布会透露出来的这一信号,不少房企表示理应如此,也有不少人认为一贯的审查也是比较严格的。

对于土地出让金审查制度,中海地产董事局副主席肖肖昨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表示,还并不清楚有关方面会有怎样的新政策,不过一直以来土地出让也都有审查。

全国政协委员、星河湾集团董事长黄文仔近日在回应南都记者采访时,强调了土地政策的重要性,“当前的房地产市场一个非常明显的特征,就是地方土地财政根深蒂固。”1994年分税制后,土地出让金全部划归地方政府,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二财政”,而在很多地方,第二财政早已超过第一财政。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在一些地方,土地直接税收及城市扩张带来的间接税收占地方预算内收入的40%,而土地出让金净收入占政府预算外收入的60%以上。在黄文仔看来,地方财政对土地市场的高度依赖也导致了当前整个房地产市场只限房价不限地价的特殊局面。

黄文仔建议,当前的房地产市场,特别是住宅地产市场正在分化,关于稳定房价加快房地产市场化进程,市场化离不开规范化,只有在这两者并存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才能健康有序地发展,加快房地产市场化进程各项工作的落实才是房价健康稳定的根本所在。

采写:南都记者陈琳琳

外贸:光伏案解决是成功案例

解读:中方应对摩擦的手段增多

李克强:中欧和相关方面,就装备走出去进行合作可以实现互利共赢。中欧作为最大的贸易伙伴,摩擦难免发生。像最后光伏案的解决,可以说是成功的案例。中欧企业相互进入、相互投资,这是大趋势。

解读:“不仅光伏案,包括高铁、通信设备等,将来可能有更多争端。”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告诉南都记者,中欧贸易摩擦会长期存在。

中央党校校委委员赵长茂认为,光伏案的解决,是很好的探索,而且“过去面对欧美制裁我们毫无办法,但现在我们进口多了,有中国市场做基础,就有了有力的武器,这方面的应对手段会越来越多。”

正在进行中的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双方都有诉求,都要求对方开放,并且都希望避重就轻,保护本国关键性产业。”白明说,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增加,在欧洲也面临投资障碍和激烈竞争。“投资协定谈判是博弈过程,关键是如何在对抗的同时更多注重合作,寻找相互产业链的镶嵌点,寻找利益平衡点。”

“投资比贸易的影响更大,西方有中国威胁论,对中国企业进入欧洲投资有警惕,也有意识形态因素,但现在欧盟需要外来投资,且我们有优势。”赵长茂表示,双方合作,利大于弊,趋势还是合作多于冲突。

至于高铁、核电等,赵长茂预计,政府会继续加大推出去的力度,并会扩大范围,比如电信设备等。“随着技术升级,技术含量高的产业优势会进一步体现,走出去的项目和领域会越来越多,估计政府有类似计划。”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zhangfj]

标签:南都 总理 理财产品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