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无良网络疯狂吸金 理财维权步履维艰


来源:中国证券报

人参与 评论

在互联网金融滚滚热潮之下,一些缺乏透明信息机制的互联网平台成为滋生投资骗局的“温床”。”   上海来谊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伙人徐海光也认为,互联网在金融领域的利用带来了很多便利,同时也带来了更大的风险。

在互联网金融滚滚热潮之下,一些缺乏透明信息机制的互联网平台成为滋生投资骗局的“温床”。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从荐股软件、模拟证券交易的操盘比赛,到贵金属、外汇的地下炒作庄家,再到P2P网贷平台等新型互联网金融方式,从中衍生的各类涉嫌虚假网络投资平台发展迅速,操作手法日益新颖、投资信息真假难辨。与此同时,炮制投资陷阱者打着平台合规、资质专业的幌子,通过培训、见面会、讲座甚至声讨其他黑平台等名目,网罗投资人,疯狂吸金,就连一些互联网金融巨头在支付安全上也有重重隐患。专家认为,解决互联网金融安全隐患,需要互联网公司提高金融的合规、风控意识,投资者增强风险识别能力,同时在法律法规层面加强对消费者的保护。

网络“黑平台”设局

“少量资金、多倍杠杆、超额收益、本息担保、机构护航、共享机会……”如今在各类网络平台上,铺天盖地挤满具有诱惑字眼的投资信息广告,在其背后则暗藏诸多规则模糊、手法隐蔽、关系网盘根错节的投资“黑平台”,令不少投资者“栽”在这些五花八门、精心设计的陷阱中而血本无归。

“从我注册一家券商网上开户开始,就不断接到询问我投资状况的电话,一天甚至十几个,大多和推荐股票有关。”在深圳做证券投资的老赵(化名)埋怨说。如今很多私人信息被贩卖到一些难以核实真伪的中介机构,然后就会有人定时打来骚扰电话,以高额回报作为诱饵,目的就是劝服投资者加入某个网络社区参加培训或者购买荐股软件,来赚取高额的投资咨询费,或者将替客户代理的炒股资金中饱私囊。

从屡屡发生的涉嫌非法荐股的投资机构事件来看,切入网络通讯信息大量吸纳投资客户群体,已经成为网络平台荐股产业链形成的重要入口。在上述链条上,业务员、分析师、平台负责人等多种角色担当投资者不同时期的投资顾问,以类似传销的方式要求客户在炒股的同时,向平台缴纳从会费、咨询费、培训费到代理操盘佣金等名目繁多的收费项目。一旦客户要求退款,这些平台及其参与者就会关闭电话、销毁银行卡,从此人间蒸发,随后更换名称和网页再次出现。由于网络匿名的特质,这种“腾笼换鸟”的投资欺诈往往屡试不爽。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上百名投资者实名举报的深圳某金融服务公司就被冠以“黑平台”称号。据投资者描述,上述平台旗下销售数十家代理公司通过层层业务角色劝诱客户购买炒股软件,进而造成投资者巨亏。据了解,该平台的荐股遵循着严格的业务流程,首先要求股民签订软件合同,收取相关费用;其次在确认股民账户亏钱后,故作姿态提供负责人电话继续帮助荐股;最后负责人再次以专案投资作为名目要求缴纳第二笔费用。最后跟着荐股和负责人的反复“指导”,投资人资金已经所剩无几。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平台一旦被投诉或举报,就会采取销户或更名的方式隐蔽起来,并将此前客户的资金全部带走。如曾被地方证监局曝光的非法证券经营案件中,一些采用培训课程、搭建网络QQ社区的方式,为客户进行实时荐股服务的平台,在线上操作还需要固定的暗语设计,事情如果败露,所有的联系方式就会蒸发,令上当的投资者无迹可寻。

“你会发现一些荐股平台上所谓的投资分析师就是一些打不死的骗子,到现在这些人还可以在深圳租上一两个办公室、找点员工,继续做炒股推荐的业务。”老赵透露,那家曾被投资者举报的荐股机构如今已经再次“改头换面”,并没有被完全取缔掉。

除了网络荐股软件之外,通过虚拟操盘交易来坑骗投资者的非法炒股网络平台也屡见不鲜。日前,不少投资者通过网络发帖的形式声讨一家网络操盘平台,该平台通过强制平仓、设立固定损益线、累加收取佣金等规则令投资者不断投入投资资金,最终造成投资者损失惨重。据熟悉外盘操作的人士分析,该平台设计以虚拟交易的对赌规则作为盈利要点,来要求用户不停地以真实资金交付保证资金,否则就会被强制平仓。由于其所谓的“严格”交易机制和高昂的交易成本,不仅高额回报只能是小概率事件,其合规性存在一定疑问。

交易隐患不断

除了“黑平台”之类的恶意欺骗,一些互联网公司由于缺乏金融经验、风险管理意识,造成严重后果,如一些P2P公司老板丢下投资者“跑路”,互联网销售理财中违反相关规定,支付系统存在隐患导致客户资金被盗等等。互联网向金融领域的快速“入侵”,所引发的安全问题已然不容忽视。

“最近我们有个团队和相关部门一起,半年来对各类P2P网站进行全面深入调研,挑选了众多P2P网站,尤其是宣传自身具备大数据工具、依靠大数据进行风险控制的P2P网站,发现起码有5家比较有代表性的网站存在着巨大的风险隐患。”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介绍,互联网上的金融纠纷量非常大,而且是小额的。在和公安部门合作时,借助一些没有在网上购物、没有网络消费的自然人,在这些P2P网站上获得了贷款。“他宣传我可以根据你的大数据、网络消费行为给你发放贷款,但是我们找了很多人并没有在网站上有很多的消费记录,这个网站也给这样的自然人发放贷款,而且金额也都在1万元以上,这个数额是不小的。”

有从事互联网金融业务的人士介绍,现在这类网站良莠不齐,有一些可能刚开始也不想故意欺骗投资者,但是由于风控不过关,放出去的钱最终收不回来,最后老板没办法才跑路。

在时下兴起的互联网支付尤其是移动支付领域,近期很多投资者提出,第三方支付、电话支付、移动支付、手机支付等这么多的支付方式,手机丢了怎么办、账号密码被盗怎么办?有调查显示,30%的用户担心资金安全问题。

易宝支付联合创始人余晨在2014年中国金融消费者保护论坛上表示,“无论是互联网金融还是电子支付,都是需要监管的行业,因为我们是在和钱打交道,凡是和钱有关的业务,消费者、账户敏感度都更高。这和互联网竞技型业务不一样,如果做和金融、支付相关的产品,算错一分钱消费者都会跟你纠结,钱是高敏感的东西,风险和安全一定是重要的话题。”

上海来谊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伙人徐海光也认为,互联网在金融领域的利用带来了很多便利,同时也带来了更大的风险。在安全领域当中有个“剪刀差”,一方面消费者的安全性逐步地降低,由于它所暴露的信息、个人隐私越来越多,在互联网上被盗用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另一方面,进行安全认证的手段越来越多,尤其大数据的积累。

“去年有些黑客在网上买了一些信息,通过不正当手段伪造信用卡,在当事人不知道的情况下,冒用别人的身份通过网银实施犯罪行为。有些银行先行赔付,一家银行损失差不多有8000万元。”徐海光表示。

“跟这些互联网金融安全问题比起来,销售端打个‘擦边球’还算是很低级的问题了。”一位理财人士评价说,有些互联网机构在理财产品上夸大收益、截取短期突出的收益来加以强调、直接表明收益或预期收益、隐藏风险揭示等等,主要是这些公司并不理解金融合规的重要性。不过,这属于走在违规的边缘,不至于危害资金安全,和升级的“高级”风险相比,还算轻微。

除此之外,一些银行销售人员会将保险产品、基金产品、券商集合理财、私募基金、集合信托产品等产品当成银行理财产品推销给消费者。据《银率网2014年度3-15银行服务调查报告》显示,有31.94%的消费者在银行购买理财产品时,被误导购买了其他金融产品。而在银率网去年发布的2013年度360°银行评测报告中,72%的受访者表示遇到过不同程度的理财产品销售误导。该数据表明银行业整体的服务水准在过去一年里有所提高,金融产品的销售趋于规范,但还远未达到令人满意的程度。

解铃还须系铃人

对于互联网金融目前已经暴露的风险事件,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互联网公司、金融机构、投资者等多方都有加强风险控制、消除安全隐患的责任。

有分析人士表示,网络“黑平台”生生不息,一方面在于不少互联网投资理财平台的发展实际游离于监管边缘,让投机者利用互联网技术来投资欺诈;另一方面,投资者风险意识薄弱、赌博心理作祟,造成无法正确甄别合规的投资平台,最终陷入网络欺诈的“罗生门”。

余晨认为,金融消费者保护是非常重要的任务,公司在创新的同时一定要坚持好风险和安全的底线。过去几年之内,易宝支付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工作,一方面是提升基础处理能力,包括接受投诉、保护交易安全、开通网上权益保护处理渠道等;另一方面,从长远来看,要践行教育消费者。“技术层面每个银行都有密码,但消费者缺乏安全意识,他自己主动地把自己的密码和安全信息透露给欺诈的犯罪分子,长远来看,消费者的意识和教育也非常得重要。”

天弘基金财富客户部副总经理蔡练以余额宝为例表示,余额宝对接的是货币基金,既然是基金的话肯定要遵循基金的基本运作规律,客户买了基金产品也需要承担一定风险。基于互联网的特殊的情况,天弘基金保护投资者的做法是,在风险揭示方面,让客户区承担投资风险就必须要告知他这个风险的存在。在余额宝很多的宣传页面,包括一些转入的入口,以及一些客服去做应答的时候都会告诉客户这是一只基金,是一个投资产品,而不是跟原来的支付宝账户是一样的服务。

“从互联网金融的属性上,亏损由客户自己来承担,但是对于账户的安全性,例如账户被盗了,这种情况下这种权利怎么得到保障呢?其实这也是互联网比较特殊的一个地方,支付宝对余额宝是承诺要全额赔付的,只要证明你是被盗了,支付宝就会在规定的时间点之内把这个资金补偿给你,事后再去侦破这个案件,然后再把被盗的资金追回,所以这样的做法消除了很多客户对网络安全的一个担忧。”蔡练说。

相关专题:理财315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支付宝 券商集合 证监局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