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联专家:暂停支付宝公司线下条码业务完全正确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讯 3月14日消息,有消息称央行下发紧急文件《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关于暂停支付宝公司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等业务意见的函》,叫停支付宝、腾讯的虚拟信用卡产品,同时叫停的还有条码(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服务,随后央行支付司相关负责人证实了这一消息。对此,中国最大的支付机构——中国银联风险专家表示,支付宝条码支付的本质就是借助二维码等条码技术将线下刷卡支付转换为线上交易,将低风险交易转为高风险交易,而央行此举“停得及时、停得正确,符合广大持卡人的利益,符合整个支付产业健康发展的需要。”

据中国银联方面传给凤凰财经的一份邮件显示,对于央行支付结算司暂停支付宝公司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一事,银联方面持欢迎态度。

银联风险专家表示,支付宝条码支付的本质就是借助二维码等条码技术将线下刷卡支付转换为线上交易,将低风险交易转为高风险交易。条码支付设备与POS专用设备相比,缺乏起码的交易信息技术保障,也未经过任何专业的安全认证。支付过程中无法保障交易账户和订单的安全性,无法体现真实交易场景的基本要求。

银联风险专家表示从日常监测来看,这类支付的风险问题日益严重,容易引发系统性风险,一旦风险发生,还无法追查。

“我们认为,央行此次暂停这项业务,完全是从保障消费者权益,防范支付风险出发和考虑的。央行暂停支付宝条码支付,停得及时、停得正确,符合广大持卡人的利益,符合整个支付产业健康发展的需要。”上述专家表示。

银联资深业务专家表示,线下收单业务应严格遵守《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但是通过线下条码的支付方式,将线下业务变造为线上交易,规避了国家对线下交易的监管要求,比如说,违反了异地收单的管理要求,也违反了交易信息真实性和完整性要求。一旦发生系统性的风险事件,持卡人的权益难以得到保障。

从维护市场环境来看,这种做法,破坏了我国10多年艰难形成的安全规范的支付体系,给包括汇付、富友、拉卡拉等200多家其他收单机构造成冲击,迫使他们要么同样不守规矩变成支付市场的“坏孩子”,要么坐以待毙成为受害者,造成“老实人吃亏”和“劣币驱逐良币”的市场格局,这也是近年来市场秩序混乱的主要原因,早就应当规范。

“当前央行叫停的做法,应该说是完全正确的。”该专家表示。

银联总裁时文朝昨日出现在拉卡拉的发布会上,他在发言中诉苦,说大家把银联当唐僧,只想着吃唐僧肉、互相挖墙脚。其所指十分明显,第三方支付都在想方设法绕过银联,特别是开始在线下市场崭露头角的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他直言,银联躺着挣钱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对于支付企业不断推出的创新业务,时文朝表示“这一系列动作却使产业标准与规则日益模糊,当一个产业不知道对错何在,也许这个产业正孕育着重大突破,但也许就是产业沉沦的开始。”(李磊/文)

相关专题:央行叫停网络虚拟信用卡

[责任编辑:wanggq]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